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正面银浆市场现状及预测:市值将现零或负增长(2018-2020年)

日期:2018-08-10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10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面银浆市场 光伏组件 细栅线电池技术 太阳能分析

 

表1:正面银浆市场现状及预测,来源:华东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器件教研组

正面导电银浆是太阳能电池片最大的一种原材料耗材之一,在光伏组件价格持续走低的市场环境下,降本增效成为电池片生产厂家的首要目标,正银的价格对实现其目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何降低正银的制造成本,减少正银用量成为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商、导电浆料供应商以及设备制造商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三方努力下,设备进一步更新、导电浆料进一步升级,大幅降低正银用量的超细、多主栅技术开始走到台前。

晶硅太阳能电池正面采用丝网印刷银细栅线和主栅线,主栅起到将电池体内产生的光生电流引到电池外部的作用。主栅数量的增加可以缩短电流在细栅上的传导距离,有效减少电阻损耗,提高电池效率,从而提升组件功率输出。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电池片以四主栅、五主栅工艺为主,其中四主栅电池市场占比在60%左右,五主栅电池片市场占比接近30%,三主栅正逐步退出市场。因五主栅技术相对四主栅提高了2-3W组件功率,2018年国内一线厂商纷纷加码五主栅,甚至多主栅技术,进一步提高组件功率。

随着多主栅线、细栅线电池技术产业化进程的推进,有效降低了单位耗银量,单片电池银浆单耗量已从2016年的0.11g/片,降至2018年的0.095g/片,预计2020年将降至0.08g/片。

为了配合电池生产商的需求,各大浆料供应商推出了适用于无网结网版的浆料,无网结网版印刷技术能有效提高细栅线的高宽比,改善细栅线断栅虚印问题,进而降低了正面银浆的耗量。

如今PERC电池、双面电池技术开始在行业大规模推广应用,配套浆料技术也在不断成熟,未来导电浆料耗量也有较大下降空间。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17年版)》,2017-2025年银浆消耗量变化趋势如图1。

近年来,随着国内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导电浆料生产商、原材料供应商进入正面银浆市场,行业竞争愈加激烈,新进企业在实现技术突破的基础上,以价格策略抢占市场份额。

正面银浆因其贵金属特征,价格随国际银价波动而变化,交货周期越短,客户风险越低。近年来银价呈现波动上涨趋势,另一方面正面银浆进口关税已由此前的3%提高至6.5%,成本压力凸显。

在此背景下,贺利氏、东洋铝业、俄罗斯摩若克里斯等国际正银浆料供应商相继展开了本土化生产。与此同时,国产浆料公司亦开始发力,与国内主流光伏电池公司共同研发等合作方式谋求发展,以期进一步降低成本,从侧面推动了中国光伏正面银浆国产化的进程。

在价格压力下,从2016年开始,由杜邦、贺利氏、三星SDI和硕禾四大厂商寡占的太阳能正银浆料市场正在产生新的变化,四大厂市场占有率开始下滑,国产正银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

目前较知名的国产正银供应商包括无锡帝科、苏州晶银、常州聚和、上海匡宇、杭州正银、深圳首骋、浙江光达等企业,再加上正在投入开发的新兴公司至少超过了20家以上。

EneryTrend预计到2020年国产正银将占到60%的市场份额,此前的四大厂市场份额将缩小至40%。

尽管前景看好,但眼下国产正银浆料公司都面临行业低谷带来的诸多风险。

“国内正银生产厂商约占20%市场份额,但如果算原材料进口情况,国产化率仅约10%,产品性能还存在差距。”华东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器件教研组研究员袁晓表示,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经验的积累不够、欠缺系统性的认识。

据了解,光伏正银是综合性高科技产品,由银粉、玻璃粉和有机载体三种材料组成,核心技术是玻璃粉和有机载体的研发和生产,涉及多个学科,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与经验积累。

“市场好的时候,正银订单随时都有,客户对产品性能要求也没有那么严格。但531光伏新政推出后,国内光伏行业受到很大冲击,需求下滑导致各产业链生产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产降价,电池片、组件价格下跌明显,材料供应商也受到波及。

虽然这两年国产正银供应商发展快速,但受限于资金、人力,在研发上投入不足,关键性原料玻璃粉依赖进口,成为目前国产正银厂商面临的问题之一。”一位国产正银浆料公司高层表示,预计到2019年上半年,将有一波国产浆料公司被淘汰出局。

另一方面,由于太阳能电池效率被要求不断提升,新颖的生产技术不断迭代,除了前面提到的多主栅技术,近来比较热门的技术还有无网结网版、多晶黑硅技术、无主栅设计,甚至下一世代的N型电池(HJT、IBC)等,都与正面银浆的网印方式或烧结条件有密切关连。

鉴于不同的高效技术路线,各大主流太阳能电池厂均有各自的产品需求,如何能迅速响应客户的工艺生产条件,进行浆料配方最适化的调整,是国产正银发展的又一重要挑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