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天能重工2018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日期:2018-08-17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1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目 分布式光伏 新能源 太阳能要闻

  8月17日,天能重工(300569)2018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持续强化内部管理,提升资金利用效率,稳步推进风电场建设和光伏电站运营,为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奠定了基础。
 
  (一)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693.81万元,同比增长10.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9.94万元,同比下降39.62%。
 
  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是:
 
  (1)报告期内,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压缩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2)报告期内,西北、东北等地区风塔建设项目减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哈密公司、吉林公司、云南公司等处于亏损状态;
 
  (3)公司正处于产业链拓展和战略转型期,投资的风电场等项目尚未建设完成,暂未贡献利润。
 
  针对上述不利情况,公司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予以应对:
 
  (1)持续关注钢材价格走势,适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同时,通过优化采购时点、发挥集中采购优势等方法来降低钢材价格持续上涨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2)对于处于亏损状态的子公司,公司将积极推动其加强业务拓展,保持其生产经营能力,改善盈利状况;
 
  (3)公司将积极推动风电场的项目建设,推动其并网发电,为公司贡献收入和利润。
 
  (二)发力新能源领域,新增风电场批复
 
  报告期内,公司在努力运营风力发电塔架业务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战略转型和产业链拓展,公司在新能源业务领域已经取得进展。
 
  1、风力发电:继2017年度获批德州和榆林2个50MW的风场建设项目后,由公司全资子公司申报的德州二期风电场建设项目于2018年上半年被纳入山东省2018年度风电开发方案,纳入规模为5万千瓦(即50MW)。截止目前公司的风电场建设业务尚处于前期手续办理阶段,并未开工建设。
 
  其中,德州一期项目,已完成压覆矿调查、地灾专家评审、环评批复及拟征收土地公告等手续;德州二期项目,已完成土地预审、规划意见等手续;榆林项目,已完成土地预审、地质灾害、安全性评价等手续。
 
  2、光伏发电:
 
  运营青海光伏扶贫发电站目和其他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累计运营光伏发电站规模约为60MW。
 
  (三)合规使用募集资金,推动募投项目建设
 
  在依法依规履行审批程序后,2017年度公司部分变更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目前该募投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变更后部分募投项目资金实施地点改为江苏天能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所在地(响水县工业经济区内灌河一路南侧)。公司"3.0MW及以上风机塔架生产车间"部分建成投产。公司将积极推动募投项目完全投产运营。
 
  公司其他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均有序进行。
 
  (四)开展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切实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公司将产业扶贫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抓手,积极寻找机会,将产业扶贫与公司发展相结合,开展精准扶贫。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青海光伏电站项目开展产业扶贫,共支出扶贫资金约400.1万元,建档立卡精准扶贫1334户。预计2018年度内还将支付扶贫资金约100.1万元,建档立卡精准扶贫334户。年度累计支付扶贫资金约500.2万元,累计扶贫1668户。
 
  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走产业扶贫道路,将公司发展与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协调一致,力争实现"为国家助力,为农民增收,为企业谋发展"的三赢局面。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国内风力发电行业、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受国家在风电、光伏行业的开发建设总体方案、项目建设核准、上网电价保护、强制并网、强制购电以及各项税收优惠、补贴政策等方面影响较大。国家出于对宏观经济调控的需要,可能会出台阶段性指导性文件,出现不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因素。随着公司的产业链拓展及业务转型,公司将加大对风电场、光伏电站的运营投入,但上述行业受产业政策、国家补贴的影响较大。
 
  公司将紧跟政策方向,根据政策导向适当调整业务,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2、战略转型风险
 
  公司已陆续开展战略转型及产业链拓展,未来公司将加大对风电场、光伏电站的运营投入,进入海上风电建设领域,上述新业务领域与公司原有主营业务有较大差异,会给公司带来经营、管理、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挑战和相应的风险。
 
  公司将通过外部人才引进和内部人才培养,提升相关领域业务能力,不断完善薪酬体系,强化考核体系,推动公司稳健实现战略转型。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钢铁,钢材市场价格不断上涨,会给公司的成本控制带来很大的挑战。若钢材价格继续走高,则可能造成公司制造成本上升,进而会影响到公司的业绩。
 
