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隆基积极与日本社会融合,共建“命运共同体”

日期:2018-08-29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9
1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 度电成本 光伏组件 太阳能企业

降低太阳能发电装置成本与度电成本是光伏市场发展的主要推手,采用高效组件是日本光伏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隆基乐叶自从2016年6月进入日本市场以来,凭借高效、可靠的单晶PERC产品优势,目前已在日本拥有了一批稳定的经销商渠道,在日本光伏领域具备广泛的影响力。

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专访比隆基乐叶日本分公司社长秦超,就隆基乐叶日本分公司的“本土化”进程及中资企业在日本的优势与发展前景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原文

隆基股份是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单晶硅片制造商,日本市场作为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对于整体业务的贡献越来越大。而这与隆基股份日本分支机构——LonGi Solar Technology株式会社的努力密不可分。LonGi Solar Technology株式会社在日本市场摒弃了传统的竞争思维,始终坚持与日本企业携手发展,与日本企业形成了牢固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LonGi Solar Technology株式会社还积极投身中日青少年体育交流等公益活动,被称为“中日民间友好使者”,获得了日本社会的广泛认可。近日,记者在东京采访了LonGi Solar Technology株式会社社长秦超。

不破坏日本的“商流”

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单晶硅片生产商,业务遍布全球。日本市场在集团业务中有着什么样的作用,今后还有哪些拓展?

秦超:在光伏行业,日本是传统单晶产品的起源地。单晶硅片的生产最初就是从日本发展起来的。所以,对于隆基股份来讲,拓展日本市场实际上是“单晶回归”,对于隆基股份非常有意义。日本的市场成熟度、对单晶产品的接受度、包括客户对产品品质及服务的要求都处在很高维度,这为隆基更好的回馈日本市场奠定了基础。
 

隆基股份开拓日本市场时,如何加强与日本社会的融合,以更好实现“本土化”?

秦超:隆基股份开拓日本市场是有一定经验的。我们最早的单晶硅片业务就有一些日本客户。包括日本很多大型电池供应商,都是我们的客户。

隆基股份来日本,我们的初衷是给日本的市场、给日本的终端客户带来有价值的太阳能产品,带来度电成本更低的清洁能源。我们日本分公司的从业人员也都是在本地招聘,以日本人为主。我们的合作伙伴也都是日本本土企业。我们跟他们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我想,这些都是我们对日本社会的一种贡献。
 

在太阳能单晶硅片生产领域,很多日本企业也拥有非常强的实力。作为中资企业,在日本市场可以说是“客场作战”,隆基股份最重要的优势在哪?

秦超:日本光伏产品的应用市场比较有局限性,适合于面积小、且需要高发电效率的地方。但是我们的产品,就是从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多发电这个思路去研发和生产的。我们始终认为,度电成本,就是一度电的成本,才是光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因为光伏的本质是能源,所以讲得通俗一点,要将成本和发电效率的性价比提升至最好。所以,我们和日本传统企业是在各自细分市场上,可以一起把整个光伏市场做大。
 

中日能源合作需要两国友好环境

李克强总理刚刚访问日本,并与日方达成了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的共识。您认为,李总理访日后,中日能源领域会出现哪些新的合作与发展机会?

秦超:李克强总理的访日对中日能源合作将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中日两国能源方面的合作,与中日关系的大环境有着密切关系。经过这一次国家领导人层面的推进,两国在光伏等新能源合作方面,一定会上一个很大台阶。中日两国其实有很多互补的地方,要是能在能源方面不断深化合作,会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双赢局面。比如技术、市场、生产成本、研发等各个方面,中日两国可以结合的地方都很多。
 

隆基股份一直热心社会公益,并积极参与到中日青少年足球等两国民间交流活动中。您认为,支持中日的青少年及体育交流,对企业发展,对中日关系的改善有哪些作用?

秦超:企业的发展尤其是跨国企业的发展,一定需要在两国友好的大环境下才能顺利进行。没有大环境,企业也很难独善其身。我们来日本发展的目的,就是想带动一下日本光伏行业的“产业革命”,所以一定需要更好的交流、更多的理解,这样才能做好。而创造一个友好和睦的大环境,是一切的前提。
 

采访结束后,我们请秦超社长为我们留言。他在留言板上写下了“不忘初心”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他说,隆基来日本发展,是为了推动日本回归单晶产品这个“初心”;我们积极投身各种中日交流活动,也是为了奉献社会这个“初心”。企业只要牢记自己的“初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大风大浪,永远都不会迷失自己的航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