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组件新趋势:2020年交流组件(AC Module)市场将达1GW

日期:2018-07-27    来源:新能情报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27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逆变器 电缆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AC module是指在每块光伏组件背面安装一个集成保护及控制功能的微型交流逆变器,从而能够直接输出交流电的模块。
 
  根据GTM的研究,预计到2020年,AC module的市场将达到1 GW。
 
  AC moudle在安全性、经济性及小型化方面都有独特的优点,是未来光伏系统的发展趋势。
 
  “传统的光伏系统将组件串、并联,然后通过逆变器产生交流电后并入电网。这种形式的组件之间会存在不匹配损耗、热斑等问题,且任一组件损坏将有可能导致系统输入电压降低或者系统瘫痪。
 
  而AC module可基于独立光伏组件并网,即每个组件通过一个微型逆变器将组件的直流电能直接转换为交流电,再将大量彼此独立的交流模块并联于电网中。”
 
  AC module在减轻树木、建筑物遮挡及日出日落时,光伏阵列局部阴影带来的整体输出功率严重下降也有独特的优势。它不存在光伏组件之间的不匹配损耗,也不存在热斑问题。
 
  AC module因为具有自己独立的逆变器和控制系统,每个组件都具有独立的MPPT(最大功率点追踪),系统通用性强,而且可模块化,当需要实现更大功率时可由多个AC module并联扩容。
 
  AC module通过与通信功能相组合,还可监视各个组件的状态,如通过逆变器序列号以及组件排布图,可以方便快捷并精准定位出现故障的组件,为系统运维节省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
 
  AC module电力传输直接就是交流电源,避免了传统组件采用直流串联方式产生的高电压,同时也不需要复杂与专业的串并联,安装快速简单。
 
  AC module现场安装时还可减少很多工作,如电缆的连接、设备的多次搬运、现场包装垃圾的清理等,在劳动力成本较高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很受欢迎,此外现场安装时间的缩短意味着能更快的发电产生收益,这对业主来说也可以从中获益。
 
  总的来说,AC module主要具有以下优点:
 
  1.每一个光伏组件独立工作,即使一个光伏组件不能工作,其它光伏组件还可向电网送电;
 
  2.每一个光伏组件有独立的MPPT,不存在光伏组件之间的不匹配损耗,没有热斑问题;
 
  3.AC module可做成模块化,容易扩容;
 
  4.AC module系统布局紧凑、体积较小,使用标准的ac module安装材料,可大大减少安装材料和系统设计的成本;
 
  5.传导损耗降低,传输线价格也减少。
 
  据悉,国外的SunPower、LG、韩华新能源,国内的晶科、中盛光电、中利腾晖等都先后推出过AC module的组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