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云南造电子产品覆盖10多个门类 将打造全国领先光伏基地

日期:2018-09-13    来源:昆明信息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3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基地 航天科技 光伏动态

9月1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举行信息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全省信息产业布局日趋完善,云南造电子产品覆盖10多个产业门类,下一步将继续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同时做好产业转移承接和出口加工等,打造全国领先光伏基地

云南造电子产品覆盖10多个产业门类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祥介绍,两年多来,全省信息产业呈现出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规模不断壮大、门类日趋健全、投资增长较快、环境不断优化等发展态势。

目前,全省共引进有影响力的电子产品制造企业20余家,有一定规模的配套企业50余家,产品覆盖10多个产业门类,实现了移动终端、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柔性显示器、机器人、智能家居产品、可穿戴设备、车载电子等产品的云南造。

在电子材料方面,硅晶圆片实现了量产,一批稀贵金属电子材料取得突破;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产业培育方面,华为、浪潮、腾讯、紫光等二十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落地云南,组建了多个省级大数据研究院,示范带动效果明显。

在新技术研发方面,云南与中国电子科技、航天科技、中科院软件所、北航等广泛合作,组建创新中心、工程中心和孵化器,在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无人机、3D打印、虚拟与现实等多个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新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运用。

今年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完成1200亿元

2016年、2017年,全省信息产业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26亿、1004亿,增速超过20%。其中,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30%以上增速。

统计快报监测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省信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47亿,增长22.1%,预计全年可完成1200亿元的发展目标。

2016、2017年,全省信息产业投资规模分别实现增速156%和60%。全省信息产业增加值2017年完成428亿,增长12.7%,占全省GDP比重为2.6%。

信息产业外向型经济特征开始显现

信息技术产业核心聚集区开始发挥作用,截至2018年7月,云上小镇累计服务企业526家,在孵企业343家。初步形成以玉溪高新、红河经开、滇中空港、文山砚山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集群;以保山、丽江、楚雄为主的硅电子材料及昆明国家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昆明为主的光电子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

出口加工产业集群方面,红河、文山、保山、德宏等产业基地和出口加工区建设加速,红河综保区、河口加工区建设初见成效。据海关统计,2016年、2017年全省信息产业分别实现15.14亿美元和18.32亿美元的出口,约占全省信息产业总收入的12%,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成为主要市场,外向型经济特征开始显现。

此外,云上云信息化中心、华为西南云计算中心、浪潮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数据中心、普洱云计算中心、丽江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入运营。

红河凯立特手机、平板电脑生产项目,玉溪酷备族智能穿戴生产项目,昆明优必选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文山永盛杰汽车导航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等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截至2018年7月,全省信息产业储备重点项目104个,总投资947.6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69.39亿元。其中,含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投资总额达724.52亿元。

全省要打造全国领先的光伏产业基地

下一步,全省将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方面,将充分发挥云南的能源、区位、气候条件等优势,进一步加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大数据、运用大数据,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

在人工智能机器翻译方面,将加大与中科院和科大讯飞合作力度,针对面向“两亚”的人工智能机器翻译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开展深度合作,争取在产品研发、新技术应用、技术产业化上取得更大突破。

在超级计算方面,云南将与国防科大、中科曙光等深化战略合作,推动超算技术运用。在互联网+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与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提高各行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全民信息素质提升,促进信息消费。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带动三次产业融通发展。

全省还将立足现有基础,做大做强“滇贵”产业集群,突破稀贵金属电子材料深加工关键技术,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带动电子级材料深加工产业规模化发展,做大做强贵金属材料产业集群。

全省还要做大“滇屏”产业集群,打造“滇光”产业集群,完善光电子产业链,加强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应用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着力打造OLED微型显示器件产品制造高地,完善光伏上下游产业配套,打造全国领先的光伏产业基地。

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全省要围绕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等产业“转出地”为重点区域,瞄准智能手机、平板、液晶显示、虚拟现实、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制造龙头和增长潜力好的企业,作为重点目标精准招商。

在出口加工方面,全省要围绕红河、保山、文山、德宏等沿边州市已有基础,重点发展外向型电子产品制造及出口加工产业,在生产制造、出口加工、通关便利化、关税减免、出口退税、交通物流配送等环节,优化产业政策和配套服务,促进全省外向型信息产业制造业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