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什么样的屋顶适合装光伏电站?

日期:2018-09-21    来源:奋达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21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 太阳能 光伏发电 分布式电站

随着国家对于光伏发电扶持政策日趋完善,屋顶建站迎来了一波安装热潮,百姓把屋顶闲置资源有效利用,在满足自身用电需求的前提下,将剩余的电卖给国家电网,省掉了电费,还增加了收入,还践行了节能、环保,可谓是一举多得。

但是请注意!并不是所有人,所有屋顶都适合安装光伏电站的,今天我们来讲一讲在哪些情形适合建设、哪些情形不合适建光伏电站。

这些家庭适合建设光伏电站

1、用电多的用户

冰箱、洗衣机、电视、电脑、空调……现代家庭基本缺不了这几大件,夏天一到,电费开支肯定不是个小数目。因此,用电特别多的用户适合安装光伏电站。

2、有独立屋顶或屋顶产权清晰

建设家用光伏电站需要有房屋的产权证明,而且家用光伏电站建在屋顶上,因此想要建设光伏电站的家庭必须有独立的屋顶,或者说屋顶产权是清楚的、明确的。因此,有独立屋顶的农村地区更适合安装,而城市当中的市民常常受制于没有独立的屋顶而无法安装。

3、屋顶情况良好

比如前后没有遮挡,屋顶有足够的承重,房子比较新等。

4、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光伏电站初期投资成本比较高,没有一定经济实力还真不行!

话说的好“一流的投资者投资趋势,二流的投资者投资机会,三流投资者只能跟风”,现阶段来看农村建建光伏电站成为一种趋势,这个趋势是基于政策支持,用户自身的条件。随着光伏扶贫在农村的出现,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切身利益,造福于民。

这些情形不适宜安装

1、所在区域光照条件差

因为光伏电站只有在有光的条件下才能发电,如果你所的城市常年雾霾,阴雨,或者冰雪天气,光照条件差,那么就不适合建设光伏电站。其实大多数人建光伏电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面的赶时髦,追潮流,他们更看重的是可以节约电费,获得发电收益,当然也有节能环保的因素在里面。

常年雾霾,阴雨,或者冰雪天气,没有好的光照环境,收益就无法保证,于建光伏电站的初衷相背。

2、屋顶负载能力差

光伏电站建在屋顶,要充分考虑到屋顶的固定荷重、风压荷重、雪压荷重、地震荷载能力,同时还要有足够能力来承载光伏组件,支架以及光伏线缆,这部分重量。

如果没有考虑这些因素,在恶劣环境下,屋顶很有可能被压坏。

3、屋顶遮挡严重

以上问题都不存在,那么就有了建电站的最基本条件,这里我们要提醒的是遮挡,遮挡通常是指东西遮挡,南北遮挡。造成遮挡的因素很多,可能是楼层间,可能是植被,可能是组件间。别小看遮挡的危害,组件长期被遮挡,被遮板的太阳电池组件发热,产生热斑效应,严重的情况下会损坏太阳电池组件。

所以建电站之前需要提前勘查好屋顶面积和周围建筑物情况。

4、屋顶产权不明确

用户在申请屋顶光伏电站时候需要准备几个材料:房产证或房屋使用的证明文件;公共屋顶建设电站需要物业出具的同意建设的证明材料,以及其他业主同意书。

房产证其实就是为了证明这屋顶,这房子是属于你,只有这样你才可以建光伏电站。如果你居住在商品房中,那么这个屋顶就不属于你个人了!对于多层或者高层以上的住宅楼房屋顶属于公共区域,不属于单独某一户,整栋楼的居民共有使用权。

你想在公用区域建个人的电站,必须征得全部业主的同意,要做到这点我想不是那么容易吧!假若私自建了电站,很有可能会面临被拆的危险。

5、没有建电站的经济实力

建设光伏电站成本是不菲的,5kW的光伏电站要5万元左右,如果你还在温饱下上徘徊的,那就请远离它吧!毕竟前期投资是笔不小数目,加上回本周期6年时间,想通过投资光伏电站挣快钱的是不现实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