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正文

智能化软件系统为光伏电站技改工作提效

日期:2018-09-14    来源:国能日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4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逆变器 光伏系统工程

  不可否认,存量光伏电站在投资、补贴、收益、运维方面的价值在不断提升(存量电站是难得的优质资产,价值将不断提升),但价值提升是需要一定的技术来改造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存量电站技改。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看一看存量电站都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进行改造。
 
  为什么要对存量电站进行技术改造呢?
 
  第一,随着我国光伏装机容量一路快跑式的增长,存量电站不断增加,在政策导向下,新建电站的指标和补贴逐渐减少,行业趋向市场化。而早期项目中的存量电站仍然享受国家补贴,这就给技术改造创造了很大的空间。
 
  第二,很多存量电站在安装时的设计并不是很规范,有些设备已经老化或者停止工作,效率低下,对其进行技术改造可以大大提高发电量。
 
  第三,目前,光伏组件逆变器、电池的价格在不断降低的同时,也更加高效,且各种新技术应运而生,一定的设备更换可以提高电站的发电效率。
 
  第四,受电网对电站发电量的考核要求,电站后期运维市场潜力大,越来越受重视,占技术改造相当大的部分。目前很多电站已经开始用智能机器人来清洗设备,大量的智能监控系统也在不断升级改造,功能强大,通过提高软件的各项功能和研发智能化产品,使电站的运维更加便捷,间接为电站的技改工作提效,同时增加收益。
 
  光伏电站技术改造可以提高设备的效率、保障设备安全,提高发电量并快速处理故障,有效降低了运维的成本。
 
  在增加效益方面,我们可以从组件等老旧设备更换、智能化清洗、电站增容等方面进行改造,这样可以提高电站的发电能力、发电效率,改善或提高电站的经济效益;
 
  安全方面的改造包括: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技改(增加涉网设备防火墙),屋顶锈蚀桥架、电缆槽盒改造,防雷接地、安全标识、不规范爬梯改造等;
 
  在软件方面,AGC/AVC系统升级、监控系统升级的改造,使得电站的相关指标一直符合电网的调度要求,保证精准发电。
 
  其中,软件系统的升级改造主要利用相关场站服务经验累积,通过气象和生产大数据分析来服务于各个场站,随着组件及逆变器等产品技术的不断提升,需要不断进行改进和升级。软件系统改造要考虑逆变器品牌兼容性,视频安防、汇流箱、箱变、环境检测仪等数据兼容性,还应包括远程数据分析、故障告警、工单派送、报表下载、运维建议等多项功能。
 
  目前,国能日新的AGC/AVC系统不仅包容了以上多项功能,而且还建立优化控制模型,实现了多目标优化控制策略;具备分类电价优化控制功能,基于不同电价的发电设备的优化协调控制功能,采用考虑电价权重的控制模型进行有功功率指令的优化调节;具备控制精准度高、控制响应速度快、安全防护能力更加全面的优势。结合市场应用情况,不断将产品进行优化、升级,满足调度要求,提高发电量和收益率,在存量电站技改方面占据一定的优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