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荷兰和法国光伏公路受考验太少!济南路段背后的技术难度不为人知

日期:2018-09-21    来源:国孚电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21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公路 荷兰 太阳能路面 光伏动态

  光伏公路,最早有研究资料记载的国家是美国。
 
  2006年,美国的科学家夫妇就提出了这个理念,并成立了公司。
 
  当时他们将关注点聚焦在停车场路面上。因为停车场作为一个试验点,空间大小足够,并且能通过所发电量,部署LED光源。
 
  他们研究的太阳能路面不仅能通过LED灯组成方向指示用的箭头,同时还加入了导热元件,冬天下雪时不用担心积雪堆积。所产生的多余电量,能够返回给电网。
 
  由于当年成本高,设想无法量产和实践。
 
  直到前不久,他们才在美国著名的66号公路上铺设了太阳能路面,开始正式实践运行。
 
  荷兰是最早拥有光伏公路的国家。
 
  早在2014年10月,荷兰就已经修建了世界上第一条太阳能公路。
 
  然而很短的路,却造价不菲,整体花费达350万欧元(约2300万元)。
 
  昂贵的路行驶条件也很苛刻:这条道只能允许行人和自行车上路,并不对车辆开放。
 
  高昂的成本加上苛刻的保护条件,这条路和中国济南的光伏高速所受的考验相比简直太小了!
 
  虽然只有自行车通行,这条车道在第一个冬季期间还是遭受损坏。
 
  法国在光伏道路上态度很激进。
 
  2016年,法国政府对外宣布,正式开启太阳能道路项目,未来5年,法国将修建全球里程最长的太阳能道路,总里程达966公里,分布于法国各地,能为法国500万人提供太阳能电力。目前,该项目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并正式进入技术测试阶段。
 
  法国Colas公司宣称他们的光伏路段其寿命达到10年,在人流、车流不大的停车场或街区,该薄膜的使用寿命能达到20年。
 
  相比荷兰,法国造光伏路的成本已经降低了一些。
 
  但法国光伏通车路段车辆很少,而济南的南绕城高速,那里每天4万辆车的断面通行量、每年10%到15%的交通增长率,济南路段在设计年限内将承受后轴载重10吨的卡车2400万次的碾压!
 
  济南这项工程最大的难点就在保护光伏电池的材料上。
 
  选择最佳的材料并找到最优化的设计方案没有捷径,只有通过研发团队在实验室里反复的试错配比。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宏超告诉记者:“要做力学的测试、老化的测试、环境侵独的测试,然后根据这些测试结果进行筛除。有的时候你可能做很长时间的实验没有一个可以的,可能又推倒重来,回到最原始的配方去解决问题。”
 
  荷兰和法国光伏公路受考验太少!济南路段背后的技术难度不为人知
 
  在研究过程中发现:透光性和承载力很难兼得!
 
  混凝土太厚,会影响通光量和发电效率;太薄,会导致结构不可靠,承载力就会打折。如何让这种组合最为合理,还需要大量的模拟实验和数据的搜集对比,才能给出最佳的方案。
 
  2年时间,无数次实验实践,才找到了济南路段最终应用的材料!
 
  如果说荷兰法国是先驱,那我们的光伏公路是赶超者:我们路段的设计寿命、力学参数、路用性能等指标远超其他国家,不仅如此,据网络资料介绍,我们这段路段的造价成本还低于荷兰和法国!
 
  如果只计算发电量和造价,这条公路肯定不划算,但光伏公路的意义不仅在于发电!这是未来智能交通、智慧交通的雏形,未来解决车的安全问题,那么就必须由电力来支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