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专用电表——双向电表

日期:2018-09-03    来源:光伏测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03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发自用 余电上网 双向电表 光伏 太阳能技术

为了促进分布式光伏能源的发展,国家电网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然而分布式光伏这种新能源供电系统对电能计量提出新的要求,即要求能记录并入电网的电能,又能记录从电网吸收的电能。鉴于普通单块电表不能满足这一要求,光伏发电双向电表由此应运而生。

目前,用户家中安装的电表一般都是单向电表。即无论用户接线方式是正接或是反接,它都按正向计费。这种电表可以弥补老式机械式电表的一些缺点,但应用在新式的光伏发电系统中,却不够便利。在早先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计量中,一般都采用两块单向电表的计量方式。即用一只表计量用户输给电网的电能,用另一只表计量用户使用电网中的电能。具体应用如下图如示:

这种方式在早先的光伏计量应用广泛,但存在很多的不足:一是使用成本高,需要两块电表;二是接线复杂、施工难度高;三是维护困难。

双向电表

双向计量电能表即能够同时计量用电量和发电量的电能表,功率和电能都具有方向性。从用电的角度看,耗电算为正功率或正电能,发电算为负功率或负电能。双向电表可实现电能的正、反向分开计量、分开存储、分开显示,同时可通过电表配有标准RS485通信接口,实现数据的远传。

双向电表的应用

双向电表主要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需要双向计量的用户,由于光伏电站发出的电有富余时,输送给电网的电能需要准确计量。此外,在光伏发电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时使用电网的电能也需要准确计量。而普通的单块单向电表不能满足这一要求,所以需要使用具有双向电表计量功能的智能电表,实现电能的双向计量。双向电表的应用如下图所示:

在分布式光伏电站中,若想实现用电和发电的双向计量,传统的方式是采用两块单向电表,分别计量发电量和用电量,这样不但增加了使用成本和接线难度,且在日后的使用或维护也变得复杂。

而采用双向电表,只需用一块双向电表就可以实现馈入电网的电量,和消耗电网的电量分开计量,相比以前采用两块单向电表的方案,成本更低、施工难度更小、维护更方便、使用也更简单,也为光伏电站的双向电能计量提供了最佳的计量应用方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