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复杂地形 双面组件 你的光伏逆变器准备好了吗?

日期:2018-08-21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李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1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发电 双面组件 太阳能技术

虽然光伏政策让行业有些迷茫,但是,对于光伏的制造业来说,怎样让太阳能更多地转化为电的方向却十分清晰。针对一个光伏电站的众多设备,今天单讲核心设备之一的逆变器作为连接组件和电网的重要桥梁,是怎样提升发电效率。

近些年,中国光伏发电快速发展,由于土地紧缺的原因,很多光伏电站都建设在丘陵、山地等较为复杂的地形上,而当各组件由于阴影遮挡或朝向不一致时,则会出现串联和并联失配。简单说,在这些非常复杂的地形上,传统组串式逆变器通常将两路或多路组串接入到一路MPPT(即“最大功率点跟踪”,指逆变器根据外界不同的环境温度、光照强度等特性来调节光伏阵列的输出功率,使得光伏阵列始终输出最大功率)中,无法使所有组串同时工作在最大功率点位置,便会造成发电量损失!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特变电工”)光伏产品线总经理周洪伟表示:“根据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数据,复杂地况(山地,丘陵,沟壑占50%以上,甚至最大坡度超过了45度)已成为领跑者基地的主要应用环境,由此带来的安装朝向不一致,安装倾角不一致,阴影遮挡等问题,都会造成组串间并联失配损失。”

当前,为了提升发电量,光伏双面发电现在已十分寻常,第三批光伏领跑者中双面组件占据了很大的份额。而双面组件的流行对传统组串式逆变器也提出了挑战。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案可以彻底解决组串间由于并联失配所造成的损失?匹配更大功率双面组件应用?对此,特变电工周洪伟给出的答案是两款叫做TS80KTL_PLUS和TS75KTL_BF的产品。

据介绍,TS80KTL_PLUS最大的特点是12路MPPT,每路组串独立控制;MPPT渗透率高达100%,彻底解决组串并联适配问题。周洪伟表示:“TS80KTL_PLUS可以灵活应用于复杂分布式商业屋顶、山地、丘陵等环境,在云南某山地电站,该机型对比某市场产品端口计量发电量高出4%以上。失配和遮挡损失在光伏发电损失占比、可控程度、提升潜力均较大,可以肯定的是,双面发电的失配和遮挡损失会更大,因此,选用100%MPPT渗透率的逆变器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而对于双面组件系统,TS75KTL_BF的MPPT渗透率从传统组串逆变器的25%提高到100%,彻底解决光伏组串并联失配带来的发电量损失;同时也可灵活应用于大型地面、山地、丘陵及复杂分布式商业屋顶环境;同时,作为一款新型双面组件专用逆变器,TS75KTL_BF输出过载能力可达20%,完美匹配双面组件在各种复杂环境中的应用。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光伏领跑者上,光伏“5.31新政”之后,平价上网再次提上日程,对于高效设备的需求也更为迫切。作为光伏的核心设备,逆变器的技术进步和实际应用将对光伏的高质量发展产生极大的助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