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青海光伏扶贫样本:“高效”模式让扶贫“真扶贫”

日期:2018-08-29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9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光伏 光伏扶贫 光伏技术 太阳能要闻

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由于风沙侵蚀,广布戈壁和沙丘,地形开阔,一望无际。如今,这里黄色的版图上布满了一片蓝色海洋,宛如沙漠中崛起的“绿洲”一样给人力量和希望。

这片蓝色海洋便是青海省最大的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装机规模100MW,是2017年12月青海省发改委为助力脱贫攻坚安排的普通光伏指标,由青海省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国新融智基金共同出资成立的青海济贫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今年6月30日正式并网投产运行。据估计,该电站年净收益约为4000万元,届时将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办法收支两条线的要求,先上缴后下返,并根据年度实施计划,统筹工作,持续扶贫20年。

据青海省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宏成介绍,该项目是青海省根据国家光伏扶贫产业政策,借助社会资本力量,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创建具有青海特色的商业光伏电站扶贫新模式的成功探索,标志着政府资金一次性投资、贫困群众长期性收益的扶贫产业在青海成功落地。

直击扶贫痛点 叩响幸福之门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马汉台村,记者来到了一位贫困户的家中,霍先生夫妻二人30岁左右,他们是当地的重点扶贫对象。家里两个孩子,最小的刚满月。据介绍,霍大哥曾经还有一个孩子得了重病,家里负债累累,最终也没能挽救可怜的孩子。由于政府的扶贫政策,让他们对生活重燃了希望之火,虽然现在日子依然有些艰难,但夫妻二人的脸上带着微笑。他们相信在政府的帮扶下,一定会早日脱贫奔向小康。“多亏了政府的扶贫政策,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在共和县,和霍先生夫妻一样,让贫困村民感到“生活更有希望”便是青海省共和县10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该项目是青海省最大的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据估计,该电站年净收益约为4000万元,项目投产后可优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333户,按每户3000元标准分配到贫困户。” 青海省扶贫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宏成介绍说。

据介绍,该项目由国新融智基金和青海省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青海济贫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及后续运维工作。其中,青海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代行政府出资职责,筹措扶贫专项资金5560万元,约占资本金的40%,国新融智基金出资8400万元,约占60%。

共和县10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是青海省基于国家的扶贫产业政策和在统筹考虑全省能源优势及新能源资源配置的基础上建立的,是青海省开拓产业扶贫的有力见证。

青海省在贫困人口分布上呈小集聚、大分散的特点,主要致贫原因中,因病、因残、缺劳力、缺技能的占55.4%。这部分贫困人口需要长期稳定的资产收益予以扶贫。贫困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占贫困村总数的95%以上。

“青海省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覆盖区域,也是深度贫困县地区,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贫困地区的所有特征,省情特殊、任务艰巨。”青海省扶贫开发局援青办主任魏伯平表示,“从多年的扶贫实践看,产业难培育、培育难的问题依然是制约青海省产业扶贫发展的主要瓶颈。”

如何培育扶贫产业、实现最大范围的贫困村民永久脱贫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地处高原地带的青海,光照资源丰富,光伏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光伏扶贫是一种精准扶贫的方式,投入少、回报稳定、可持续。可维持25年甚至30年以上的稳定发电,持续产生收入。特别适宜扶持失能、弱能贫困户。因而尤其适合青海的扶贫现状。” 魏伯平表示。

据介绍,青海省发展光伏扶贫有两个天然优势:阳光和土地。青海省日照6小时以上的天数在250-325天,平均年日照可利用时间达1600小时,荒山荒坡、沙漠化区域面积大,实施光伏扶贫的条件十分有利。

青海省共和县10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便具有“阳光+土地”的双重优势,其场址位于海拔2930米的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光伏发电园区内,该地区是青海省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平均年日照小时数可达2070小时。且该地区地势平坦开阔,周围只有少量沙丘和植被分布。

通过创新模式、严把质量,如今,兼具“天时地利”的青海省共和县10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正成为青海光伏扶贫的“样本工程”,助力青海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如共和县10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般的“样本工程”的推动下,青海省打开了贫困人口的幸福之门。据张宏成介绍,2017年底青海省申请到国家“十三五”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指标47.16万千瓦,项目覆盖全省39个县,1622个贫困村,惠及68068户贫困户。青海省光伏扶贫总量目前已达到72万千瓦。按照每个贫困户对应30千瓦测算,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已达7.64万户,32万人口。

“高效模式”领跑扶贫 让扶贫“真扶贫”

光伏扶贫是资产收益扶贫的有效方式,同时也是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但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出资不到位、电站建设运维质量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光伏扶贫的效果。

对此,隆基乐叶副总裁唐旭辉表示,当前光伏扶贫项目的质量参差不齐,很多效率都低于17%,保证收益都不容易,做扶贫就会更加困难。

扶贫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如何建成放心工程、保障脱贫增收目标?

