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光伏项目收购应该注意的问题

日期:2018-08-22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  作者:王淑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2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电站 光伏收购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很多人在收购项目时,都会上述两个项目中的情况:

掮客拍着胸脯说:

在当地关系如何如何牛,保证有指标,保证能做土地置换,保证……

然而,一旦把钱付了、项目拿到手,买家就会发现,什么问题都要自己来解决!要收拾一堆烂摊子。

二、光伏项目收购前提

光伏项目收购时,首先要跟卖家明确几个情况:

1、项目备案时间

2015年备案的项目,未能在2016年630前并网,肯定无法执行当时0.95元/kWh的电价;如果抢在2017年630前并网,那能执行0.88元/kWh吗?但因为无2016年的指标,似乎也不合理。

据了解,这类项目可能要建成并网后,重新参与竞价。可问题是,2016年的指标已经分完,2017年的指标还没有发。而且,许多省份2017年可能没有规模指标,只能等2018年指标。(详见十省公示302个共6.3GW增补项目名单)项目备案有效期为2年,如果2017年排不上,2018年备案失效。

可见,由于2016年国家管理政策的重大变更,2015年备案的项目,怎么处理都很麻烦。

2、项目备案级别

根据国家的管理办法,备案管理权归各省,不同省份采取了不同的管理办法。

全国大部分的省份,如河北、青海、黑龙江等,都采用了省内集中管理规模指标的方式。即只有在省一级发改委备案才算真正备案。

小部分省份,如内蒙古、江苏等,把规模指标分配到地级市管理的方式。因此,项目只要在地级市备案即可。

个别省份,如陕西,备案只是允许你可以开展进一步工作,最后有没有规模指标,还要看未来的竞争配置结果。

然而,随着”竞争性配置“规模指标的全面开展,未来应该都是以”竞争性配置“的结果来确定规模指标。

3、项目的土地性质

近期,全国爆出多起农光互补项目被追加各类费用的事件。(详见土地成本推迟光伏平价上网进程,部分省份开始全面积征收光伏项目土地使用税)因此,因为项目土地性质的不同,可以分为下述几类情况:

1)基本农田、基本草原

坚决不能碰!

很多卖家承诺可以进行“土地置换”,政策确实允许;之前,土地性质在各省管理,都是纸质版资料,“置换”起来相对容易。然而,现在所有的土地信息都是全国联网,置换并不容易;土地调规至少要一两年以上才能完成。

2)一般农田、天然牧草场

可以用,但要承担高额的土地成本

3)林地

根据国家林业局之前出台的“林资发〔2015〕153号”中,对于林业用地的规定如下图所示。

 

 

允许使用的只有苗圃地和林业辅助生产用地。

宜林地可以建设光伏项目,但要以“林光互补”的形式开展,但要格外缴纳林地补偿费用!

总之,光伏项目收购,要先把“土地性质”、“备案时间”、“备案级别”几个问题弄清楚了,再考虑“项目的并网接入情况”、“项目的造价”、“项目的收益率”等情况。

一、光伏项目买卖信息满天飞

由于各种原因,光伏行业的项目收购一直是比较活跃的。然而,项目收购绝对是一个“技术活“,而且技术含量非常高!否则就会掉进各种陷阱中(参见:光伏项目开发中要防范的陷阱)。

微信朋友圈中,天天充斥着各种项目买卖信息,选取了近期的两个典型问题项目。

项目1:2015年备案的项目,至今还未开工

 

 

注:图中的文件为国土批复、发改委备案批复

项目2:贵州的项目,指标不确定、占基本农田项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