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十位企业家畅谈光伏平价上网的前夜与黎明

日期:2018-09-17    来源:光伏人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平价上网 太阳能 光伏动态

9月16日,第三届能源思享汇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本届论坛以“变与不变”为主题,通过对光伏行业未来的开拓创新、互联网+智慧能源、风,光,储多能互补;技术进步及成本降低等多个议题的探讨,激发行业参与者的思想碰撞,积极推动新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和共同发展。

下午第一场圆桌论坛的主题为《平步青云——平价上网的前夜与黎明》,十位企业家就平价上网的阻碍与问题、解决办法与出路,做了充分的、坦诚的交流沟通。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李丹: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协会的李丹,很高兴主持下午第一场对话,这一场对话将与企业领头人、行业专家一起探讨一下平价前的黎明。

接下来将为大家有请本场对话的嘉宾: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仇展炜董事长;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邵勇刚副总经理;

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一鸣总经理;

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杨晓副总裁;

展宇光伏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宋钰总经理;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顾亦磊副总裁;

江苏林洋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顾永亮副董事长;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段育鹤总裁;

北京清芸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牛道恒总经理;

无锡中海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雷霆董事长。

有请各位。

李丹:很荣幸能够与这么多的企业家一起来谈论今天光伏的现状问题。今天大会的主题叫做“变与不变”,其实变与不变,“变”应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唯一不变的只有“变”。“5·31”之后,我们知道光伏市场经历了非常多的变化,政策的调整、产业的布局,都出现了不同情况的调整,接下来我一方面想请各位在三分钟之间之内做一个自我介绍,谈一下现在的一些政策、市场的变化是怎样的,有一些什么样的东西是我们必须坚守和不变的。

雷霆:大家下午好!我叫雷霆,也是光伏行业的一个老兵,与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老朋友,之前我是在无锡上德,在顺风光电做过总裁,2016年开始在中海阳光能源开发公司担任董事长,中海阳光主要业务还是老本行,我曾经用一个话来形容我们现在的业务,叫做“穿新鞋走老路”,企业是新的,好比一双新的鞋子,老路依然还是做着光伏、风电这些和新能源相关的业务。

演绎了一个什么?演绎了一个“老兵新传”的故事,我是一个光伏行业的老兵,现在重新创业,重新的又开始了一个新的征程,所以演绎了一个老兵新传的故事。

今天下午参加这样一个对话论坛,主题是“变与不变”,我觉得在近20年光伏的新能源的历程当中,确实感受到了太多的变与不变,俗话当中说“变”,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赶不上电话,打一个电话比变化还快,现在形容起来什么都没有政策变化来的快,本来2018年大家还是风风火火、热热闹闹,信心百倍的要大干一番,“6·30”之前更是为了新一轮的业绩都在努力,突然间“5·31”来了,像一个凭空一道惊雷,让整个行业为之震动,这个政策的出台确实对行业的震动比较大,无论是各个业务环节、各个业务领域,实际上无一不是在这个政策的控制的范围之内。这样的话,对所有的光伏企业2018年整年的发展计划,可以讲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和打击。

当然,我们也理解,今天上午很多的领导、专家们都在讲,国家的补贴的问题、国家的承受力的问题,包括电网等等这些客观因素,我们都能够理解,但是确实是来的快了一点,来的没有计划了一点,来的让我们感觉到一下子难以接受一点。但是这已经过去了三个月的时间了,从“5·31”到“6·31”,我觉得大家基本上是处在整个行业都在一种义愤填膺的状态,“6·31”到“7·31”这个义愤填膺已经淡下去了,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应该怎么办,采取各种措施的都有。从“7·31”到“8·31”已经冷静很多了,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也接受了这样一个现实和现状,也就是说对于这种变,大家现在也用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可以接受它了,唯一的就是需要练强内功,需要把过冬的棉衣准备好,相信从现在开始往后这个冬天会越来越寒冷,至于什么时候春天到来,今天下午这些企业家们可能会告诉大家答案,谢谢大家!

顾亦磊:大家下午好,我来自阳光电源,负责阳光电源光储事业部,阳光电源除了光和储之外还有风电、电动汽车的驱动等等,都聚焦于新能源领域。

刚才雷总讲到“5·31”政策问题,来的太突然了,大家措手不及,确实,所有光伏企业受到巨大的影响,这个影响不仅仅是市场的波动,更多是太突然了,会引起生产计划比较难准备,这是更麻烦的问题。而且现在要平价上网,不仅仅新的装机容量下降了,而且每瓦价格快速向下走,总的行业销售收入一定是下降非常快的,这是非常大的挑战。作为光伏人我们也习惯了,这么多年下来一直是大量得不确定性、波动性,今年很难预测明年会有多少销售收入,这是行业的常态,这个和在座的光伏发电的技术本身也一样,大家看到光伏发电本身有波动性、不确定性,一片云彩漂过来可能你的发电功率就受到影响,所以我们都习惯了。

