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晶澳太阳能副总裁曹博:从“烧锅炉”到霸道总裁 我与光伏命中注定的缘分

日期:2018-09-0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常诗旋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07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晶澳太阳能 光伏产业 太阳能人物

  经历了近20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光伏产业由当初的小树苗长成到如今的枝繁叶茂,这背后,不仅是行业本身的前行成长,也包含着光伏人的奉献与求索!
 
  无论是光伏行业的开拓者,还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他们选择光伏产业并为之奋斗,用每一滴汗水浇灌出了今天的产业盛景,每一位为光伏做过贡献的人,都值得被铭记!
 
  不忘昨日之艰辛,方能惜今天之美好。中国光伏产业经历了沉沦与再起后,531新政带来的寒冬,又将是中国光伏产业需要面对的一个坎。这时候,伴随着光伏产业成长的那些人、那些事,便成了一种精神图腾,与光伏产业共进退坚守与情怀,需要共鸣、需要鼓励!
 
  九月初的下午,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迎来了一批特别的人,他们是中国光伏产业前世今生的开拓者和继承者。在“第十三届亚洲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暨展览会”论坛现场,他们就一个共同的话题——光伏行业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开讲啦!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博,也带来了他与晶澳、与光伏的结缘故事,这是一个充满缘分与曲折的故事,华夏能源网特别呈现如下:
 
  从人事总监跨步能源圈,实现儿时梦想
 
  1996年,考上大学的曹博最早接触的是热能工程专业。当时他认为未来能源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肯定是社会最主要的一个领域,结果令他意外的是,一入学才知道,所谓的热能专业竟然是烧锅炉的。接触了一段时间后,他转专业学了人力资源。
 
  两年后,成绩优异的曹博进入南开大学读MBA,MBA毕业后,开始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从儿时就梦想着进入能源行业的他,即使做了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这个想法也从未被掩埋。
 
  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波及海内外各大企业。因为行业调整,晶澳公司缺人,这个时候曹博机缘巧合,来到晶澳做了人力资源总监,这也由此开始了与光伏结缘路。
 
  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18日,主要从事高性能太阳能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2007年2月7日,晶澳太阳能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晶澳太阳能立足于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是国内较大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在那段全球光伏产业蓬勃兴起的时光里,晶澳坐上了“顺风车”,经历了快速增长的黄金期。
 
  然而,2011年的欧洲“双反”政策,在全球光伏行业掀起了轩然大波,大量的中国光伏企业遭受重创,也给晶澳带来了巨大的打击:
 
  6月份,组件厂开始亏损,以前每月能赚2亿,变成了一个月亏损1-2亿。公司内人心惶惶,销售总监都离职。这个时候,严重缺人之下,本是负责招人的曹博,临危受命自己挑起了大梁。后来,他发现采购和销售之间还有一个生产调度,生产那边还不能停,于是又把公司的运营部也接手了。
 
  然而,公司业绩依然每况愈下。已经身兼三职的曹博在公司财务高管离职后,即使对财务一窍不通,也不得不临时接手了财务工作。如今曹博回忆起来,那个时候真的是很困难的一个阶段。
 
  “每天醒来无论是干还是不干,无论接待客户是喝酒还是不喝酒,一天要亏损300多万,一个月就是1个亿。开工也得亏,不开工也得亏,除了要还银行贷款,还有水电气运维,这些运维费用一个月也是1个亿。然后第二天早晨,睁开眼就要想到还有3万员工要养,3万人背后就是3万个家庭,将近10万人。”曹博回忆到。
 
  然而困难和压力并没有让曹博感到气馁。他的坚持,也终于等到了行业的回暖,当年9月份,各大光伏企业在政府份政策支持下开始盈利,整个行业开始复苏。
 
  感谢光伏成就了我,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曹博与光伏行业共患难的经历,也让他在光伏之路上越走越远。如今再说起这段过往,曹博表示。“第一个MBA是98年去南开大学上的,第二个是光伏和晶澳,给了我一个锻炼的机会!”
 
  风雨过后迎来彩虹。2014年起,国内市场的启动,让中国光伏产业又经历一轮新的发展黄金期,这个时候的晶澳,已经成为了行业内举足轻重的领先企业。
 
  那个时候晶澳的人力和技术都处于行业上游,当时晶澳董事长靳保芳便提出了基业常青的指令。基业常青,要循序渐进的发展,不能冒进,不能头脑发热。
 
  从2014到2018,是晶澳积累实力,迅速发展的阶段。2014年开始,多晶的市场就一篇繁荣之象,晶澳的产品出货量、转化率等关键数据指标全面领先于行业。曹博认为,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公司所有人将“真诚、质朴、敬畏、感恩”作为价值观,并坚持堂堂正正的做人,兢兢业业做事。
 
  如今,在“531”光伏新政之后,中国光伏行业正经历着灰暗时期,很多企业资金链紧张,一些撑不住的企业已经开始在裁员、关厂,悲观、消极的情绪在光伏行业蔓延!
 
  对此,曹博认为不需要太过担心,对于市场的调整要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随着单晶技术的领先,对多晶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从2010年的不到20GW到现在的70GW,势必会造成供需的调整,加上中国市场50GW占全球的50%,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任何一个产业都会经历波峰波谷成长,只有不断革新技术,不断进步,光伏产业才会更强大。”曹博表示。
 
  对于光伏产业的未来,曹博充满了信心,当前的曲折只是小沟小坎,未来的更大的前景还在前面:“当时晶澳上市时,布局了两条主线,一条线不到50兆瓦,上市就融资了10亿美金。到2018年,光中国就已超过100GW的安装量。随着产业技术的进步,导致度电成本的下降,2030年全球的安装量会达到5000GW。到2050年的时候,全球光伏的安装量会达到2万GW,全球139个国家全部的能源供给将会是清洁能源,可以预料到,光伏会作为清洁能源第一大能源,甚至超过风电,全球139个国家里面,56%的电力会来源于光伏。”
 
  从一个人力资源总监到现在晶澳太阳能副总裁,曹博感谢光伏产业带给他的一切,这个行业不仅让他实现了小时候的理想,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价值。
 
  “我坚信,光伏产业无论从技术还是资本运作,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已经到达了一个高度,加上中国的光伏产业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光伏人,未来的市场和新能源发展前景都是值得期待的!”曹博说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