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8年光伏市场相关政策有哪些?

日期:2018-07-26    来源:中企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26
1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项目 光伏市场 光伏动态

  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向好,不少投资者也都纷纷投入光伏产业,在此之前有必要了解关于光伏市场的相关政策,那么2018年光伏市场相关政策有哪些?具体的情况怎么样呢?下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相信很多人已经回到工作岗位开始新一年的奋斗。今天小编给大家汇总了2018年最新光伏政策,掌握这些,你就能够抢占先机,在2018年赚更多钱!
 
  光伏标准8项,3月1日实施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7年10号公告,国家能源局批准204项行业标准,实施时间为2018年3月1日,其中包含光伏标准8项。
 
  除了积极制定行业标准,政府也会严格审查光伏电站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近日,东莞市发改委发文要求相关企业在2-4月份,梳理本企业投资建设的项目清单和情况,对已建成的光伏项目施工质量开展自查自检工作。对各项目的发电效率、防雷接地、电缆走线、材料防火等级和光伏支架结构强度等对照国家标准进行自检自查,并上交保证书。
 
  在光伏项目施工质量自查自检工作完成后,当地发改委将通过组织各光伏企业的技术力量、行业专家和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工程质量大检查行动,对发现瞒报工程质量问题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企业,给予警告和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企业(在自查自检后,抽查发现有超过3个项目仍存在施工质量问题,或存在大量投诉等情况),2年内不予纳入施工企业名单。
 
  注意了,你想做光伏需要符合这些国家标准!以后,不仅补贴越来越少,国家还要求越来越严了,光伏行业的门槛高了,想进来不是那么容易了,这看似光伏市场越来越难做了,其实是这个市场越来越规范了,好的品牌将越来越好,没有品牌的将被淘汰,消费者也将得益于此,用更少的度电成本,享受更高品质的产品服务。
 
  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或发生7大变化
 
  2月2日,国家能源局新推出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与目前的规定相比,或将发生包含以下七项重大变化,每一项对分布式光伏项目、对光伏行业的发展都有重大影响!
 
  变化1: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定义
 
  明确分布式光伏项目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上网比例不超过50%)且单点并网,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MW的小型光伏发电设施;一种是全部自发自用,总装机容量大于6MW但不超过20MW的小型光伏电站。
 
  变化2:上网模式改变
 
  户用项目可以3种并网模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上网比例不超过50%)且单点并网,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MW的小型光伏发电设施只能选择全部自发自用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两种模式;装机容量大于6MW但不超过20MW的小型光伏电站只能选择全部自发自用。
 
  变化3:纳入规模指标管理。
 
  变化4:参与竞争性电价。
 
  变化5:对屋顶租赁要求更严格
 
  项目单位与项目所依托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场所所有人非同一主体时,项目单位应与所有人签订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场所的使用或租用协议。使用或租用期限一般不少于15年。
 
  变化6:禁止项目开发投机行为
 
  变化7: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各种方式参与市场化交易。
 
  虽然这只是修订意见函,还没有正式发文,但也足见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方向在哪里。随着国家补贴的逐步下调,国家更倾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无论是这次的修订意见函,还是微电网示范区,国家都给出了很明显的信号,国家的目的不是鼓励大家安装光伏电站赚补贴,而是鼓励大家使用清洁能源。当然,国家不是不给咱们出路,比如储能,比如绿证交易,比如售电交易,都将逐步实现,利用清洁能源赚钱的途径还是很多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