如何应对?好在今年在整个全球的光伏市场还算可以,所以只能说资源及时的调配,资源要符合这个市场的流动,所以阳光电源更多加强海外的事情,阳光电源在海外布局了很多年,今年在印度建立了工厂,我所在这个事业部,今年整个海外的销售收入加起来和国内已经比较接近了,明年可能会超越,这是市场导向的,这就是所谓的变,必须跟着市场变化。

说到不变,我们认为不管市场怎么波动、怎么不景气,我们的研发投入、技术革新和产品不断迭代这一点是不变的,这个不会随着市场波动而变化,更多是随着竞争来决定的,我们这个新能源行业本身比较新,技术必须要不停地迭代,一旦技术不更新了很容易被淘汰了,不管市场好与坏必须要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推动技术发展,这个是不变。

王一鸣:大家好,我是锦浪的王一鸣,“5·31”国内市场波动比较大,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全球光伏市场与去年相比还是有23%的预测增长,我们一直觉得平价上网还得先看用电侧的平价上网,用电侧永远在任何国家和任何地区都是先于发电侧,我们所关注在发电侧平价上网的项目和海外平价上网项目。我们自己做了一个调研,在过去7月、8月份在国内做的项目,已经是基本上工商业的项目100%都是余电上网,基本上自有比例达到85%以上,这种项目经济效益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自己也觉得虽然自发自用供电项目资源比较难找,但是这块项目还是比较健康的,每个月在快速增长。海外因为整个光伏成本的下降,我们可以感觉到更多的国家达到了平价上网这条线,我们自己感觉海外的增长可能和去年相比会快于中国市场去年和前年的增幅,所以我们非常看好整个光伏在中国、在全球更快的达到了平价上网这条线,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应该还是充满信心,迎接这个平价时代的到来。

杨晓: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江苏爱康杨晓,负责我们公司运营中心的,我是一位光伏的新兵,和在座的台上几位相比我是新兵,在之前我在诺基亚通讯和汽车行业德尔福工作,有一些比较相似的甚至可以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因为诺基亚接触很多是物联网技术,汽车行业推行最早的是精益,对接下来平价上网是很有帮助的。

介绍一下爱康公司在接下来,甚至在今年的一些变化。首先,大家可以看到一些信息,我们在最近的时间中,和浙能公司一起合作,把手上一部分的存量电站销售给浙能公司,这个好处就是我们公司是去杠杆化的工作,提高了公司资金的流动性。第二,公司最近宣布在浙江长兴投资106亿的资金投入,会全部投入到异质结高效电池技术当中去,这也是我们公司在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决心。“5·31”很突然,但是在这个突然之间,国家的一些政策其实已经释放了一些信息,看任何事物之前肯定有一些烟着起来了,国家不断加强去补贴信息的发放,光伏先驱的国家,包括德国、欧盟、英国,去补贴化的动作从来没有停止过,甚至是日本,所以日本电价也在下降,结合中国一直释放出补贴拖欠,其实国家“5·31”在我们的计划之外,但是有一点信息的。

随着“5·31”政策,中国很多产能必须面临很多的突破口,刚才几位前辈在介绍海外市场,的确今年看到即使是从中国1-7月份同比,单个7月份海外出口是增加的,所以海外市场是处在一个新兴市场的爆发,我们公司也是在这个方面在布局。

我们公司有一个运营在电站运营,随着电站的出售,我们也在加强整个运营成本的控制,希望在接下来电站运营千亿市场上有所突破,谢谢大家!

仇展炜:大家下午好,我来自正泰新能源,正泰新能源坐落在杭州滨江,离这里不到10分钟的路程,所以明天下午有一个安排到我们公司来考察,在这里希望大家如果有空来正泰指导。

正泰在“5·31”新政以后也是冲击蛮大的,应该来说整个行业“5·31”冲击很大,政策我们原来也预判到国内的政策会发生微调、会变化,我们应该说也是做了预案的,但是“5·31”新政刹车刹的太紧了,我们也有不少的冲击,特别是一些开工的项目,我们原来预警“6·30”变化,现在“5·31”变化了,这些项目准备拿补贴的,现在补贴没有了,包括复用,我们花了很大力气,现在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但是因为没有补贴,对我们冲击很大,当然省里出了政策,对浙江来说也是一个利好。随着环境政策的变化,从变这个角度来说及时的调整了思路:

第一部分,一定要苦练内功,补贴没有了,肯定要做到精细化管理,怎样把优、好的项目选出来做,一些项目不能做了,哪些项目可以做,怎样优化,这是我们第一个事情,我们就目前而言,主要做两个事情:第一,自发自用的分布式,不但自己开发,还要收购一些项目,我们正泰也是目前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民企在收购电站的一家企业,我们收购也是有条件的,现金流好一点,合规性好一点,回报率相对来说高一点的项目,当然回报率和以前有补贴的时代已经不一样了。第二,储备一些平价上网能够做的项目,明年、后年系统成本降下来的时候再说。

第二部分,做“光伏+”,怎样多能互补、储能这些基础上开展一些业务。

第三部分,加强了海外业务的力度,国外市场做的非常好,我们要加大力度。

不变的:第一,我们觉得是对这个行业的发展信心还是充满信心的,这是不变的。第二,正泰稳健经营、稳健发展的风格是一直不变的。

谢谢大家!

