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第七大沙漠上发展“光伏产业” 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日期:2018-08-01    来源:理财综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0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第七大沙漠 光伏产业 清洁能源 光伏动态

“在沙漠上发展光伏产业,是之前根本没有想到的事。推动清洁能源发展,也是后来才敢想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治沙企业亿利资源集团负责人田俊廷22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道。

“在沙漠里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既可以发挥沙漠的地域优势,也可以提高荒漠化土地利用率,有利于形成光伏发电、农业产业与荒漠治理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有效改善能源消费利用结构,使‘光伏+’成为沙漠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田俊廷对记者如是表示。

与传统的沙柳、柠条、杨柴、沙棘、甘草等林沙产业相比,光伏产业可带来相对稳定的经济效益。

鄂尔多斯市政府消息显示,利用库布其沙漠地区的广阔空间和充足太阳能,鄂尔多斯市现已投产光伏发电装机77万千瓦。据估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0.1万吨、二氧化硫约3.85万吨、氮氧化物约1.54万吨、粉尘约30.8万吨。

田俊廷介绍,在沙漠中发展光伏产业不仅可以保证治沙工作的长期、稳定开展,还可以推动农牧业和工业经济的发展,增加农牧民的收入,从而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多元共赢。

“只有把企业效益、老百姓切身利益和政府生态文明价值取向绑在一起,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发展沙漠经济,才能产生综合效益,推动持续治理沙漠;只有将沙漠、有机农业和光伏产业相结合,才能实现发展模式和效益的互补。”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副主任、市能源开发局局长杨键军说道。

“鄂尔多斯市拥有全国1/3羊绒制品、全国1/6的煤炭储量、全国1/2的稀土高岭土储量、全国1/3天然气储量。得天厚的资源使鄂尔多斯迅猛发展。”田俊廷认为,沙漠里的光伏产业,也是未来鄂尔多斯的主要经济增长点。

让田俊廷颇为自豪的是,该企业还首创了以“板上发电、行间种草、板下养羊”的立体空间土地利用模式,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目前已在中国的甘肃、新疆,甚至巴基斯坦、沙特等相关沿线国家和地区得到推广,合作推动生态光热和光伏项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