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昔日“新能源首富”彭小峰败走光伏往事

日期:2018-08-2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8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人物 彭小峰 光伏市场 太阳能人物

  赛维公司2007年在美国上市,彭小峰(图)资产曾达到400亿元 IC/供图
 
  近段时间P2P行业频频“爆雷”,今年7月份问题平台达163家,刷新历史峰值。
 
  在这波爆雷潮一年之前,有着光伏产业加持,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实控等诸多光环的绿能宝,宣告陷入兑付危机。
 
  作为绿能宝幕后实控人,昔日江西首富彭小峰,在今年的P2P危机中再被媒体聚焦,但此刻他的名字却出现在“红通”之上,被检察院批捕。
 
  证券时报记者自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官网获悉,7月25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夏侯敏、刘菁、何琳被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随后不久,一份苏州市公安局的来信答复意见书文件显示,“彭某某(彭小峰)经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我局已向公安部申请发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
 
  从光伏大佬到互金创业者,直到今日败于P2P登上通缉名单,彭小峰的人生跌宕起伏。今年随着531光伏新政推行,国内光伏行业一度陷入低潮,此刻回顾这位昔日“新能源首富”狂飙突进的创业历程,值得深思。
 
  投身光伏盛极而衰
 
  出生于1975年的彭小峰18岁就开始参加工作。公开报道显示,彭小峰在校时成绩优异,特别是在江西外贸职业学院,不仅学到了一口流利的英语,还自学日语和德语。
 
  从吉安外贸进出口公司一名业务员做起,4年后,彭小峰辗转从江西到了江苏,创办了销售劳保用品的贸易公司,此后改造成为苏州柳新实业公司(简称“柳新实业”)。2004年,柳新实业发展为亚洲最大的劳保用品供应商,每年出口额达10亿元,借此彭小峰积累了原始资本。
 
  紧接着,2005年彭小峰投身光伏,创立曾经亚洲最大的多晶硅片供应商江西赛维LDK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维”)。2006年4月赛维投产,10月份产能达到200兆瓦,当年完成销售收入9.5亿元,被国际专业人士称为“LDK速度奇迹”。
 
  2007年,赛维LDK登陆纽交所,募集资金达到4.86亿美元,发行定价达到27美元,成为江西省首家在美上市公司,也是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大规模IPO,彼时赛维可谓风光无限。
 
  当时的彭小峰只有32岁,便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行业金字塔尖的人物,按市值计算,股价最高时彭小峰身家飙升至4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新能源首富。
 
  随后的发展中,赛维速度从“奇迹”到逐渐“失速”。
 
  由于欧洲国家太阳能市场的萎缩,以及国内市场无序竞争和产能扩容,2011年的国内光伏产业“大跳水”,光伏企业被迫集体进入寒冬,到2012年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开始全面亏损。
 
  2012年也成为赛维命运的转折点。被传破产、裁员、对赌协议失败、供应商索债、亏损扩大、债台高筑等一系列问题在赛维身上涌现,加之随后而来的欧美双反打压,积重难返的赛维陷入泥潭。彭小峰于2012年逐渐淡出赛维,新余国资委进驻接管。
 
  转战P2P无奈败走
 
  就在光伏危机四起,赛维陷入泥潭之际。2013年9月彭小峰在苏州重新创业,创立非凡定美社网络科技公司(下称非凡定美)进军电商。然而运营不足半年,非凡定美就难以支撑。拖欠工资、拖欠供应商款项,进军电商最终无果而终。
 
  此时,彭小峰快速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2014年彭小峰加入SPI担任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SPI前身为“美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Solar Power Inc.)”,2005年成立于美国,主营业务为电站运营和EPC业务。2007年在美国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挂牌。2011年,彭小峰曾以约33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SPI公司70%股份。
 
  彭小峰接手后,SPI进入高速发展通道。2015年1月,彭小峰通过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推出了基于融资租赁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绿能宝。
 
