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甘肃电投2018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日期:2018-08-09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09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电投 水电站 企业营收 太阳能财经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4亿元,同比增加18.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86.52亿元,同比减少1.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56.86亿元,同比增加0.86%。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电站发电量32.9亿千瓦时,上年同期发电量27.9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97亿千瓦时。本报告期公司所属水电站所处河流流域来水情况好于去年同期,公司不断加强水库的调度管理,持续推进机组经济运行工作,努力提高设备利用率,争取多发电量,各电站不断强化安全、稳定运行,水电发电量相应同比增加。同时,公司积极关注国家出台的关于清洁能源消纳的政策,及时了解掌握省内清洁能源跨省外送等措施,不断强化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公司各子公司加强与电网公司、电力用户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市场交易电量,努力减少弃风限电情况。
 
  报告期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开发布了《甘肃祁连山(600720)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电站关停退出整治方案》,指出经组织专家评估论证,神树水电站枢纽和毛藏寺水库大坝合并建设,且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具备投产运行条件,工程继续建设利大于弊,对生态环境的进一步影响十分有限,可继续建设。截止本报告期末,神树水电站首部枢纽、发电厂房、引水隧洞等主体工程合同项目全部完工,机电安装工程各系统静态调试工作全部完成,电站整体具备下闸蓄水条件,目前神树水电站正在开展蓄水验收申请及相关准备工作。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受自然因素及不可抗力影响的风险。公司运营的水电站分属甘肃省内不同流域,气候变化和来水不稳定将对公司发电量产生较大影响,同时风电、光伏发电业务也会面临风力资源、光照资源的影响。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能力,科学、合理地做好经济、安全运行工作,力争使自然资源发挥最大效用。
 
  2、货币政策变动引起的风险。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货币政策调整和利率水平的变化,对公司在市场上获取资金的难易程度和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要积极主动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手段,合理利用财务杠杆,有效应对货币政策变动的风险。
 
  3、电力市场风险。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受政策变化、参与市场竞价等影响,发电企业的销售电价面临调整的风险。公司将积极关注国家关于新能源发电行业的最新政策及电力改革政策动向,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挖潜增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争发电量。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公司是一家集水电、风电、光电为一体的综合性清洁能源上市公司,发展清洁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发电是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支撑,也是全球整体发电结构增长的主要方向。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新能源行业发展。长期看,公司作为综合性清洁能源上市公司,行业前景整体向好。
 
  2、水力发电业务占公司发电业务比重较大,水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法》规定的可再生能源,国家鼓励和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实行优先上网政策,电网企业应当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水电站并网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水力发电业务长期业绩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短期业绩受流域河流来水波动影响。
 
  公司权益水电装机在甘肃省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居甘肃省水电权益装机容量第一位。
 
  3、控股股东电投集团是甘肃省政府授权的投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主体,承担着全省电源项目及其他重大项目的投融资及管理,定位为服务全省能源产业发展,重点对全省煤、电等基础性能源产业和新能源产业进行投资,积累了丰富的投资开发经验,公司是电投集团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唯一资本运作平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