邵勇刚: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来自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与不变,确实像刚才主持人提到的,变化是始终不变的。

第一,关于今年“5·31”新政,确实对整个行业都带来了非常大的一些影响,刚才各位嘉宾也提到了,原来计划的一些项目因为政策的变化调整了,可能都不能去做了。作为特变电工新能源对于政策的变化,在两三年前也在做一些产业上的调整,到今年整个在风电业务的投资上占比已经超过了50%,相对于光伏风电的变化影响相对小一些。

第二,关于未来不变,我认为光伏人追求行业持续创新推动,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始终不变,我2000年进入这个行业,走到今天经历的波峰波谷非常多,大家靠着坚韧不拔的精神,把最终系统的造价接近100元,现在降到四五元的水平,对产业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关于未来的不变,就我们看来:第一,持续创新肯定不变,前两天特变电工也是在多端直流做了世界首台套中标了正负800的多端直流项目,这个项目未来对整个新能源的消纳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目前这个技术在320千伏这个电压等其上近海、远海风电输电都在用,可能未来在西部的一些解决消纳、构建柔性电网,也是比较好的。第二,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和趋势的增长也是不变的,这也是特变电工一直在坚持走“一带一路”、走国际化的方面。

谢谢大家!

段育鹤:各位好,我来自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段育鹤。上能电气是一家有很短历史的公司,在新能源行业中自己算一个新兵,2014年我们收购了世界500强艾默生的新能源板块,但是3年以前我们在想一个事情,就是光伏的平价,这次“5·31”新政很多同行觉得来的突然,说实话3年以前我们自己内部的会议就在考虑未来这个行业的发展和企业将来这个行业就是注定蓝海变成红海,取消补贴以后我们怎么做,3年以前我们给自己设定了一个伪命题,只不过今年来的急了一些。

刚刚雷霆总说“5·31”来了以后怎么办,我们自己内部开玩笑说“丧事当做喜事办”,为什么?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前面都讲了,共同的一个东西就是练好企业的内功,新能源行业是资本密集的行业,管好自己的现金流,企业在逆境的时候能够活着这就是最重要的。2001年的时候艾默生收购了华为电源,我们2014年收购了艾默生,艾默生120年的历史买与卖给予了我们很多启发。我们经常说现在太阳能行业可以多看看风电行业,因为风电行业比太阳能行业走的稍微早了一点,中国的太阳能可以多看看德国,也可以看看最近的印度,在德国很早2013年、2014年取消补贴,印度电价是2毛2分4,但是用的就是中国的设备。

不变的是练好内功,保证自己活着,自己有一个承诺,我们说:第一,不裁员。第二,不减薪。第三,对供应商不拖欠,还是按照原来正常的付款周期。前天苹果发布会颠覆了大家对苹果的认识,很多同行都很尴尬,说习惯用双卡了,甚至一些男士喜欢用双微信,但是苹果也接地气,现在双卡双微信,我想这就是变化,拥抱市场,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技术研发持续下去,因为今天在座的很多前辈经历了风风雨雨,我记得我刚刚入行的时候2012年最多116家注册在案的逆变器,今天为止就是10家左右了,存活下来的都是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要不然是技术,要不然是市场。

这是我参加思享汇活动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去年是“与时间为伴”,今年是“变与不变”,非常好的主题,这也是“5·31”之后大家非常关注的主题,再次感谢大家,谢谢大家!

