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户用光伏可以产生哪些硬性需求?

日期:2018-08-16    来源:北京光伏发电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16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太阳能 光储系统 分布式电站

户用光伏市场的推销看似丰富,总结起来却无非两类:一是使用价值思维,像家用电器一样卖;二是投资价值思维,像银行理财产品一样卖。2016年之前,绝大多数厂家都是当作家电产品一样卖,每年虽有进步但没有跨越式发展。2016下半年之后,部分公司突破常规思维,采用金融的模式去推户用光伏,安装商直接启用光伏贷,用户不用掏一分钱即可安装光伏,光伏收益加上补贴,除去还银行贷款后,还有5%以上的收益,这种模式让许多之前不具备安装光伏的家庭也可安装,市场一下子扩大几倍甚至几十倍,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8年5月31号,能源局一个新政策出台为止。

从现阶段上看,没有国家补贴,户用光伏如果从银行贷款,怎么做都不划算,因此纯粹把光伏当理财的金融模式已不适应目前形势,那以后户用光伏怎么办?只能回归到产品本身去推广,我们可以先理一下这两种需求的差别:

家电产品:如汽车、冰箱、空调、硬性需求,能够满足人们某些方面的需要,不考虑投资回报,注重产品的外观,性能多样性。

投资产品:如基金、股票、房产等,人们手头有闲置资金,希望能增值,最基本的标准就是比银行存款利息高,而且要求安全,以前有国家补贴的光伏系统,年收益率超过12%,就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理财产品,因为太阳能是稳定的,国家补贴有政府信用做保障,也是稳定的。

户用光伏依据目前的配置,就是一个投资产品,如果不加以改造,很难在户用项目上推动,但仔细分析家电产品,还是可以有所作为。一是家电产品都需要用电,二是家电产品目前是各自为政,缺少一个统一的平台。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家居环境的舒适度,生活质量的改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家庭需要一个稳定的电源供给系统和一个能控制所有家电的智能平台。

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组件,再加上储能系统,就可以组成一套永不停电的电源系统。光储系统控制资源丰富,对外还有多种通信接口,这些资源有很多还没有利用起来。家庭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定义为是采用物联网技术、嵌入式技术,将发电设备、储能设备、家用设备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组成一个整体,建立一个由家庭安全防护、网络服务和自动化组成的家庭综合服务与管理集成系统。

家庭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概念

通过传感器、智能开关、无线传输、互联网构成一个家庭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进行电器管理和用电分析服务,优化家电负荷调配,降低家庭电能开销,注重家居环境的舒适度,提高生活质量。随着智能建筑、智慧家庭、智能家居等技术的推动,未来将有数以亿计的设备接入庞大的物联网系统。“物联网+智慧家庭”给智能家居生活中电能管理系统发展带来了实质化的提升,也为智慧家庭电能管理技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除提供清洁能源实现绿色环保外,还可利用峰谷电差价节省电费。

家庭智慧能源管理领域,系统实时准确地采集用电设备的电能数据,结合公共的物联网云服务器,用户通过掌中手机APP客户端,就可以轻松实现电器的实时监测,以及远程控制家庭用电,最终为用户提供一个舒适的家居环境,最大程度降低家庭用电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推进智能电网的安全经济发展。

用户层面,通过家庭生活中电器设备管理和用电分析服务,优化家电负荷调配,督促用户养成良好用电习惯,树立绿色节能意识,降低家庭电能开销。在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改善人们用电方式,注重家居环境的舒适度,提高生活质量。

电网层面,家庭用电单元在智能电网中占据重要地位,其用电智能化程度是智能电网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用户侧电能管理系统积极鼓励电网与用户之间双向互动,用户实时了解电力信息,优化、升级家庭内部电器用能状况,电力部门革新传统电力服务模式,给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增值服务。最终全方位提升电网整合资源能力、安全科技水平和经济运行效率。

环境层面,改变我国现有的家庭的能源结构,打造家庭绿色新生活,积极响应全社会节能减排政策;社会层面,家庭用户若配合当地电力公司实行适当电力调度,不仅可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也能够降低电力公用事业的投资成本,减少电力用户电费支出,有益于国家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家庭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方法

01

电器用电信息采集及控制

采集用户家庭中每个电器的用电信息都是通过智能控制器来执行,主要测量电器工作电压、电流、功率因数、功率和电量等参数。然后通过无线通信模块将用电数据信息上传并存储到物联网云服务器中,利用云服务器强大的分析、处理能力,形成家庭用电信息的数据库。用户与电器设备在中间部件智能控制器作用下实现信息交换,实时掌握家电用能情况,并通过智能控制器开关操作完成电器的远程控制。

02

优良体验度的系统界面

移动互联网4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不断完善、壮大的功能让其成为人们日常必需品,深深地影响着如今的快节奏生活。系统通过手机客户端,可远程查看用电设备工作情况。按需要实现的功能手机客户端APP可划分为设备管理、电能服务和个人中心三部分。

03

电器用能分析服务

电能服务包含的内容有用电信息查询、用能分析和用电建议。支持用户在不同时刻不同地点查询自己家庭使用电器的用电数据,并以直观、简洁的图形形式呈现出来供用户查看。通过对家电历史耗能信息统计分析,归纳出用户电器使用特点,根据家电调度策略算法模型,在实时电价下,兼顾用户用电满意度与用电费用支出最省原则,对用户采用能效管理及节能算法前后电使用情况对比分析,指引用户选择家用电器最优用电方案,向用户推荐适宜的用电建议,实现电能的优化管理。

通过用户的用电费用、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户满意度、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等目标优化,在不影响用户舒适度条件下,削减家庭能量消耗,实现大电网的削峰填谷,降低碳排放、提高用电效率和绿色能源利用率。

合理适当的用电设备调度,能够维持电网的稳态运行,增加经济和社会效益。据资料统计表明,如果部署家庭能耗管理系统,用户能够节省的电器耗电量高达30%到35%,降低10%到20%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的指数都极高。因而,家庭电能管理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

未来家庭智慧能源应用场景

1、不再有电费账单,不再有停电,更重要的是,绿色能源不再有污染,不需要通过煤炭、天然气、石油和核能得到能源。早晨只要有太阳,组件就开始收集能源,暂时用不完的电可储存。

2、家庭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采用“可视化”设计,手机APP可以控制光伏、储能、家用电器的开关,可以看到家用电器的用电量,能够及时掌握家庭的用电情况。下班回家前可提前打开空调、电饭锅等,到家就可享受合适的温度,米饭也可上桌了。夜晚电价低时,开启充电桩,给电动汽车充电。

3、在享受舒适方便绿色能源的同时,用户的电费开支也是非常少,基本上依靠屋顶光伏电站就可以满足所有的用电需求。

4、总之,户用光伏加上家庭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后,兼具家电产品的硬性需求和理财产品的投资需求,产品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可创造财富,不仅可以保值,还可以增值,因此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