  绿能宝官网介绍,在绿能宝模式中,投资者承担出租人的角色,将购买的绿能宝产品委托绿能宝租赁给电站项目方(或充电桩项目方)使用,电站项目方(或充电桩项目方)则按月向投资者支付租金(由绿能宝代发)。在租赁期间,绿能宝产品物权始终归投资者所有。不难发现,绿能宝实际上就是P2P。
 
  同赛维一样,绿能宝一成立就开始高速发展,这也使彭小峰在十年之内,第二次登陆美国股市。美国纽约时间2016年1月19日,绿能宝母公司SPI在纳斯达克上市。
 
  好景不长,2017年4月绿能宝爆发兑付危机。当年4月17日,绿能宝官网发布公告称,因为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承租人不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致使投资人从4月10日起提现出现逾期。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同时将根据《委托融资租赁合同》的相关约定对投资人进行相应补偿。
 
  此后,绿能宝
 
  业内分析认为,短债长投、涉嫌自融自保是绿能宝陷入资金危机的关键原因。
 
  与此同时,绿能宝母公司SPI也陷入困境。Wind数据显示,绿能宝SPI实际控制人为彭小峰。截至去年10月27日,彭小峰持有绿能宝约2.7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0.40%。SPI已从上市发行价17.9美元/股跌到今年8月23日最新收盘价0.29美元/股。今年以来,SPI股价累计跌幅已达54.62%。
 
  2018年8月,一则落款单位为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的公告显示,绿能宝何某等三人已移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检查起诉,彭某某经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苏州公安局已向公安部申请发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
 
  光伏产业重返潮头
 
  作为中国少有能与欧美站在同一条起跑线的高科技领域,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跌宕起伏。
 
  与彭小峰同时代的光伏企业家命运也令人感慨,“海润光伏”原董事长杨怀进已经被刑拘,施正荣从“尚德”退出,苗连生的“英利”深陷债务泥潭。
 
  与此同时,隆基、协鑫、通威、晶科、天合等一批光伏企业也脱颖而出,推动中国光伏产业最终成就全球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
 
  但今年来,尤其“531”光伏新政后,国内光伏行业一度陷入低潮,光伏企业股价应声下跌。
 
  今年6月1日晚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光伏531新政,新政降低了补贴标准,导致今年下半年中国市场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断崖式下跌,供需矛盾凸显,加速了中国光伏制造业的产能更替、优胜劣汰。
 
  政策面因素外,光伏产品受到国外市场加征进口税的情况从未停歇。有业内人士指出,只有当光伏发电成本降低,实现平价上网,并对传统能源形成强大的竞争力,才能摆脱对补贴的依赖,走出困境。
 
  针对光伏行业的“531新政”,阳光电源董事长、总裁曹仁贤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新政对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市场今年会有些萎缩,但这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大家关心市场会不会大幅度萎缩。实际上是不会的,因为已经快接近平价上网了。
 
  8月2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作为企业家代表与会。他建议将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清洁能源建设以及环境保护相关产业,作为新一轮国家投资的要点进行重点发展。做好以新能源、环境保护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落实“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时也与当前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新举措。
 
  面对新政冲击,光伏企业业绩仍保持稳定。Wind数据光伏概念上市公司中,已有25家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其中19家公司营收实现正增长。营收方面,通威股份以124.61亿元居首;净利润方面,1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正增长,其中银星能源净利4673万元增幅达419%;综艺股份、三超新材上半年净利增幅均超240%;净利绝对值方面,正泰电器以17.83亿元居首,增幅41.87%,而通威股份上半年净利9.19亿元增幅16%紧随其后。
 
  事实上,中国光伏行业经过多年发展,至2017年国内多晶硅产量24.2万吨,占全球总产量44万吨的56%;硅片产量约为90GW,占全球总产量105GW的83%;电池片产量68GW,占全球总产量103GW的67%;电池组件产量达到74GW,占全球总产量105GW的71%。
 
  当年彭小峰失败的光伏行业,今日已经重新崛起并站立潮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