顾永亮: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并感谢丁总邀请我参加2018年思享汇“变与不变”的话题讨论,我来自林洋,2004年进入光伏企业,经历了从产业链的制造到现在的电站的投资,主要在分布式电站投资,最近开始转型向双面电池和双波组件制造迈进了,现在是林洋电站+制造“双轨并行”的光伏形象出现。

在将近20年当中,确实我经历了很多光伏所有经历过的“变”,多多少少、大大小小、各种特殊的“变”,比如说从产品的效率变到世界顶端,质量达到了世界之最,也是达到了最优,制造已经从以前劳动密集型完全转变为现在的全自动的制造,这些都是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什么?所有光伏人对光伏的信心和执着、拼搏这种精神是不变的,正因为如此,全体光伏人怀着对光伏的情怀,怀着执着的心,把中国的光伏制造推向到世界的顶峰。

随着“5·31”政策的落地,对我们中国的整个光伏产业和市场的应用都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前面几位都讲了,经过几个月的沉淀和大家的反思,我们光伏人还是坚持下来,这份心、这份情怀始终没有变。但是我在这里也和大家提一个建议,也呼吁一下所有的全体光伏人,大家共同努力一下,对政府也要提出一些让他们从不变中带一点变。因为我这里主要讲市场应用,所有的产品制造也好到产品出来以后都是为了消纳,都是为了应用,都是为了项目,光伏肯定要占地的,现在地面电站,甚至到水面,地不变的是国家拥有的,你是改变不了的,所有都是国家的,但是使用权很模糊,大家共同努力一下,以后领跑者也好,甚至无补贴上网的时候地也是很紧张的,给你这个地怎么办,要让政府变化一下,当地政府把地给你一个,把这个使用权或者方方面面的投资环境也稍微变一变,现在投资成本已经很低了,我的设备、我的建设、我的投资回报率,但是隐性成本不要给企业增加,因为现在这个隐性成本太厉害了,所以和政府呼吁一下,以后批项目的时候这些都是让地方政府给我搞一个非常清晰、非常干净的投资环境。

谢谢大家!

牛道恒:大家好,我来自清芸的牛道恒,这家公司比较年轻,发展时间比较短,2015年成立,到今天三年半,公司成立之初,最早是想做技术、高科技在清洁能源领域应用的轻资产的公司,但是由于能源行业的特殊性,也建筑于清华产业的技术+资本+资源的这么一个发展的路径,包括在学校、政府、企业三螺旋结构的方法论,实际上也逐步走向了轻重资产结合的发展路径。

今天大家谈了很多光伏行业的变与不变的主题,我从投资角度来理解,我觉得变化最大的可能就是政策市场的环境,包括整个市场的规模,当然不变的:第一,作为光伏资产或者是风电资产,它的长周期的稳健型资产属性没有变化。第二,投资的逻辑、投资的模型是没有变化的。第三,不断的应用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管理模式去降低资产投资的成本,提升发电效率,提升资产的品质,提升投资的回报,从这一点来讲是没有变化的。

当然,从企业具体来说,“5·31”新政以后,我们对整体战略、发展模式也进行了调整,最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针对光伏资产的投资我们还是持续的在做关注,也持续的在做运作,前一段时间和很多金融机构,包括银行的领导在讨论光伏行业的时候,他们反馈的普遍的是总行或者是一些机构的高层对于光伏行业的态度还是比较明确的,并没有一刀切,并没有把光伏相关的投资路径卡死,而是提出了审慎投资的概念,企业而言也是一样的,我们更关注分布式能源,“5·31”新政以后,更多加强的就是光伏场景的筛选,包括风控。大家知道,分布式光伏工商业的屋顶最大的风险就是业主企业经营的风险,当然这里具体的风险点,包括收电费也好,电站持续运营也好,所以首先是审慎并且加强风控。

第二,从技术上更多的要应用一些创新的技术和管理的方式,使成本逐步降低,比如说资产的运营,我们做过测算,资产运营的成本每年每瓦的投入,包括发电量的提升,提升2%,或者资源运营成本降低1分钱对于整体投资收益能够提升0.3个百分点,作为投资型企业对于资产持续优化的运营还是我们重点应该做的工作。针对分布式光伏下游集成相关技术,包括工程建设也采取了EGCM自动化管理系统,从光伏组件、设备的工厂建造,比如说隐裂的测试、数据采集录入,一直到发货、到货,到安装、运营整个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和自动化的检测,这也是我们技术应用的具体的案例。包括一些光伏领域的新材料的创新,我们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应该是第一家引入了竹纤维的支架技术,可以做到更加的轻量化、更加的清洁环保,解决了我很多所谓屋顶对荷载要求比较高的问题,当然成本上也具备优势。除此之外,最初创业时候的切入点就是智能化运维管理系统,针对这个系统,通过故障诊断、在线监测、自动化运维降低运营成本,这也是我们企业应对“5·31”新政的主要举措。

总结来说,变与不变,不变的还是我们的初心,变化的实际上是我们持续的创新,谢谢大家!

