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动力电池行业双“遇冷” 猛狮科技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中建材蚌埠

日期:2018-09-14    来源:PV-Tech  作者:肖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4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电池行业 储能业务 光伏动态

  近日,猛狮科技与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材蚌埠”)签署《资产购买框架协议》,计划购买中建材蚌埠拥有的从事绿色能源科技产品的应用研究与生产,以及光伏发电站运营维护等相关业务公司的股权及与之相关的全部权益。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建材蚌埠100%股权。
 
  猛狮科技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方向,将提升公司清洁能源发电资产的规模和质量,以及储能业务的竞争力,预计能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利润和现金流,将对公司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新政下,光伏、动力电池行业双“遇险”
 
  此前猛狮科技因资金链短缺问题而饱受市场关注,所处动力电池行业亦正遭受现金流威胁,作为主打新能源电池的企业,猛狮科技此番欲加强光伏储能清洁能源领域业务的筹划令人关注。
 
  据了解,猛狮科技自2015年开始涉足光伏产业,旗下全资子公司湖北猛狮光电主营光伏发电、风电、热电联产、储能等新能源发电业务。猛狮光电投资建设了多个光伏电站项目,包括郧西上津西岭建设30兆瓦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河夹镇来家河村10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该电站是湖北省最大的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
 
  其先后在郧西全县84个重点贫困村建设总装机容量为5.04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以及在房县9个乡镇100个村建设装机总容量为30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等。
 
  陕西定边风光热储可再生能源基地:规划建设500MWh电池储能电站、100MW光伏电站、100MW风电场、50MW光热电站
 
  行业相关分析师表示,如果重组能完成,这对处于“资金短缺漩涡”的猛狮科技来说,无疑是利好。
 
  猛狮科技欲加码光伏储能清洁能源,有意思的是有光伏行业公司在谋划进入动力电池行业,此前中利集团宣布重大资产重组,拟斥资100亿元收购比克动力股份,该起重组被视为由电缆光伏企业跨界联合三元锂动力电池强企的最大规模并购案。
 
  自531光伏新政后,国内光伏行业进入“发展低谷”,多家光伏公司宣布战略转型进入锂电、储能及动力电池行业,殊不知这几个行业均面临不同的发展瓶颈,有些行业甚至遭遇钱荒倒逼行业洗牌的局势,对于贸然转入这些行业的光伏公司而言,风险尤甚。
 
  以上半年大热的动力电池行业为例,自新补贴政策落地后,让前期蹭热度和补贴的动力电池企业技术能力弱的缺陷暴露无遗,从产能结构性过剩到现金流不足,再到企业停工停产,动力电池正在遭遇新一轮的洗牌。
 
  随着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上市后遭遇第一个跌停后近一个月来股价持续走低,比亚迪业绩股价下滑,沃特玛深陷债务危机,整个动力电池产业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蒙上“钱荒”的阴影。
 
  身处动力电池产业链的猛狮科技亦不能幸免,8月该公司公告称其子公司募资账户被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强行划转资金,导致资金流紧张。
 
  根据猛狮科技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7.55亿元,同比减少51.30%;净利润亏损3.0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52.61%;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亏损高达3.44亿元,同比暴跌1996.78%。
 
  从猛狮科技近年来的表现不难看出,2017年是其衰落之路的开始,2012-2016,猛狮科技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为1.31亿元,而在2017年,猛狮科技却出现1.34亿元巨额亏损,仅用了一年就将此前4年的利润付之一炬。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猛狮科技子公司仅有3家,而截至2017年底时,其通过收购、新设成立的子公司已经达到73家。
 
  业务战线在不断拉长,从磷酸铁锂、三元电池项到动力电池PACK(组装)系统的设计制造,到锂电池回收业务,同时还把业务延伸到新能源车辆业务。如今欲再收购中建材蚌埠,继续加码清洁能源,业务版图更见扩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