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531新政”影响开始发酵 光伏行业长期发展向好

日期:2018-07-19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9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31新政 光伏 太阳能 光伏动态

【中国环保在线 清洁能源】“531新政”被光伏行业形象地成为猝不及防的“断奶”。中国环保在线认为,虽然短期来看,新政的影响已经开始发酵,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光伏行业积极性,但长远来看,反倒有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531新政”影响开始发酵 光伏行业长期发展向好

“我刚成立户用光伏公司,向亲戚朋友四处借钱备货,政策一出来,所有的亲戚朋友跟着我遭殃,货卖不出去,钱还不了。”作为一位光伏经销商,王某手中有着数十万的库存,准备大干一场,就是这个时候,“531”新政来了。

所谓“531”新政,是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于5月31日发布的名为《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的红头文件。新政一出,光伏行业深受震动。由于本次新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因此被称为“世上最严光伏新政”。

业内一致认为,我国光伏行业一路突飞猛进,截至2017年底,光伏装机规模连续3年全球第一,光伏装机量连续5年全球第一,在2018年上半年也风风火火。然而繁荣背后暗藏隐患,产能过剩、弃光限电、补贴拖欠、融资困难及技术创新能差等,已经成为不得不除的沉疴积弊。

“531新政”的突袭,正是为了避免上述问题或将引发的“光伏寒冬”,将光伏行业重新推向良性发展轨道。因此可以说,新政给光伏行业点了刹车,使得光伏行业告别野蛮生长时代,进入新的历史拐点期。

据中国环保在线获悉,自从“531新政”公布实施以来,不少光伏企业纷纷采取行动。截至7月中旬,隆基股份、正泰电器、航天机电、科陆电子、东方日升、亚玛顿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转让旗下电站资产。

小到家庭,大到省市,乃至全国,“531新政”对光伏行业的影响是长远而深刻的。上市企业转让资产规避风险,而大多数在户用光伏经销商却仍旧不得不在恐慌和不知所措中等待,希冀能够出现新的转机。

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531新政”的初衷固然不坏,但毫无征兆的“一刀切”没有给行业和市场一个合理的缓冲时间,导致许多在建项目茫然失措,从而引发光伏行业的负面情绪滋生并越发浓厚。按照不少人的说法,“一时让我们发了蒙,让我们几乎喘不过气来。”

总体来看,“531新政”的影响已经开始生效,行业落后产能淘汰的大幕已经拉开,旧的补贴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更,补贴退坡成为必然。而潜在投资人、银行与金融机构对光伏风险过高、过度依赖政策的负面观点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至于光伏行业2018下半年的发展,基本可以断定,形式将越来越严酷,加上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有增无减,利润势必不断下滑,具有核心技术及品牌优势的企业将经受洗礼并脱颖而出,经销商也将经理浴火,要么灰飞烟灭,要么涅槃重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