宋钰:大家好,我是来自展宇光伏的宋钰,展宇从2010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有8年多的时间,从最开始制造端电池片的生产制造,到2013年、2014年开始做下游的电站投资业务,到2015年的户用业务,这8年以来也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自己业务模式的调整和变化,整体来讲整个这几年的发展也都是有根据市场做一些调整。这次“5·31”的政策以后,一方面大家可能在业务的最终模式上会有一定的变化,比如说从原本大家可能认为做全国上网业务比较多,逐步转为自发自用项目比较多,以浙江地区为例,自发自用用户侧的平价基本上可以实现,收益率也是可以达到原来的要求。不管是投资商也好还是业主也好,所带来的风控和标准要求更高,如何在后续的项目筛选、项目如何管理。

第二,去补贴以后,对于项目来讲,本身可能现金流会变得更好,因为不用再担心这些补贴发放的日期、结算时间等等,对于现金流更加的稳定,甚至对于后续的这些银行的贷款、银行的支持可能会变得更加的清晰。

第三,会引来一些新的项目,比如说对储能项目加速推进,可能都会有一些新的商机出来。

针对这些,展宇也推出了一些,比如说自发自用小微工商业系统的项目,原来做户用,现在转为做小微,迎合市场变化。

不变的地方就是,第一,大家对于新能源发展的决心还是没有变。第二,对于企业苦练内功的管理思路没有变。第三,对于本身产品的质量、产品的效率以及最终的收益率,提升的追求没有变。

“5·31”以后,可能会有一些振荡期,但是一旦系统成本下降到合理区间以后,用户侧先达到平价,未来如果发电侧也可以达到一个新的平价上网的情况的话,市场还是有比较大的潜力的。

谢谢大家!

李丹:谢谢各位企业家们。通过大家的讨论可以看出,对这个产业不变的是初心,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投入,变的东西也是我们自己在推动这个产业的变化,不论是市场还是政策,这种变化也是我们一步一步从产业发展上必然经历的过程。

主持人:无论是市场还是政策,这种变化也是我们一步一步从产业的发展上,必然经历的一个过程。

今天其实我们讨论的主题叫做平价上网前夜与黎明。关于平价这个问题,出了“5.31”政策之后,作为行业协会,几大行业协会持续和相关部委、管理机关沟通这个事情。得到的反馈,领导有人会说光伏一直在自己说平价,差不多自己都觉得要平价了,我们就推你一把。其实从行业协会对整体行业分析来看,平价,我们把所有非技术成本刨除后可以做到平价,现在我们还要明确提出有多少非技术成本要走。

接下来邀请以开发为主的几位企业家理一下,在非技术成本这一块,光伏还有多少的门槛要迈过去,有请仇展炜、邵勇刚、顾永亮、牛道恒和雷霆,有请几位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仇展炜:实际上成本,度电平价上网这个事情,首先是度电成本概念度电成本通过技术创新,度电成本下降,这个在行业里都很清楚。我们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十年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大家非常清楚。还有另外一个成本,非技术成本。非技术成本从目前来讲,土地、金融成本、融资成本、税收成本等等,很多。

非技术成本的下降决定了最后一公里,我们走得好不好,这是非常关键的事情。我记得很早以前,一个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讲过一句话:发展高新技术,制度安排重于技术。说到底就是政策上设计,怎么样设计这个政策走到最后一公里。从企业角度来讲,企业一定要做好最后一公里的一两年时间。政府角度来说,怎么样的政策设计才能使这个行业,这个产业在国际上竞争优势能继续保持,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从价格上来讲,现在融资成本、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法律也规定融资成本低于基准利率,但我们现在拿到的利率高于基准利率,特别是民企,这个对平价上网也是影响非常大的事情。还有土地,我们在西部大量的是荒芜地,建了光伏电站还改善了生态环境。现在土地成本,包括土地税的成本。税还不单单是土地税,还有复耕税,牧草税,耕地占用税,一旦关起门来清算的话,隐性成本实太大了。

邵勇刚:这块我简单补充一下,因为刚才仇总也说的非常多。

关于非技术成本的下降,这里门槛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不管是税收的问题,土地的问题,还有包括很大一块是很多项目现场做工的问题,这些因素需要政府推动解决。实际上今年“5.31”之后,我和行业内朋友也交流关于平价上网。前一阵也谈到,我们还是要慎谈平价上网。为什么呢,现在说平价上网是有它的边界条件,如果抛开非技术成本,可能从单纯技术角度,我们确实能把电价做得很低。同时从长期运营角度还有补贴到位的影响,可能你今天能去投资这个项目,但能不能活到你把项目投资收回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关于这一块,我就简单补充这一点,谢谢。

顾永亮:我还是这句老话,非技术电站投资的成本,实际上这个话题不可控,也是随行就市,不断的变化。我们说平价上网,大家都是在算现有设备成本、投资建设成本,这个都好算。唯独非技术成本为什么不可控呢,讲得都很好,在实施过程当中就会出新花头。它是看这个企业,包括企业有钱没钱,大不大,该怎么宰你,不断的变化。比方说土地,仇总讲的税,这些还是可控的,国家税多少。就怕进入现场以后,做工费实在受不了了,它会变化的。农民闹事,明明这个土地是国家的,但农民说这里有使用权,长期适用的,要收多少钱,还要根据企业情况要价,价格随行就市,可以波动。这一波动,给企业难堪了。但他不让弄,你还不能搞民事,现在都马上上网。闹事了,企业品牌声誉度一塌糊涂了。特别上市公司不敢冒这个风险,唯一的摆平就是拿钱砸,一砸钱成本就出来了。