  公司采取了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尽可能锁定原材料成本,同时公司尝试与部分业主的合同之间增加调价机制,减少钢价剧烈波动带来的成本增加风险。此外,公司根据市场情况,通过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平抑部分价格上涨的风险。
 
  4、管理风险
 
  随着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大及组织机构变革推进,子公司数量有所增多,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公司对管理、技术、营销、业务等方面的中高级人才需求急剧增加,这给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及驾驭经营风险的能力带来一定程度的挑战。若公司的技术管理、营销管理、质量控制等能力不能适应公司业务迅速扩张的要求,人才培养、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含事业部管理制度等)不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可能会导致相应的管理风险。
 
  公司不断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通过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提升管理能力;通过不断完善薪酬体系,强化考核体系,控制并降低经营和管理风险。
 
  5、项目合同延期风险
 
  风力发电投资量大、周期长,投资决策程序流程较长,且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场地整理、设备采购、交通运输等方面问题较多,存在众多可能导致工程项目延期的不确定性因素。同时,公司的经营模式导致公司存货库存水平较高,占用资金较多,且公司产品的发货时间通常以客户通知为准,若客户工程项目延期导致发货时间滞后,则会使得公司的资金成本较高,存货也可能由于市场价格变动等原因面临减值风险。因此,客户工程项目延期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公司将强化项目管理,优化营销体系,以预防和降低相关风险。
 
  6、资金筹措及资金成本上升风险
 
  目前,国内资金面较为紧张,融资成本较高。未来随着公司塔筒制造业务产能的释放、募投项目资金的使用及公司风电场、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的推进,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如上述资金无法到位,或资金成本过高,将可能导致公司战略转型不及预期。
 
  公司将提前筹划,提升融资能力,开展多渠道融资,在条件合适、时机成熟之时,推进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债权融资、资本市场债权和股权融资及其他方式融资等。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技术优势
 
  风机塔架,尤其是高端风机塔架制造拥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公司在法兰平面度要求、法兰的内倾量要求、焊缝的棱角要求、错边量控制、厚板焊接和防腐要求等方面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报告期内,通过募投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高端风机塔架制造上的技术优势。
 
  同时,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工艺研发,公司在厚板焊接、焊后法兰尺寸控制、打砂防腐质量以及塔筒水泥模板的制作、大兆瓦超高风力发电机支撑结构系统项目、风力发电机管桩直联式基础结构项目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拥有与塔筒制造相关的1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并拥有塔筒水泥模板、大兆瓦超高风力发电机支撑结构系统项目、风塔内外壁抛丸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公司拥有专业的技术研发队伍,核心技术人员均有多年的研发经验,并注重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进一步确保了公司在风机塔架领域的技术优势。
 
  (二)质量优势
 
  公司塔筒制造业务资质优良,体系完善。公司持有压力容器D1、D2级别制造许可证,建立了符合GB/T19001-2008/ISO9001:2008和压力容器生产资质的质量管理体系,产品生产严格按照《风力发电机组塔架(GB/T19072-2003)》国家标准执行。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
 
  公司始终重视产品质量的控制,针对行业特点与自身生产情况制订了符合自身条件与客户要求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并严格执行,确保生产的产品满足客户对质量的严格要求。
 
  (三)品牌优势公司作为风机塔架制造和销售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凭借过硬的质量与优质的售后服务,屡次在客户的招投标中脱颖而出,"天能重工"品牌在风机塔架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公司重视品牌建设,坚持贯彻"诚信服务,互利共赢"的品牌核心价值理念,通过认真完成每一个订单,彰显公司的形象和实力,不断扩大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及品牌影响力。公司的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有利于公司与国内大型风电运营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公司未来对大型客户的业务拓展。
 
  (四)产能布局优势
 
  公司在全国有8个生产基地,合计产能达29.55万吨。公司的工厂及产能布局较为合理。鉴于行业的特殊运营模式,运输费用占公司生产成本比例较高,而较为广泛的区域产能分布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增强公司与客户的业务粘性,增强销售与售后服务能力,提高公司的竞争优势。
 
  (五)产业链拓展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和产业链拓展。公司的业务从塔筒制造,逐步拓展至风力发电场建设运营等。通过产业链拓展,将塔筒制造和当地风力资源开发利用相结合,通过风资源开发、风电场建设,促进塔筒制造业务开展,形成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良好发展态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