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先行者 光伏龙头企业布局盘点

日期:2018-09-21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21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绿色电力 光伏企业 光伏动态

  近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电力合作发展路线图》(下称《路线图》),文中指出“一带一路”为中国光伏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增长空间和国际化布局,打破了以往对欧美日市场的依赖和低价竞争的局面。而随着中国光伏产业作为“一带一路”产能输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以《路线图》提到的64个主要沿线国家为“一带一路”的路线蓝本,对隆基股份、晶科能源、阿特斯、晶澳、东方日升、协鑫集成、天合能源、阳光能源八家光伏企业在一带一路发展状况进行统计分析,以探索各家光伏企业布局“一带一路”的趋势。
 
  目前,中国光伏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活跃的区域为:越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马尔代夫、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俄罗斯、埃及、以色列等14国家。其中在印度、马来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市场进行投资、合资建设、收购兼并、产品输出最为频繁。各企业中,隆基、晶科、协鑫集成、晶澳、天合光能5家企业重点布局在产业链上游和中游的生产环节,阿特斯、东方日升主推电站建设,阳光能源以开发光储一体化项目为主。
 
  以下是对八家企业电站建设和出货量的统计数据(不完全统计):
 
201809211404_39611300

201809211405_52828100
 
  8家光伏龙头企业统计数据中,晶科能源为电站业务最大的企业,2017年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组成联合体中标了“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光伏电站阿联酋阿布扎比苏维罕电站,“一带一路”电站装机容量超过1.35GW,十分亮眼。
 
  而天合光能已拓展65个沿线国家中的39个市场,占“一带一路”区域的60%。在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建立了海外生产基地,在土耳其、印度等沿线国家的业务量都占了当地16%至20%的市场份额。此外,晶澳和阿特斯承接了沿线至少25个国家的光伏业务,预计未来在布局“一带一路”的光伏市场的进度会进一步加快。
 
  以下是对八家企业拓展国家和生产基地的统计数据:
 
  “一带一路”的建设,源于推动中国的低碳变革方案在全球落地,消化中国过剩的产能与劳动力、保障中国的能源供给。据统计,“一带一路”国家中,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中,包括中亚、东南亚、南亚和西亚都属于日光照射较强的地区,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相对而言,这些国家和地区属于发展中经济体,电力设施不完善,但日照资源丰富,适合发展光伏发电。而现在中国推进的光伏扶贫模式,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的地区进行推广,在增加当地的电力供应的同时,还能够提升生活水平,这对我国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契机。
 
  从上述统计数据中来看,单多晶龙头企业隆基和协鑫集成近两年在一带一路布局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越南、印度。这些生产基地所在地位于欧洲MIP和美国反倾销政策豁免国,同时得益于当地新能源政策推动和地方光照资源优势,我国光伏企业可以在当地大展身手,将产能在这些国家进行消纳。而8家 “一带一路”先行者企业在的生产基地布局基本上在2018年-2019年间开始投产,届时企业产能将在“一带一路”进一步释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