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能信科技CEO闫安:拟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新能源企业发电量证伪

日期:2018-09-10    来源:人民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0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信科技 光伏项目 光伏电站 太阳能人物

  9月初的一个下午,两点钟,来不及吃午餐,闫安和他的创业团队匆匆赶到杭州一家茶舍。在这里,他们要和来自山东的一家光伏企业商谈户用光伏项目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商业模式。
 
  原阿里云大数据事业部总监闫安,这位业界知名的大数据领域专家,开启了全新一段创业征程。
 
  今年3月,他创办了杭州能信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大数据 、AI 、金融科技 、区块链 等技术解决新能源行业存在的痛点。公司研发的产品“能源星球”app将于年内上线,通过电力产销输之间的物理流、信息流和价值流的数据上链,实现数据交易、数据安全、数据变现……
 
  闫安介绍说,能信科技已完成200万元的种子轮融资;目前正在进行天使轮融资,计划融资1000-2000万元规模。“近期不少投资机构和我们沟通,已经有了初步投资意向。”
 
  1990年,14岁的闫安考入中科大少年班;九年后,他加入微软总部,专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
 
  美国有句谚语:“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来说话。”如今,一切事物都在数据化、在线化;数据计算和存储能力持续加强,成本急剧下降。
 
  站在风口,闫安看到,中国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全球是最丰富的。2015年,加入阿里后,他用大数据帮传统行业进行升级改造。一年之后,他创建了知微云金融大数据平台,打造了机场云、期货云、资管、智能投顾等产品线。
 
  在帮光伏企业打造“智能工厂”时,闫安发现,企业融资难、负债率高、电力数据孤立、资产信用难以评估等是光伏产业发展的痛点,而这些可以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解决。
 
  新能源电站生产、安装、运营、维护过程中,产生大量数据,可这些数据分散在各个不同厂商手中,形成一个个数据孤岛。不同数据源之间互相不信任,使得这些有价值的信息无法顺畅的流通,严重影响了相关业务的展开,大量的数字资产也无法得到有效的应用。
 
  在户用光伏市场,产品、安装、并网标准缺失,信用资质、产品品质、售后服务等方面参差不齐,部分经销商、安装商以次充好,安装操作不规范,发电效率不达标,甚至难以保障安全。
 
  “原始发电量很难被证伪,厂商说多少就是多少。”闫安说,通过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征,将新能源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数据(发电量、并网量、补贴、运维记录等生产流通环节的痕迹)上链,实现资产数字化和对相关资产的增信。
 
  不过,涉及到区块链,这个过热的话题,不少投资人谈“链”色变。
 
  闫安坦言,近年来区块链市场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当前能源区块链领域更是充满了“空气币”,只是围绕着区块链空谈概念,几乎没有和实体企业相结合。
 
  “我们并不是普通的区块链企业,而是为了解决新能源行业的痛点,利用了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闫安说,通过大数据 区块链,增强企业信用,再加上产品可追溯,可以让品牌产品得到更多银行的认可,帮助企业融资。
 
  自今年3月项目启动以来,能信科技已上链光伏组件120万块,已上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超过2000座,总功率60兆瓦,历史发电数据2.2亿条。
 
  闫安介绍,如今,公司已帮助两个光伏项目完成融资租赁,融资总额达2亿元人民币;正在建设的项目有3个,融资金额达9000万元人民币。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国际市场同步发力,当下主要聚焦中东、东南亚、非洲、美洲等地市场。
 
  “我们从一开始就瞄准全球市场,希望为全球光伏行业搭建一个通用的线上服务社区。”闫安描绘着他的构想:在这里,生产者、供应商、金融服务提供者、光伏电站所有者通过数据作为辅助手段,通过区块链技术增强信任度,建立一个去中心化、可信任的新能源大数据互联网平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