这是一个不可控,农民闹事。还有当地业主闹事,还有建设施工队闹事,施工队也是变化的。呼吁一下政府对投资电站的企业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把边界条件都理理清楚。这些事情本身不是我干的,政府已经出资收了土地税,理应把投资环境搞搞好。当然这些老百姓是自己放平,一开始投资时没工夫讲这个。还是呼吁国家政府能源局再搞什么超跑者,光伏示范项目,一定要要求政府把土地厘清,我们就是非常干净的进去,算出成本来。

谢谢。

牛道恒:今天我们谈得话题是关于平价上网,平价上网大家的理解两种,包括用户侧,包括发电侧。用户侧,通常含义上拿度电成本对标企业用电价格;发电侧是对标火电或者水电的上网电价。对真正意义上平价来讲还不太精确,我们从投资角度应该说综合的单位投资成本,加上刚才非技术类成本,加上合理投资回报,再对标所谓上网电价或者用电价格。其中技术类因素,包括上游,包括中游,设备端,材料端,这些肯定是相对可控的。在“5.31”之后大家也看到一个超预期的,快速下行趋势。但在非技术成本,包括刚才几位专家同仁提到的,所谓融资成本也好,土地成本也好,包括电网接入也好,相对来说确实还是不太可控。

尤其是像土地,我们在一些区域投资当中,当地要求,甚至有提前要求我们支付20-25年租金的,对投资性企业来讲是不能承受之重。对这些非技术成本,更多还是要这些企业共同呼吁,引导政府,能够给整个行业提供一个更加公平,更加开放包容的市场,或者政策环境。之前我的一个师弟也表示过,“5.31”新政出来之后感慨,今天“变与不变”,国家政策怎么定都可以,我们都有信心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但不要一直在变化,不停的变化,这样的话我们大量时间、精力资源都浪费在不断调整,不断变化当中。

谢谢。

主持人:雷总这边有没有做过类似统计,非技术成本在项目上最高的占到多少比例,大家都强调非技术成本过高,影响我们实现平价。请您说一下非技术成本目前的障碍,另外的角度解析一下。

雷霆:我非常同意前面几位对于电站投资建设,其中技术成本和非技术成本当中对投资的影响。我觉得这个确实是非常大的,如果说用量化衡量一下的话。我们前段时间做过一个项目前期的评价,我认为这个项目可以有代表性。它的非技术成本,刚才大家讲到土地,这些是一个方面。还有电力建设的成本,比如升压站,政府要求集中建设,然后各家分摊。弄个220,几十公里出来一分摊,一个项目基本上可以达到4毛-5毛钱,光电力建设这一块额外增加的成本。

土地呢,如果按照现在收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这些都算上去,复合起来算,最贵的按一平方米20块钱,折算成每瓦估计在5毛钱左右。这两项加起来就将近1块钱,还不说银行融资成本等其它的,我讲的这是一个极端的案例,确实是这样。有的可能会便宜一点,比如有的是110,距离远近不一样,基本电力这一块在2-5毛之间,一定有的。土地的话,从2毛钱到5毛钱之间也是少不掉的,怎么说这一块的钱,如果把所有非技术成本都算上,估计在6毛钱-1块钱,甚至更多都是有可能的。

包括领跑者项目也一样,分摊的升压站建设费用基本在4毛钱。分摊的平台建设费用基本在1.5-2毛钱,分摊的还有其它“五通一平”,也要分摊一两毛钱。哪怕是国家公开招标的项目当中,它隐含的非技术成本一样在这个数字上。这一点上讲,确实数字是比较大的。

我认为和大家稍微有点不太一样的,技术成本和非技术成本,我们不叫可控,还是可以预见到的。因为它已经明白的告诉你,你自己会算能干还是不能干。能干就干,不能干,也就不干了,至少是事前知道的。但有一种风险没有办法的,不诚信风险,这个风险是没法预料的。我们算得再好,全部都考虑进去了,一算帐8%的收益率没有问题。结果一投运,限电30%,你找谁去。这个《电力法》明确规定,所有的电必须全额收购,他不收购你能怎么着。我们原来在新疆、甘肃建了很多电站,到时候算帐非常好,不错的。结果到现在甘肃和新疆全部是红色地区,为什么?它限发,你有什么办法呢。你怎么算,算不出来的。

比方说补贴资金,按理讲并网就应该给我的,现在拖一两年,跟你商量了吗,不商量,你也没有办法。还有国家的政策,刚刚2017年年底才把新的电价确定好,说变就变了,你又怎么办呢,这些其实可以归纳为不诚信,我想不出一个更好的词来!