“质量方面更需要保障,高质高效产品的推广使用势在必行。”唐旭辉表示,“青海省的扶贫理念与隆基十分契合,即高标准、高质量扶贫,保证扶贫收益,提高扶贫实效。”

唐旭辉进一步表示,在光伏扶贫领域,产品的使用更需要一定的标准。可通过先进技术指标对厂商进行评选,让质量高技术先进资金实力强的企业脱颖而出,从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后期运维服务。目前来说比较现成的可借鉴的标准就是光伏“领跑者”标准。在光伏扶贫领域采用领跑者标准,使用符合国家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产品,将对我国的扶贫事业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

“电站质量关系到扶贫工作的长期实施效果,因此,青海共和县10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把控质量标准。”张宏成表示,“我们非常重视在建光伏电站及主设备质量,严把质量关口,积极引进国家光伏‘领跑者’最新标准。”

据了解,青海共和县10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光伏组件全部为隆基乐叶提供的305W单晶PERC组件,转换效率在18.5%以上,各项指标均满足第三批领跑者标准。

隆基乐叶率先在业内践行推广用领跑者标准建扶贫放心工程,将应用于领跑者的先进技术与产品,应用于扶贫工程,通过高效单晶组件产品,显著增加扶贫收益,打造扶贫放心工程,为青海共和县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进行保驾护航。同时,以社会责任和担当为使命,树立了光伏扶贫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出了专属光伏扶贫的“高效模式”。

在唐旭辉看来,光伏企业应该主动承担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主动将更好的产品、服务用到光伏扶贫,用“高效”“生态”的理念做好光伏扶贫。

“在光伏扶贫项目中,使用高效产品,不仅在同样单位面积内提高扶贫电站的发电量,达到增收的效果,同时也使得更加先进的技术得以应用,更加快速的进入市场化阶段。高效产品具有高转化率、高稳定性等明显优势,发电量明显提高,令农户直接获益。”唐旭辉表示。

高效生态扶贫 造福山川百姓

光伏扶贫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给予贫困人口的一项重大政策红利,是眼前脱贫和持续增收统筹推进的有力举措。

据了解,青海省精准识别贫困村1622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0%;截止到2017年9月,建档立卡贫困户11311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6万,大多数贫困人口居住在东部浅脑干旱山区和青南高寒牧区,气候高寒干旱,生态脆弱。

对此,魏伯平表示,青海省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622个,国家下发的第一批光伏扶贫指标只覆盖了这部分村,但青海省有43%的贫困人口在非建档立卡贫困村,这些人无法享受光伏扶贫红利。下一步,希望国家能支持青海建设更多光伏扶贫电站来造福这部分在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

青海省光伏扶贫机遇与困难并行,光伏扶贫红利的缺失也意味着青海省光伏扶贫的巨大潜力。

光伏扶贫是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解决无(弱)劳动力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的有效载体,机遇与困难面前,如何挖掘扶贫潜力?企业应该如何开发光伏扶贫项目?

专家表示,当前,部分非贫困村既无缘村级扶贫电站,也因为青海省的特殊省情原因,推动分布式电站项目也存在种种困难。此外,位于青南地区土地广阔的果洛、玉树在2017年被国家设立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基本禁止开发,所以项目也无法进入。海南州却具备丰沛的光照和良好的消纳输出通道,如果通过“飞地模式”,跨区域扶贫,能很好地解决此问题。

据了解,在高效光伏产品和先进技术的带动下,青海省10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年发电量约为1.6亿千瓦时,年总收入将达1.2亿元,扣除银行每年还贷利息、企业运维及税费,净利润约为4000万元,政府投资收益每年约在2500万元左右,项目收益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办法收支两条线的要求。省级财政将上缴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后,按照相关规定返还省扶贫局,由省扶贫局提出年度实施计划,统筹用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扶持20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