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531新政”后,最值得关注的『光伏企业年中报』

日期:2018-09-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10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31新政 光伏企业 中报 光伏动态

8月下旬开始,光伏行业上市公司开始集中披露半年财报。经历“531新政”,多数光伏企业净利润依旧有所增长,海外市场也再度成为国内光伏企业关注的热点。

多数企业净利增长

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有超40家光伏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公布半年财报,多数光伏企业的净利润同比保持增长态势。正泰电器、特变电工、隆基股份等企业净利润居上市公司前列,分别达到17.83亿元、14.25亿元和13.07亿元。其中,正泰电器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41.87%。

此外,中利集团由于将光伏电站开发业务重点从商业电站全面转移至扶贫电站,政策风险应对能力增强,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达28.36%。通威股份、中天科技、爱康科技等企业净利润同期增长也均超10%。

虽然多数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但增速已日渐趋缓。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净利下跌的幅度明显变大。其中,珈伟股份、科华恒盛、东方日升等同比分别下跌91.85%、71.51%和55.16%。珈伟股份中报指出,受“531新政”影响,国家对光伏发电行业的补贴逐步退坡,光伏行业进入新一轮调整阶段,EPC业务大幅下滑;同时,公司在锂电池和储能业务领域发力,大力开拓光储一体化项目,增加动力锂电池业务的研发投入及前期费用投入,致使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此外,根据航天机电、向日葵两家企业中报,公司净利润均显示为负,航天机电为-1.75亿元,向日葵为-1.94亿元。

航天机电指出,报告期内,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2,386万元,亏损主要来自于光伏业务板块。公司虽加大了技术投入和生产线改造力度,并且采取了降本增效的管理措施,但成本控制进度仍落后于市场产品价格下降速度;特别是“531新政”后,光伏行业上、下游市场需求大幅缩减、各环节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公司产品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挤压。航天机电中报强调,受下游电池技术和市场需求偏好影响,单晶硅片需求持续增长,市场占比持续提升,上半年国内单晶硅片及电池片产量占比较2017年明显提升,分别从31%和32.3%增加至52.7%和41%。而航天机电产品则以多晶为主,在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

海外市场成盈利亮点

随着国内政策风险影响范围的扩大,各大光伏企业也纷纷加大“出海”力度,进行海外市场拓展。

协鑫集成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协鑫集成海外市场出货达到1.02GW。在约60亿元的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中,海外营收超27.86亿元,占比近一半,同比增长达到201.88%,销售比例由2017年上半年的14%提升至45.8%,全球市场占有率近5%。特别是在第二季度的销售旺季,海外市场销售比例环比提升超30%,国际化业务占比接近半数。中报指出,“光伏国际化” 战略有效缓解了国内光伏行业政策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特别在“531新政”发布后,海外市场提前锁定的订单为协鑫集成上半年业绩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样,隆基股份也在半年报中强调,得益于海外市场的业务布局和通道建设的加强,上半年隆基股份海外市场的单晶组件销量达687MW,为去年同期的18倍。

此外,在逆变器领域,国内大型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明显优于去年同期水平。今年上半年,阳光电源在海外地区(包括中国港澳台)的营业收入已接近5.7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27亿元,增长超34%。

但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国内企业也不同程度地遭遇了贸易保护的壁垒。

协鑫集成中报指出,美国、印度等国家保障性关税措施的出台,使海外市场受到限制,光伏产业链整体需求下降,市场竞争激烈。为此,协鑫集成将通过海外建厂、第三方采购或拓展新兴市场等方式来规避风险。

通威股份也在开拓澳大利亚、墨西哥等新兴市场,拓展海外客户,避免单一市场贸易壁垒带来的风险,同时积极降低生产成本,缓解出口产品价格下行带来的收益下降。

“531新政”成风险环节高频词

无论是平稳增长还是大幅下跌,无论是深耕国内还是积极“出海”,在已公布的上半年财报中,大多数企业都将“531新政”列入到了可能面对的风险之中。“国内需求低于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降”“EPC业务量明显下滑”等一些类影响在各企业中报中屡见不鲜。

有专家指出,上市公司对于政策风险的反应格外敏感。“在‘531新政’出台仅一周的时间里,主要光伏企业的市值蒸发了数百万。无论是A股、港股还是美股,投资者的恐慌情绪都非常明显。”

“由于政策出台在五月底,预计下半年,‘531新政’的影响仍将持续。光伏行业的产品价格可能会企稳,但很难出现明显的上涨。部分光伏上市企业的业绩还有‘大变脸’的可能,此外部分光伏上市企业还可能面临现金流危机,因为制造业业务可获得的现金流无法覆盖管理成本、销售成本和财务成本。从长远看,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光伏行业会迎来一次全面的整合和洗牌。”上述专家分析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