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储能+新能源市场火热,这家通信光纤巨头如何华丽转身?

日期:2018-09-10    来源:新浪南方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0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天科技 光伏产业 能源系统 太阳能

  近年来,全球储能市场持续火热。在中国,储能同样呈现出装机量大增,市场认可度提升的景象。提前布局储能领域自然能使企业抢占先机,中天科技作为通信光纤产业起家的企业,其实早已在储能领域部署了四五年。
 
  自2009年进入新能源领域至今,中天科技致力于打造光伏、储能、充电桩全产业链布局。2015年,中天科技扩建3200MWH锂电池生产线,全力推进新能源动力储能产业。在面对国内掀起的储能浪潮时,这家企业将选择怎样的战略和商业模式?对新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决策层又有怎样的判断?
 
 
 
  国内储能市场机制亟待理顺
 
 
  2017年,中国储能产业有了第一个指导性政策《关于促进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的发布可以说是对储能市场进行了较为明确的部署和规划,但在机制建设、市场搭建等方面仍有许多空白之处。
 
  中天科技地处江苏省,该地正是国内储能市场机制探索和创新的前沿之地。据介绍,中天科技已经拿下江苏省10MWh分布式储能应用示范项目,并已成功并网。此外,中天还在和江苏一些物流园沟通分布式储能的接入,有一些已经安装光伏的物流园想要配套储能系统,除了提供新能源汽车能源补助外,还可完成削峰填谷、需求侧响应等多重应用。
 
  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链总经理曹红彬表示,随着新能源在电网比例中的攀升,电力系统需要更多稳定的调峰调频源,以往这个任务由火电、抽水蓄能来承担,但储能毫秒级响应优势日显特出,储能成了不可避免的趋势。
 
 
  谈到储能市场的火热,曹红彬认为,《意见》的出台只是给这个行业设立了准入门槛,中国储能行业的商业模式还需要更深入的探索。
 
  “储能行业除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还应该成为电网的“充电宝”,曹红彬这样解释,“即通过峰谷差价实现盈利,这是国外比较流行也是比较基础的一种商业模式”。但对电网侧储能,储能主要作用还是调峰、调频、黑启动。
 
  曹红彬认为,峰谷差价盈利模式前景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江苏,因为江苏的峰谷价差达到0.76元左右,更重要的是,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电网相继出台有利储能发展政策,促进用户侧储能较早进入商业化营运。
 
  中天已完成了储能全产业链布局,随着全国最大规模镇江电网侧储能运营,中天作为主要参与企业,提供江苏省网项目所有设备、安装、调试及运维,产品质量经受住了考验,各项指标达均达到江苏省电网要求。
 
  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认为,中国能源系统如果需要储能大范围的崛起和发展,目前这样的市场机制和政策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立足海缆,大力布局海上风电产业
 
  除了在储能市场强势部署,中天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的另一规划重点落于海上风电。
 
  2010年以来,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以江苏沿岸为中心,辐射整个东部海岸线。到了近年,南方沿海的海上风电开发也开始起势,以三峡集团等大型开发商的圈海行动使海上风电的开发重点呈现向该区域转移的趋势。
 
  储能+新能源市场火热,这家通信光纤巨头如何华丽转身?
 
  中天科技海上风电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南方以广东、福建两省为主的海上风电开发具有与江苏沿岸海上风电截然不同的特点,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江苏的海床多为潮间带,南方则多为深海项目。不同的工况对传统的海缆供应商带来更大挑战。
 
  然而,对中天来说,挑战还不止于此。
 
  据了解,一直以海底电缆作为优势项目的中天科技正在谋划海上风电领域的转型。
 
 
 
  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天科技原本仅仅是单纯的海底电缆供应商,但近两年来,中天已经形成独立的海底电缆施工能力,并将进一步向海上风电建设施工等领域迈进。
 
  从2013年起,中天就开始参与中国几个重点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那一年,中天为广东珠海桂山海上风电项目提供三芯110kV海缆,中天是国内第一家生产完成这种海缆的厂家。而国内第一个投运这种三芯110kv海缆的项目则是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项目,项目的海缆同样由中天生产和供货。其后,2015-2016年,中天陆续为江苏几个第一批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提供海缆,在国电投滨海H2海上风电项目中,中天生产和投运了国内第一个一回双拼三芯220kV海缆工程。
 
  2017年,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实现年产值24.73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创汇2661万美元。
 
  在海缆市场占据市场优势后,中天科技开始布局海上风电施工产业。据了解,中天科技与中交航局等船舶施工集团达成合作,目前拥有四艘海上施工专业船只,其中三艘专门用于海上风电施工,并且预计今年将在南方海域的海上风电项目参与建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国内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中,由于海域、海床条件的复杂多变,“定制化”将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中天在海缆产业一直坚持定制化服务,这种核心理念将一直贯彻到整个海上风电业务中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