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2019年起我国光伏装机市场容量及行业规模将重回增长

日期:2018-07-20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20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 太阳能分析

从全球来看,光伏装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2017年中国新增装机超预期,带动全球2017年的新增装机达到约102GW。光伏装机成本仍然在快速下降中,未来日照条件好的区域将陆续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带给光伏装机巨大的增长空间。2018年受中国政策影响,全球新增装机可能会出现自2012年以来的第一次下滑,但2019年起预计将重回增长。

2010-2017年不同国家光伏电站安装成本下降比例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年国内光伏实现新增装机约53GW,同比增长53.45%。这也是继2016年34.54GW的高基数上再次取得较快增长的装机成绩。细分来看,2017年分布式光伏装机19.44GW,同比增长了近3.6倍,分布式光伏成为拉动我国光伏新增装机的主要力量。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超预期的原因一方面在于“630”电价下调带来的抢装潮,另一方面来自于分布式装机的快速增长,在成本下降和转换效率提升的驱动下,终端电站的收益率保持较高的水平,因此下游的电站装机热情高涨。

2017年底能源局公示第三批领跑者基地,包括10个应用领跑者基地合计5GW与3个技术领跑者基地合计1.5GW。目前10个应用领跑者都已经公布中标结果,各个中标单位也已经开始陆续发布采购招标公告,除了这5GW项目以外,第二批领跑者中大约1GW项目未能在2017年实现并网,预计也将在2018年内并网,因此领跑者项目在2018年有望合计并网6GW。能源局下发的2017-2020年的指标中,每年安排的领跑者项目为8GW,第三批目前公布的项目是6.5GW,剩余的1.5GW作为激励机制预留规模,根据评估情况对按要求按期并网发电、验收合格且优选确定的电价较光伏发电标杆电价降幅最大的3个基地增加等量规模接续用于应用领跑基地建设。由于技术领跑者项目和激励预留项目的顺延,2017年并网的领跑者规模预计低于8GW,但2018-2020年每年领跑者项目的并网有望达到8GW。

从领跑者中标的技术类型来看,单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在5GW中单晶项目达4232MW,占比近85%。从细分技术领域来看,PERC技术占据主导地位,PERC合计中标量达3274MW,在总招标量中占比达65%;其中单晶PERC中标量为2901MW,在PERC中标量中占比达88.6%。如果以双面作为技术分类,采用双面技术的中标量合计为2583MW,在总量中占比达52%,其中单晶PERC双面的中标量为1452MW,占比近30%。

第三批领跑者技术路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根据能源局数据,2017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并网量15.03GW,同比下降22.1%,已经连续两年下滑。随着电价下调预期、弃风限电改善等因素的共同促进,预计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在2018-2020年间能够有所回暖。

风电上网标杆电价调整(2018年)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8年电价调整政策要求2018年1月1日前核准的项目必须于2019年底前开工建设,才能执行2018年前电价,而且此次电价下调幅度较大,运营商有动力在电价调整之前进行建设,利好未来几年的装机。截至2017年底,有67.3GW已核准项目尚未吊装,这部分项目抢开工的意愿较强,预计2018-2020年的年均新增装机有望恢复至25GW以上。

2017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3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设备容量的比例为7.3%,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光伏发电量在全部发电量中的比重,从2016年的1.1%提升到2017年的1.8%。光伏发电装机结构进一步优化,分布式光伏在光伏装机中的比重达到23%,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

中国累计光伏装机(万千瓦)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年,全国风力发电量为3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占全部发电量的4.8%;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948小时,同比增加203小时。2018年一季度全国风力发电量9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92小时,同比增加124小时,风力发电量及利用小时数持续增长。

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GW以上,开工容量超过10GW。截至2016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为1.63GW,预计2017年以后海上风电将进入快速发展期。2017年上半年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活动有所提速,项目招标需求旺盛,广东、江苏、山东等省份积极布局海上风电发展。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市场有望加速启动。

2016年至2020年全球及中国风电装机市场容量情况具体如下:单位:MW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年国内风电弃风量为41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了78亿千瓦时,弃风率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国内风电弃风量为9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4亿千瓦时,弃风率8.5%,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第一季度通常而言是弃风比较严重的一个季度,因此2018年全年的弃风率有望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2017年以来,国内风电新增装机转移趋势持续。华东及中南区域装机快速增加。目前主要的风电运营商均以东南部区域作为自己开发运营的重要方向,减少限电带来收益的不确定性,未来风电向中东部转移的趋势仍将持续。

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区域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而海上风电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装机成本已经有较大程度的下降,而上网电价维持不变使海上风电的投资吸引力逐步增强。

在最新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调整中,海上风电的电价没有调整,依旧维持了潮间带风电0.75元/kwh和近海风电0.85元/kwh的电价,而陆上风电电价处于不断下降的通道中,表明了国家对于海上风电依旧保持呵护的态度。

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19台,容量达到116万千瓦,同比增长97%,累计装机达到279万千瓦。2013年起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每年保持了50%以上增速,由于2016年底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中的项目核准大幅增加,预计未来几年已获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将陆续开工,保持海上风电新增装机的高速增长。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