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光伏巨头*ST海润被免董事长掏2.7亿帮还债

日期:2018-07-26    来源:财经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26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巨头 海润 太阳能 太阳能企业

昔日光伏巨头*ST海润,负面消息仍在不断爆出。

7月23日晚,*ST海润连发5份公告,主要涉及债务逾期、诉讼、子公司破产。

对于股民而言,*ST海润早就不受待见了。尽管*ST海润已于2018年2月6日开始停牌,但其股价已跌入“仙股”行列,目前仅为0.87元。据其官网显示,*ST海润最高市值一度登顶200亿元,但目前仅剩41亿元,与最高值相比已蒸发约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ST海润7月23日的一则公告显示,此前被罢免的原董事长孟广宝扮演了“救兵”的角色,公告称,孟广宝控制的公司华君保理代*ST海润偿还了2.78亿元的债务。

债务压顶,官司缠身

截至目前,*ST海润累计逾期债务金额为人民币32.25亿元,其中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为11.95亿元,信托保理、融资租赁等其他金融机构的债务为20.3亿元。

2017年财报显示,*ST海润目前总资产134.06亿元,总负债为122.4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1%。

债务违约的连带风险,就是官司缠身。最新公告披露,*ST海润涉及诉讼(仲裁)金额合计9.32亿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诉讼费)。作为被起诉方,主要案件达17起,其中,融资租赁合同纠纷9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4起、保理合同纠纷4起,单个诉讼金额最高为1.63亿元。

除此之外,股民也在积极索赔。6月14日公告显示,截至该公告日,公司共收到 1147 起证券虚假陈述股民索赔案件,诉讼金额共计1.97亿元。其中,107 起案件已和解,涉及金额合计2360.07 万元,已由公司股东杨怀进承担;另有 922 起案件已一审开庭审理,涉及金额共计1.09亿元;剩余 118 起案件一审尚未开庭审理。

除了不计其数的官司,今年以来,*ST海润还两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3月27日公告,因涉嫌信披违规,证监会决定对*ST海润立案调查。3个月后,包括邱新、张杰、徐小平在内的多名*ST海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也因信披违规被调查。

子公司破产,被罢免董事长2.7亿救急

信披违规、巨额债务压顶的情况下,*ST海润想回天,难!

7月23日晚公告显示,由于*ST海润子公司海润电力资不抵债,债权主江苏太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江阴法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已被法院受理。

海润电力作为*ST海润全资子公司,营业范围主要包括,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究、开发、制造、加工、销售;从事光伏科技、太阳能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设备及软件的设计、开发、销售等。

2017年1-12月,海润电力营收为48.33亿元,净利润为-5.59亿元,而同期合并报表营收为32.56亿元,这几乎是合并报表的全部收入来源。一旦海润电力破产,几乎在宣告*ST海润的营收来源完全被阻断。

值得玩味的是,赶来救急的竟然是被罢免的前任董事长孟广宝。 7月23日晚,*ST海润公告显示,*ST海润及子公司海润电力收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函》,通知函告知,信达资产已于近日收到华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代*ST海润偿还的 2.78亿元,*ST海润需向华君保理偿还上述债务。华君保理系*ST海润原董事长孟广宝实际控制的公司。

孟广宝是华君系掌门人,旗下拥有金融、工业、医疗、地产、能源、贸易六大产业集群,全资、控股、参股100余家企业,拥有员工10000余人。据他本人在一份“致员工书”中称,华君集团的总资产规模已在600亿左右。因为这600亿的资产,孟广宝也被外界称为是辽宁隐形富豪。

孟广宝于2015年入主海润,受海润大股东杨怀进之托,承担了海润的一部分债务,并于2016年4月成为海润光伏董事长。

2017年7月,*ST海润独立董事徐小平认为,孟广宝是其2016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主要责任人,要求罢免董事长孟广宝。随后,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罢免孟广宝董事长职务的议案。2017年7月19日,孟广宝宣布辞去在*ST海润担任的一切职务。

不过,孟广宝目前仍与*ST海润保持着关联,目前,孟广宝和妻子鲍乐均在*ST海润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另据*ST海润于2017年9月发布的一份公告,截止到公告日,华君系为公司担保总额为 19.56 亿元,不存在孟广宝及华君系为公司提供暗中担保情况。

16家子公司,14家亏损

2.7亿的救急款,对32亿元的逾期债务来说,恐怕只是杯水车薪。而且,*ST海润仍在遭遇着亏损。

AI财经社梳理2017年年报发现,*ST海润16家全资子公司中,净资产为负的有8家,其中海润德国净资产亏损达到6.84亿元。而在这些公司中,净利润为负有14家,仅有两家盈利。

子公司的巨额亏损,导致*ST海润2017年出现巨亏。2015-2017年,*ST海润营收分别为60.89亿元、45.19亿元、32.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608.09万元、-13.13亿元、-24.36亿元。可以明显看见,2015年至2017年,*ST海润的净利润正在从盈利走向巨亏的不归路上。

另一方面,*ST海润在研发投入上面开始大幅度削减开支,2017年,其研发投入1.66亿元,占营收的5.11%,而2016年研发投入是2.84亿元。尽管在营收上2017年相比2016年减少近30%,但是研发投入却削减了41%。

截至目前,*ST海润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两度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7 年5月3日起,*ST海润正式“披星戴帽”。

2015-2017年,*ST海润收到政府补助分别约1.15亿元、1812.55万元、2787.18万元,但在巨亏面前,也只是杯水车薪。

*ST海润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亏损主要是受 2017 年光伏市场行情下滑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市场售价及销售毛利率下降,同时由于境内电站受限电影响、境外光伏电站受绿证市场交易量下降影响,导致公司资产减值金额增加。其资产减值在近10年里增长了40余倍,2017年资产减值为11.6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