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为什么厂房屋顶一定要装光伏?看完你就懂了!

日期:2018-08-28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8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光伏 收益率 光伏电站 分布式电站

受531光伏新政和系统成本下降的巨大影响,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异军突起,已经成为了光伏行业中的香饽饽,工商业光伏新增装机量在未来三年仍将保持超过10%的增长率。

2018年1-5月国内光伏并网15.18GW,同比增长29.89%。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中国的工商业屋顶光伏市场发展还会持续爆发。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工商业光伏发电系统可以降低企业的能耗,完成政府规定的节能减排指标。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主要是运用在工业园厂房、科技园屋顶,学校、医院、酒店等。工商业屋顶面积大,屋顶平坦,用电量大,用电价格高,故而装机容量大,发电量也大。从数据上看,尽管工业建筑所占比例不大,但结合收益率以及用户的需求来看,工业建筑光伏屋顶项目却是最具市场爆发力的部分。

1000平米的屋顶大约可以安装100千瓦左右的光伏电站,比户用安装容量大多了。耗能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有造纸、化工、农副食品加工等高耗能行业,最适合建屋顶光伏。这类企业大都是用电的大户,如果将屋顶的能源进行合理利用将是一笔潜在的巨大财富。而这类企业房屋产权长,一般可以达到20年以上的使用权,更适合开发兆瓦以上大型屋顶电站,不但为企业解决了用电问题,也是对社会经济环保效益的巨大贡献。

实际数据表明,工商业屋顶光伏年收益率在15%左右,7年左右就可以收回成本,收益可以获取25年,即使是在2020年完全取消补贴实现平价上网之后,自发自用的工商业屋顶光伏的收益仍然不会受到影响,因此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由于工商业用电量大且电价高,平价上网后,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收益仍然相当可观,因为光伏度电成本低于电价,循序使用寿命长达25年以上,而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收益率达15%左右,因此属于一次性投入,可多年收益的好项目。

 

 

 

 

以山东300KW厂房屋顶光伏电站为例:

安装一个300kW的光伏电站,该厂房平价电价0.86元,用电时间为早上8点至下午6点,用电期间光伏发电可以全部自用,其他时间余量上网,以脱硫电价0.36元卖给电网公司,综合计算自发自用比例为80%,余电上网比例为20%。

先计算成本,531新政策出台后,组件和逆变器等设备厂家下降了价格,300kW的光伏电站原材料和安装成本可降到4元左右每瓦,EPC利润也会下降,算0.5元每瓦,这样整个系统初装费用为140万元左右。

再计算收益,300kW在山东地区,平均每年发电40万度左右,自用比例为80%,按0.86元每度价格算,每年收益为27.52万元,余量上网比例为20%,以脱硫电价0.36元卖给电网公司,总费用为2.88万元,加起来为30.4万元。每年收益30.4万元,年收益率21.7%。25年总收益760万,是初始投资的5倍以上。

再来算度电成本,光伏电站生命周期25年以上,加上运维的费用,算5元每瓦,再加上前期财务成本,总费用为180万元,算上组件衰减,20年总发电度数为800万度,平均度电成本为240/800=0.3元,已经低于脱硫电价。

“光伏+工商业”时代已经来临,这就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厂房屋顶变成了“香饽饽”、“摇钱树”。也就是说,企业可以在自家厂房屋顶或楼顶上建一个光伏电站,这样电站所发的电就能提供给自己使用也能并网卖给国家电网,可以充分利用企业闲置屋顶来赚钱,这种模式也已成为不少企业开源节流的首选。

 

 

地方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工商屋顶强制要求建配套光伏

目前国内已经有多个省份出台措施,规定了年综合能耗超过1000-5000吨标煤、商业企业年用电量超过300万千瓦、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1吨标煤以上、屋顶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的企业屋顶必须配套建设分布式。

强制配套建设分布式的省份装机量持续增加,对于开发公司来说,开发阻碍相对较小。众多企业逐渐转向分布式项目投资,竞争激烈。

综合考虑,重点投资区域有山东、安徽、河南、津京冀、江浙沪、蒙东、湖南、湖北、广东、山西、海南、黑吉辽(东三省需考虑限电风险);全额上网类项目应将II类地区拥有I类光照,III类地区拥有II类光照的地区作为重点投资目标;中东部省市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高于0.65元/千瓦时,可着重开发自发自用类项目。

碳排放交易启动不装也得装

根据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初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2017年1月1日起,要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什么是碳排放权?

简单来说,就是政府通过总量控制,向企业发放碳排放权配额,规定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上限额度,要求企业对其温室气体排放实行总量管理和减排,并对超出配额的排放设立罚则。

那么对于工商业主来说,这个制度有哪两点需要注意呢?

①如果您的企业隶属于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重点排放行业,那么最好抓紧时间在屋顶安装光伏电站,这样有助于降低碳排放,不至于多花钱去买碳排放额。

②即便您的企业不在重点排放行业,也可以利用工厂闲置的大面积屋顶安装光伏电站,一方面可以拿补贴赚钱,一方面工商业电价都比较贵,可以通过利用光伏发电来节省电费,其次,还可以通过加入碳排放权交易来获取更多收益,将光伏电站发出的绿色电力包装成可出售的碳排放配额,卖给需要买配额的高耗能企业。

 

 

除了以上说的经济收益,工厂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后还起到了隔热降温作用,夏季最多可使车间室内温度降低3℃-7℃,大大降低制冷设备的用电负荷。粗略计算此项目的安装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数百万电费。

亚洲单厂区最大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美的制冷顺德工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装机容量32兆瓦,为亚洲单个厂区最大屋顶光伏项目,此次安装的光伏电站布置在工厂13栋建筑约33万平方米屋顶上。平均每年发电约3054万千瓦,每年发出的电量相当于为国家节约燃烧标准煤1.0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6万吨,二氧化硫约0 .08万吨。

在25年的合同期预计总发电量约7.64亿千瓦时,每年平均发电约3054万千瓦时。

通过两个案例,我们不难看出工商业光伏的好处:

1、盘活固定资产,增加企业收益

一些生产性企业屋顶少则几千平多则几万平,在工商业屋顶安装光伏后这些大面积闲置的场地变成了宝贵的资源,盘活了企业的固定资产,为企业增加更多收益。

2、节省峰值电费,余电上网销售

企业用电量大,峰值电费高,安装光伏发电后,企业可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这样光伏发电不仅解决了企业自身的用电问题,额外的发电量还可以为企业创造新的经济利益。

3、促进节能减排

美的制冷顺德工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每年发出的电量相当于为国家节约燃烧标准煤1.0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6万吨,二氧化硫约0 .08万吨。

工商业光伏发电系统可以降低企业的能耗,完成政府规定的节能减排指标。加上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闲置,利用建筑屋面的优势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

4、改善厂区环境舒适性

在工商业屋顶大面积铺设光伏板还具有隔热功效,有效降低厂房温度3-7度,降低了能耗,同时也降低了空调费用。

 

 

由此可见,工商户安装“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光伏电站是非常划算的投资项目,如果你们家有自己的工商项目(小工厂、小企业、小公司等),目前还在使用着高价电,算算是不是特别适合安装光伏电站?看看是不是特别划算的投资?相信在我们身边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型工商业电站建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