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夏季逆变器经常跳闸是什么原因?

日期:2018-08-21    来源:固德威光伏社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1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逆变器光伏 光伏电站 电站收益 光伏逆变器

夏天就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

高温炎热和雷雨高发季节,由于种种原因,发电量不升反降:

 

 

来自小固后台留言

除了影响光伏电站经济收益,更可能危害到人身和财产安全。小固本文,将与您探讨五种夏季最常见的逆变器报错及故障,希望在这个夏天,让电站“光力全开”!

一、对地绝缘阻抗过低

阴雨天气,套管等潮湿易进水;AC接线不当也可能导致个别机器进水;组件防水盒也可能被热坏了……

 

 

这些问题,最常见的报错信息就是“对地绝缘阻抗过低”。

现场检查组件的直流线缆和接地情况。

1、检查直流线缆

固德威售后部门统计,大部分的面板绝缘阻抗问题是直流线缆破损导致,包括组件之间的线缆,组件至逆变器之间的线缆,特别是墙角的线缆和没有穿管露天铺设的线缆,需要仔细检查。

许多项目现场直流线多跟组件面板有接触,时间长可能因直流线外皮老化而对组件背面造成一定程度腐蚀。

应避免线缆直接接触组件背部;使用防腐蚀,防老化等级较高的线缆。

2、检查组件侧接地和套管进水

光伏系统没有良好接地,同样会影响逆变器正确地检测组件对地绝缘阻抗值,现场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包括:

组件支架接地

对于组件的接地,一般选用40*4mm的扁钢或者φ10或者φ12的圆钢,最后埋入深度1.5m的地下,光伏组件的接地电阻要求不大于4Ω,对于达不到接地电阻要求的,通常采用添加降阻剂或选择土壤率较低的地方埋入。

 

 

现场图例一(扁钢)

 

 

现场图例二(圆钢)

逆变器侧接地

1、工作接地

 

 

NS机型PE端/DNS机型PE端

 

 

SDT&DT 机型PE端

一般工作接地(PE端)接到配电箱里的PE排上,再通过配电箱做接地。

2、保护接地

逆变器机身的右侧有一个接地孔是做重复接地,保护逆变器和操作人员的安全。

 

 

逆变器的机壳保护接地可以单独使用接地极,也可以和配电箱共用一个接地极(通常),如下图所示。

 

 

3、配电箱侧接地

1、防雷接地

交流侧防雷保护一般由熔断器或断路器和防雷浪涌保护器构成,主要对感应雷电或直接雷或其他瞬时过压的电涌进行保护,SPD的下端接到配电箱的接地排上,如下图所示。

 

 

2、箱体接地

根据《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6.1.1柜、屏、台、箱、盘的金属框架及基础型钢必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装有电器的可开启门,门和框架的接地端子间应用裸编织铜线连接,且有标识。

配电箱的柜门与柜体要做跨接线,保证可靠接地,如下图所示。

 

 

配电箱内设备所有的接地线均要与PE排连接,再有PE排引出,如下图所示。

 

 

以上,从组件侧、逆变器侧、配电箱侧三个方面介绍了户用光伏系统的接地方式。

二、过温保护

在关注逆变器整体性能时,光伏人关注最多的往往是转化效率、最大直流电压、交流输出功率、防护等级等一系列惯常的问题。逆变器的散热是光伏人容易忽视的问题,而散热问题可能产生的功率损耗甚至机器过温保护(降载),却实实在在影响着发电量。

 

 

温度对于组件乃至整个光伏系统的发电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在一年当中,发电量往往不是7-8月份太阳最好的时候发电量最高,反而是4-6、9-10月份的发电量更高一些,这可以从固德威监控平台看出来(因地而异)。所以电站的通风散热在实际电站的设计运行维护中是至关重要的。

这也是“为什么夏天发电量低”最可能的原因。

另外,很多安装现场的逆变器都放在室外,长时间的阳光直射会损坏逆变器元器件的寿命,阳光直射对腔内的温度有直接关系,影响电容等元器件寿命,加速设备的老化。

 

 

虽然固德威的逆变器在散热方面采用优良的散热设计,保证逆变器的低损耗和长使用寿命。防护等级达到IP65,依然建议在有阳光直射等不利因素的状况下,为逆变器加装防护盖板。

联排安装时,逆变器左右间距建议1米以上,保证机器散热。并注意预留逆变器上下运维空间。

三、电网电压超限

 

 

根据安规要求,并网逆变器必须要在规定的电网电压范围内工作,若该电压值超出安规要求范围,逆变器必须跳脱,停止工作,以确保设备和操作人员安全。(注:中国安规电压范围—187V~242V)

夏季是负荷用电高峰期, 空调等设备常开,电压相较其他季节偏低。

另外,由于逆变器至电网并网点之间的线缆过细、过长或者存在缠绕,导致在电网电压正常的情况下,逆变器AC端子侧的电压过高。

用万用表分别检测逆变器输出电压和并网点的电压,如若逆变器的输出电压远大于并网点的电压,说明线损较大。建议更换电缆或者在得到电网公司许可后,修改逆变器默认的安规电压范围。

安规修改方法:

断开交流电;

单击按键到机器型号界面;

长按按键5S,进入二级菜单;

单击按键选择合适安规,选择完成后,等待30S后,逆变器会自动保存。

逆变器自动保存后,接通交流电。

若电网电压查看到三相不平衡,检测三相机型的火线是否存在虚接情况。若电网电压未超限,检测N线是否存在虚接、脱落。N线虚接、脱落会导致机器报电网电压超限或逆变器一直重连。

四、市电丢失/ Utility Loss

夏天就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电网断电情况时有发生,也是逆变器最常见报错信息之一:

 

 

检查步骤:

检查电网是否有电。若有电,下一步。

检查交流线是否虚接、脱落。

可能是火线脱落,虚接或接错位置。

五、监控异常

对光伏系统来说,完成并网只是刚刚开始。稳定、合理的监控方案,有助于高效运维光伏系统,进而保障投资收益。

天气热,当然要随时随地查看电站监控信息。

大家一定发现了固德威监控支持远程设置,目前此功能仅对国内安装商用户开放。提供以下几个参数的远程设置:

起/停机(开关机)

修改安规(仅限于国内三个安规)

绝缘阻抗

有功功率设置

无功功率设置

功率因数设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