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聚焦:涉及电力法、能源法

日期:2018-09-11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时玉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1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领域 太阳能政策 能源法 太阳能政策

  据获悉, 9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以下简称:立法规划)公布,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一类立法项目69件,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二类立法项目47件。
 
  在本次立法规划的二类立法项目中,涉及了《电力法》(修改)和《能源法》两个电力能源领域的重要法律法规。
 
  目前,我国在能源领域已有5部法律和15部法规。20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法律体系的基本形成,能源立法也取得了突破。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历经多年的起草,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颁布,是我国能源法律法规体系中的第一部能源法律。
 
  随后,2005年2月,《可再生能源法》诞生;再之后,2006年的《煤炭法》、2007年的《节约能源法》等相续出台。然而,随着我国能源转型的需要以及经济飞速发展、能源产业随之壮大的总形势,需要一部总领能源领域的法律法规,《能源法》应运而生。
 
  我国《能源法》立法工作于2005年启动,至今已经13年时间;到2007年12月4日,《能源法由全国人大制定的作为能源基本法的法律(征求意见稿)》公布。之后,又经历了不断的修订,但是一直没有提请审议。这次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公布,使《能源法》的立法进程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本次《电力法》(修改)和《能源法》的修改和立定,发生在我国新一轮电力改革和能源转型的历史时期,其中涉及的电力价格构成、电力交易机制、可再生能源的地位及保障等问题,都备受瞩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