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45%

日期:2018-07-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9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清洁能源 光伏装机 太阳能

  7月10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发布了《2017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家电投精准扶贫白皮书》《国家电投海外社会责任报告》。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2613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5693.5 万千瓦,占比达45.14%,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
 
  国家电投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子超介绍,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投资运营水电装机2374 万千瓦;拥有光伏装机1166 万千瓦,规模居世界第一,拥有光伏上下游完整产业链;风电装机1383万千瓦,掌握了大功率、大规模、深海海上风电建设的世界领先技术。
 
timg (1)
 
  在经营业绩和产能方面,国家电投目前总资产增至10012亿元,经营收入增至2009亿元,连续六年荣登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截至2017 年底,该公司年发电量4226.09 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71 亿吉焦。全年生产煤炭7531万吨。
 
  针对国家电投所承担的两个国家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重型燃机,王子超介绍,2017年,重大专项均取得重要进展,CAP1400 示范工程具备开工条件,形成知识产权成果3492项,52项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NuPAC)研发成果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工程样机通过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核电厂设计与安全分析软件(COSINE)完成组件参数程序取证报告并提交国家核安全局;重型燃机自主化研发,已初步完成300兆瓦F 级重型燃机概念设计。“此外,AP1000 依托项目4 台机组核岛设备平均国产化率已达55%,CAP1400 示范项目首台机组设备国产化率已超过85%。”
 
  作为大型发电集团,国家电投2017年在节能环保和煤电机组改造方面也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2017年,国家电投火电机组供电煤耗降至302.65 克/千瓦时,同比降低2.25克/千瓦时,降幅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全年改造机组33 台,累计完成改造99 台,完成国家电投“十三五”超低排放计划2017年改造任务。同时,注重资源的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成功开发了废热回收与烟气深度提水技术。
 
  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累计向黄河投放土著鱼类273 万尾,向沅水流域投放鱼类76 万尾,并充分运用农光互补、林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模式,保护生态环境,带动就业和增加农户收入。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国家电投已形成“一带一路”沿线、环太平洋经济带、欧洲和非洲区域的海外业务布局。
 
  国家电投国际部副总经理黄国芳介绍,截至2017 年底,该公司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表处。海外在运装机容量301.49 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在建装机容量1289.97万千瓦;正在执行的电站工程承包项目12个,装机容量1288 万千瓦;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36个。“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境外资产总额达780亿元,实现境外营业收入42.3亿元。
 
  而在承担扶贫援助责任方面,2015至2017年,国家电投累计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2.42亿元,通过开展产业扶贫、民生扶贫等,惠及13个省区的贫困群体。
 
  “目前,国家电投承担的无电区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解决了21.5万余人生活用电问题;定点扶贫已初具产业规模,形成了良好的造血机能,惠及贫困人口2.64万余人。”国家电投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井广秀介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