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就业”运维模式带来扶贫新思路

日期:2018-09-17    来源:中诚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7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就业 光伏运维 光伏动态

CTC国检集团逆变器与系统检测部副部长王立闯则公开指明,在扶贫电站检测过程中三类问题非常典型,严重影响电站质量可靠性:其一是设计选址问题,其二是施工问题,其三是运维问题。

若不加以重视,等到电站建成并网运行后,各种问题逐一暴露,所谓的光伏扶贫“精品工程”,可能只是徒有虚名,业主的长期效益如何保障?此种情况下真正的“扶贫输血”都很难保证,更别说要达到“扶贫造血”的效果了。

引入数字化、智能化

走向真“造血式”扶贫

优秀的扶贫项目并非没有。

在吉林省舒兰市,80M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真正成为了7290户贫困户脱贫的保障。该电站试运行的109天,累计发电3386万度,实现售电收入2980万元,打造出了光伏扶贫“舒兰模式”,成为了全国扶贫电站典范。

该项目采用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进行精准化扶贫电站管理,运维简单且全流程可视化处理运维故障,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到户,帮助当地实现了高质量光伏扶贫乡村振兴。

对于扶贫项目来说,质量可靠才是第一位。它意味着电站生命周期长,故障率低。

华为的逆变器故障率是行业的十分之一。而且无熔丝等易损件设计,更不需要日常的运维。“对我们偏远的农村而言,免维护的设计,让农户们用的放心。”河北某扶贫项目负责人称。

事实上,在华为智能光伏扶贫解决方案中,更为强大的是,数字化扶贫体现出来的优势。能够远程诊断并分析故障原因,实现扶贫电站的可检测、可评估、可验收,大大降低了运维难度、普通人员即可维护,从而也克服了电站运维环节最难解的问题之一——运维需要具有“电工证”的专业人员,占用高技能人才。

如此一来,便可就近吸纳贫困户进行电站基础运维。比如平时可以为组件灰尘清扫,或者清除电站周围的杂草。在增强贫困户获得感的同时,创造出了一套“光伏+就业”的叠加效益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使扶贫电站实现“真扶贫”。

扶贫是惠民工程,是良心工程。每一个扶贫项目的诞生,所打造的必须是一个“精品工程”。我们也必须考虑,20年持续扶贫期间,企业的长期服务能力、持续研发创新能力、经营抗风险能力,从而确保电站长期稳定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