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光伏建筑一体化 分布式光伏新概念

日期:2018-09-26    来源:盛世阳光电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26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建筑 分布式光伏 光伏系统 太阳能建筑

在我国,建筑物总能耗的约70%用来进行空气、温度调节。在室内的工作、生活环境中,人们用空调机来控制室温不仅大量的消耗能量,还给外界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随着新能源的不断发展和城市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需求的日益增加,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逐渐成为建筑物设计时的必要因素。

据《2013-2017年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太阳光发电是21世纪科学技术的前沿阵地,世界各地的政府均支持太阳光发电事业。预计到2020年,全国将建成2万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总容量100万千瓦。

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应用太阳能发电的一种新概念,简单地讲就是将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阵安装在建筑的围护结构外表面来提供电力。根据光伏方阵与建筑结合的方式不同,光伏建筑一体化可分为两大类:

1.

光伏阵列与建筑的结合。这种方式是将光伏方阵依附于建筑物上,建筑物作为光伏方阵载体,起支承作用。

2.

光伏阵列与建筑的集成。如光电瓦屋顶、光电幕墙和光电采光顶等。

这两种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用方式适合我国大部分建筑物。特别是与建筑屋面的结合。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阵列与建筑的结合不占用额外的地面空间,在墙面或者屋顶就可以安装,所以倍受欢迎。

例:

2008年奥运会体育赛事的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馆等奥运场馆中,采用的就是光伏方阵与建筑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这些系统年发电量可达7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7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0吨。

华中地区最大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上汽资产:上汽通用武汉基地20MW分布式光伏项目,每年可生产绿色电力约2100万度,将全部用于上汽通用武汉基地的日常生产,占整个工厂所需电量的6%。项目并网后年节约标煤约63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000吨,相当于种植了15万棵大树。不仅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汽车行业积极推进绿色制造起到了引领示范的效果。

上海世博会上中国馆和主题馆的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工程,两座场馆共安装了各类太阳能组件17866块,总安装面积28800平方米,太阳能总装机容量高达3127千瓦。两座“绿色电站”年均发电量约284万度,每年即可节约标准煤约1000吨,年均减排二氧化碳约2500吨、二氧化硫84吨、氮氧化物42吨、烟尘762吨。

专业的安装公司在进行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时,会注意光伏阵列的颜色与建筑颜色一致或相近的,合理的外观设计让建筑物更加时尚美观。

设计时还会考虑到安装光伏电站时建筑物的透光问题,光伏阵列的安装要既满足室内对光线的需求,避免二次照明,也要充分利用建筑空间和面积,合理选择尺寸和形状,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出光伏建筑一体化环保健康优势。

细数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的优点:

•绿色清洁能源

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是真正的绿色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再生能源适合大多数地区运用。

•不占用土地资源

光伏太阳能电站与建筑物结合,其光伏阵列一般安装在闲置的屋顶或外墙上,无需额外占用土地,这对于土地昂贵的城市建筑尤其重要。

•并网系统节省投资

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技术采用并网光伏系统,不需要配备蓄电池,既节省投资,又不受蓄电池荷电状态的限制,可以充分利用光伏系统所发出的电力。满足用电需求的同时,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国家。

•节省建筑能耗

夏季是用电高峰,也正好是日照量最大、光伏系统发电量最多的时期,对电网可以起到调峰作用。光伏阵列的安装还能大大降低室内温度,减少了墙体的热和室内空调冷负荷,所以也可以起到建筑节能作用。

盛世阳光电站智能管理系统可适配各类终端,应用于家庭分布式电站、工商业电站、大型地面电站的发电数据管理及信息监控,APP应用程序可实现在线系统监控。用户只需要将应用程序安装在手机或平板上即可配置和监控储能系统的当前能量输出,同时还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功能定制及开发服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