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大型光伏电站气候环境生态效应研究观测场在新疆揭牌

日期:2018-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11
12: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气候环境 农光互补 太阳能

  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罗勇教授团队与新疆五家渠市旭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以及新疆博纳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大型光伏电站气候环境生态效应研究观测场,10日在此间揭牌。

QQ截图20180811121547

      近年来,新余市积极探索分布式及“渔光”、“林光”、“农光”互补光伏产业发展新模式。

       根据清华大学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战略合作协议,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于2017年底在新疆五家渠市设立上述观测场。经过半年多的观测设备调试,系统观测研究工作已陆续展开。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主任罗勇称,观测场有位于光伏电站内外的两座对比观测塔,分别观测站内外不同高度的辐射、气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雨(雪)量、地温等常规微气象要素以及光伏板背板温度等针对光伏电站的特殊气象因子。各项观测数据通过实时无线传输直接连接清华大学的数据接收终端,用来分析计算大型光伏电站建设对地表边界层参数的可能影响及其区域气候环境生态效应。

      罗勇说,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逐渐得到大家的关注,就是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之后,对局地和区域气候、环境是否有影响。观测场的建立或将解答这个问题。

      据介绍,在新疆建立观测场,是因为新疆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区域。近年来在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方面得到了一定成效,而且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新疆进行可再生能源相关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可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起到示范作用。

      新疆博纳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淼说,通过建立观测场,依托取得的数据作为支撑,通过产学研结合,提升公司的技术力量,能够更好地为新疆的生态环保改善做出自己的努力。

      揭牌仪式结束后,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等科研机构的5位专家分别以《能源变革与“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水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等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