所以这种风险是投资人更要关注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雷总,从掌声就可以看出,这是大家普遍的呼声了!

我们从投资企业表述中也能看出,大家不担心可预见的成本,更担心的是突如其来的不确定。

我们作为协会来讲也在考虑如何帮企业把这部分路走得更好,所以接下来也会考虑研究做光伏平价上网路线图,作为政府机关政策决策参考,如果有需要的话请各位企业家多多支持,看看数据方面怎么样做调研。

说完要迈的门槛,下面我们想请其他企业家谈一下,还有哪些事情可以作为自己在练内功时的方向,还能为平价上网,从自己企业创新,服务的提升,商业模式重新构建上,还有哪些空间可以做,可以走。

顾亦磊: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补充一点平价的事。

我认为现在所谈得平价,所有平价的价值是不公平的平价。因为整个全球对光伏来讲都是这样,光伏,发电侧老是拿它和火电比价格,但没有考虑光伏本身带来的环境效应和火电带来的环境成本,这两个没有评价的情况下说平价,不合适。核电比火电更清洁一点,它的电价比火电贵1毛钱,为什么光伏要和火电比,不是和核电比。其实我们和核电一样非常清洁,而且更加安全,这一点是不公平的。当然解决这个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国家要能把碳交易规则真正建立起来,运行起来。这个要做好的话,从游戏规则里就把环境效益成本算清楚,那光伏现在已经可以平价了,这是更好的方式。很重要,不是那么容易做,之前尝试做过,做得不是太好,这是未来一个关键因素。

对于不公平的平价怎么实现,既然现状就这样了,阳光电源是做光伏逆变器的,技术角度上我们还在努力。讲几个例子,首先对于发电侧大型电站来讲,我们认为后面大家还是会持续的提高单机容量,降低逆变器单机每瓦成本。不管组串机也好,集中式也好,功率都越来越大,未来组串及会比集中式更大,我们认为大电站就适合用更大功率的逆变器才能降低成本,没有必要争组串还是集中,只是争多大功率是最合适的。因地制宜,不同场景、不同功率的应用有更适合的技术匹配,应该做得更精细一点,不是很笼统的一款机器用所有场景,这样不是最佳的。

我们讲的容配比,在光伏发展初期组件价格很高,大家在配置逆变器和系统功率时,通常以组件最大功率,峰值功率去配置。那时候当然是好事情,尽量利用组件,因为组件太贵了。但现在组件价格下降得很厉害后,我们认为这个点不一定取代分值点,往下降一点,这样综合成本才会下降,这样叫做容配比。测算下来不同应用场合,容配比建议1.3-2.5之间范围,国外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国外不怎么放开,这一块继续降低成本。

最后,希望光伏装备上下游联合创新。比如光伏逆变器里面有半导体、硅和铜铁,我们把硅的成本降低,整体成本下降。逆变器后面跟了巨大的工频电压器,铜和铁价格只会越来越高,不会往下走,这一块成本后面会成为一个障碍。我们也考虑直接做35千伏输出的高压逆变器,全电力电子化来做,这在其它行业也一样,固态电压器,能把电力电子渗透更多环节,把整体成本继续往下降。因为硅的成本毕竟能下降,铜和铁资源很难下降,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国家科研项目也在大力支持类似项目,所以我们觉得这也是技术上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做法。

王一鸣:我觉得逆变器,刚才讲的技术点就不展开,主要还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把功率密度做大;二是把可靠性做高;功率密度做高,相当于初次成本大幅降低。可靠性做高后,在全生命周期里每年成本在下降。逆变器万变不离其宗,把这两点做好对整体光伏系统来讲成本就会大幅下降。

杨晓:补充两点,我觉得现在这个阶段和化石能源相比,肯定现在达不到平价上网。在这个过渡时间真正能够达到平价上网,我们肯定需要政府的支持,对光伏还是需要一点补贴的。举个例子,我们看一个领先的国家,德国。它在光伏补贴取消以后,后面几年本地光伏市场再也回不到之前,甚至1/4都没有。中国如果出于保护光伏行业,补贴也是逐渐下降,而不是一蹴而就,平价上网肯定达不到化石能源现在的水平。

二,“5.31”后面除了政府补贴情况,还有一个情况,一些光伏电站接入的确对电网造成冲击。这个就是光伏本身不稳定性在那里,要求光伏行业接下来和储能技术融解,能够稳定的对电网输入。

