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探光伏之路,寻扶贫之方

日期:2018-08-09    来源:齐鲁法制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09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扶贫 光伏板 光伏动态

  孙组镇坐落在附近多个村庄的拥簇中。“孙祖,孙祖...”口头念来就带有古老的韵味。没有南方的青石板路,却有着北方独特的香气。镇政府有着80年代的老房子,透露出些许年代感。大古柳下元书记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元书记说“光伏扶贫首先是在鑫旺社区进行的。”这是第一批国家重点光伏扶贫村。“现在光伏扶贫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绝大多数的贫困户都能通过光伏收益。”通过书记的热情讲解我们得知:光伏扶贫先由当地的书记向上级申请指标,紧接着向农业发展银行贷款,通过公司招标,由公司来负责光伏设施的建设,设施建好之后就是纯收益,40%会留给贫困的农民,60%则留给村集体还款以及普及到更多的农户家。探路者们深受书记热情感染,看到了耀眼阳光中的力量和希望。大家争相发问,“光伏设施有辐射吗?光伏设施有危险吗?”
 
 
  书记向我们介绍说,光伏其实没有辐射,只不过建在比较偏远的地方,所以农村里的人才会认为这些设施有危险。“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书记说,大学生就应该多下乡走走,祖国的建设需要年青人!探路者成员国敏在返乡的途中感悟道“探光伏扶贫之路,我们探索的是一条‘光明’路啊!”
 
  东铁峪·东铁秘
 
  大巴车上颠簸了好几个小时,一路上坑坑洼洼。走近东铁峪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大大的石头,上面写着“东铁峪”三个大字,而比这块大石头更加夺人眼球的是一块大的展示牌,以喜庆红为背景颜色,上面用着浓浓墨色写着“扶贫重点示范村”。村庄建在一个山坡上,是一段上坡路,这条路像是刚刚修葺过的样子,是黑砾石铺成的。上坡时,狗猫鸭鸡全都在路两边的田野里撒着欢。
 
  探路者们看到农户的家上有着太阳能板,想来是元书记所说的“单户式”的模式。再往里一走,就看到了大片的太阳能板,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些太阳能板不仅能吸收上面的太阳能,还能给下面的草药创造生存条件呢。”感叹造物者的伟大,也感叹当代的中国智慧!这是藏在东铁峪里面的小秘密。东铁峪可不止有这一个小秘密。当地的光伏扶贫不仅与草药事业相联系在一起,而且光伏设施的附近还有加工衣服的工厂,吸收了村里自家的劳动妇女。光伏、加工、草药,三者并行,将越走越远。
 
  兴旺社区·繁荣兴旺
 
  这是我们光伏扶贫的最后一站。我们看到了比东铁峪更大的光伏电站。发电量比东铁峪的要大将近一倍还多。观察到门口放有消防灭火器,探路者们主动发问“光伏设施还会着火吗?”瘦瘦的叔叔告诉我们:“光伏设施本身不会着火,但电力在传输的过程当中有时会发出火花,会出现着火的情况,我们得先把所有的电力给断掉才能去灭火。”担忧叔叔的安全问题,我们又问了他的工作环境,他告诉我们,“经常要晚上上班,一晚上都得照看着这些设备设施,不定时的得清扫,否则会影响这些设备的发电率”探路者们都有深深的触动。在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会有一个女人;而在一项产业的背后总会有一群兢兢业业的人在后方小小的、微微的发着光。
 
  兴旺社区上面修筑的太阳版展示 国敏摄
 
  未到之前,以为光伏扶贫只是简简单单四个字,不带情,没有感;亲眼视后,深处心底,全是满的。它是万千中国人的团结精诚一致众志成城。不是“我自己”而是“所有人”。我们都在为中国变得更好而奋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