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彭小峰的光伏猜想

日期:2018-08-16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作者:刘澄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16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事业 彭小峰 绿能宝 太阳能人物

  彭小峰光伏事业的再次折戟,在笔者看来,既有气运使然,或也有自身原因。
 
微信截图_20180816151450

 
  入行十余载,笔者与彭小峰接触甚少,几乎从未当面交流过关于光伏的话题,所以不太了解他内心对这个行业究竟有着怎样的认识。只是站在一个行业观察者的角度去回顾他这些年的光伏创业史,有那么一点点感性的理解。
 
  在中国光伏行业这些年涌现出来的诸多行业大佬中,彭小峰或许是最不太像大佬的之一,无论公开场合或私下聚会,他似乎都言语不多,少有那种气吞风云意得志满的王霸之气,倒更像一位沉默讷言性情温和的邻家小哥。
 
  但无论是赛维时代还是后来的绿能宝时代,他却都是舆论聚焦点之一。甚至于在评论他的创业史时,舆论还分为了“屡败屡战”派和“屡战屡败”派。
 
  其实,无论是“屡败屡战”还是“屡战屡败”,仅仅是那种不服输的劲头和勇气,就足以让笔者对他钦佩如滔滔江水了。
 
  虽然由于时代不一样,他的再创业没有史玉柱当年的那般影响力,但两者却不期然地在绿能宝有了交集。不得不说,历史还真是有那么点儿意思。
 
  能够拉来史大官人和许家印这样的中国企业大佬站台,彭小峰的绿能宝占尽了人和。
 
  当然,还有天时和地利。
 
  绿能宝成立之初,光伏应用正好进入分布式时代,互联网金融更是刚刚兴起,这是天时。而中国巨大的市场,无疑更是最好的地利。
 
  死在或者半死不活在硅料上的中国光伏企业不知凡几,但一如彭小峰这般从应用端再创业而能一时雄居行业潮头的却不多见。其间角色转换,看似容易,实则很艰难。
 
  至少在笔者看来,绿能宝或许是至今为止唯一差点真正构建起光伏资产证券化模式的平台。借由融资租赁手段,彭小峰巧妙地规避了某些法律上的障碍,搭建起了一个理论上可行且很有“钱途”的商业模式。
 
  或许,这才是他获得那些大佬们支持的根本原因,史大官人在绿能宝爆出债务危机后急急撇清自己的做派,倒有些小家子气了呢。
 
  不过,在爆出债务危机后,绿能宝对国家补贴拖欠预料不足的解释确实不足以服众。在光伏行业补贴拖欠是一种常识,如果一种商业模式的设计却恰恰忽略了一个人人皆知的常识,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
 
  个人以为,绿能宝的商业模式设计或多或少都有一丝赌博的成份在内——明知补贴到位时间充满不确定性,却希望通过快速融资来以新债偿旧债。
 
  这就好像八个水缸七个盖,无疑需要极高明地乾坤大挪移功夫。
 
  可惜的是,彭小峰的气运似乎确实略略有些差。不仅光伏补贴拖欠情况愈加恶化,就连蓬勃兴盛一时无双的互联网金融热潮也转瞬间崩塌,甚至成为了骗子的代名词。
 
  法律的问题,自有法律去解决。而创业本来也是一条注定艰辛的路,对所有企业家都一样,唯有自身如履薄冰去应付。
 
  只是,光伏毕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新事业,创新探索难免不走弯路,尚需各方给予一种更加宽容的创业环境。
 
  今年43岁的彭小峰,正好与创办华为时的任正非同年,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同样的,光伏更是一项拥有无限未来的事业。相信以彭小峰对光伏的热爱和不服输的劲头,当会有东山再起的那一天。
 
对于已无限接近平价的光伏而言,也恰恰正需要这种“屡败屡战”的勇气,而无论环境如何改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