另外,刚才谈了一些非技术成本,我认为国家不会为光伏企业特别开一个口子。比如融资难,现在所有行业都融资难,并不是光伏行业。也有其它税收的问题,税收如果说就是要光伏行业放开,那么其他行业怎么办。这个方面要调整也是相当难。那政策在哪些方面可以帮助我们,刚才顾总也提到了,我这里再补充一下。我们也做过一些测算,碳的价格,如果碳的价格到一定程度内,我们要整个成本来测算。新能源,特别像风电和光伏是能够在一个水平线,和化石能源价格可以对比,这是国家政策可以帮助光伏企业的。国家可以在政策上对光伏容量进行扶持。比如是不是可以对可再生能源配额有一个强制行动,这样从整个容量方面都可以上升。

具体谈到一些技术成本,我们在看系统成本时,大家都说下降空间非常明显。比如去看铜铁,在支架和逆变器方面可以做一些测算,最佳清缴测算,这些方面用多晶,在工商业做到度电成本有效性。甚至支架设计时,我看到一些企业做了有效的尝试,导轨容量在减少。

另一方面,爱康公司在这方面也做了探讨,所有成本里,组件占比还是非常大的。对比市场里电池组件作占的单多晶,物理到一定程度转化效率已经是很难再有提高了,所以我们是想通过异质结技术在效率上进一步提升。这样的话,就可以提高整个度点成本竞争性,这是爱康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另外,从整个度点成本来观看,也是要全生命周期。不但是物流成本,为什么我们推了异质结,还想推叠瓦,因为叠瓦所占用的土地面积相对比其它组装技术省。并且叠瓦在物流成本上也可以降低。在整个电站运维的寿命,不管是前期参数仿真应用,运维体系通过物联网,甚至机器人技术进行全方位的推进。当然这里包括生产我们平常熟悉的,对一些已经感受到的,通过精益改进基础后仍然存在的重复动作,这个都可以通过自动化技术取代。

毕竟大家也可以知道明年1月1号开始,由税务局征收社保费。大家可以看到人工费,2019年肯定比2018年之前增长25%,人工方面也要控制。刚才谈了材料,铜和钢,还有整体运维成本。特别是通过组件效率提升降低度点成本,这是我们公司正在做的事。

段育鹤:我报告一下,因为今年刚刚结束的第三批“领跑者”,我们上能电气还是有些丰收。为什么上能解决方案在各个领跑者中有广泛应用,归根到底是三件事:一是效率高一点;二是成本低一点;三是打印机很便宜,如果墨盒很贵的话,运维成本也很高,实际上技术成本也正是围绕这三个方面。

上能在逆变器这一块在往上下游延伸,刚刚两位同行也介绍了他们的观点,我们是一致的。现在高效组件变化很快,无论是功率电压电流,实际整个系统对光伏逆变系统都带来比较大的挑战。我们再不是传统的逆变器研发制造企业了,已经从搞兵器的研究兵法了,直接从组件开始一直到升压侧到箱变一体化考虑。

一个不诚信的体系,有法可依,但有法不依,这些带来的破坏效应非常大的。在座能呼吁的非技术成本,做一个边际界定。真正还是那句话,练好自己的内功。我也看到了今天交流的,海外市场抱团出航。储能也是一个很大的主题,的的确确新能源,光储充,配电侧电站这一块,我们已经在一起推动了。

谢谢。

宋钰:关于增效降本这一块,对于效率追求提升大的方向不会变化。

另外,从最终电站端,成品系统来讲,所有系统选型,匹配度,各个环节成本优化,也是实际在电站建设中一个比较关键的点。刚才讲到匹配度的问题,比例问题,选材问题,尤其设计方面都会导致电站最终成本高低,会影响最终收益率。

前面大家有一点没有提到,关于电站本身施工质量问题。除了电站本身材料以外,施工其实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对于分布式电站,可能有些设计很好,材料也很好,电站本身发电效率也没有问题。但有些彩钢瓦屋顶三天两头漏水,维护成本会很高,滴滴答答也会很麻烦,施工质量这一块也是对于实际业务管控中比较重视的一点。

关于后续运维,现在运维的成本也有实际测算过,可能一次清洗PR值提高三四个点都有可能。后续运维这一块有一个高效的运维团队,如何能让前面优质的产品,优质的设计,优质的施工,最终发出好的电,通过这几方面共同降低成本,提升电站发电收益。

谢谢。

主持人:刚刚通过10位企业家的沟通,我觉得大概可以总结出这样几方面,在政策上,我们还是要求稳,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政策环境。另外,在平价问题上,我们会尽可能呼吁在价值上的平价,而非价格上的平价。从企业自身来讲,也会通过技术投入,精细化管理,提高自身效益,以适应市场未来的变化。

由于时间关系,这场对话就到此结束了。光伏市场用李白《行路难》比较能说明现状,多歧路,今安在,我们都在讨论路在何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福我们所钟爱的事业能越做越好,谢谢各位。

能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