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美将逆变器纳入新301关税名单 太阳能受贸易战波及

日期:2018-07-18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8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关税 逆变器 中美贸易 太阳能要闻

中美贸易战火不休,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10 日宣布再次启动301 条款,拟额外对中国高达2,000 亿美元商品征收10% 关税,而原先逃过一劫的太阳能逆变器这次也中枪,或许又会再度影响中美太阳能产业。

美国在4 月公布长达45 页的301 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包括LED、资通讯、机器人、交通运输等1,300 项、价值共500 亿美元商品上榜,并于6 月宣布将分批课以25% 重税。而当时清单并没有出现太阳能逆变器,让不少厂商松了一口气,但话可能不能说太满,此次中国太阳能逆变器厂商或许在劫难逃。

USTR 10 日公布的清单共有6,031 项,除了增加海鲜、水果、谷物等农作物,还新增钇、鐠、钪等稀土与锂电池原料钴等高科技材料,更涵盖av与太阳能逆变器。其中逆变器可说是太阳能的心脏,负责将太阳能产生的直流电转换成可并网或是直接使用的交流电,为太阳光电重要设备。

虽然跟先前课征太阳能电池与模组30% 关税的201 条款相比,这次可能对整体太阳能市场影响不大,对于住宅和工业太阳能而言,预估每瓦成本仅会增加1-2 美分,公用事业电厂的影响更是不到1 美分。

但这一波301 清单对太阳能逆变器厂商就不是个好消息了,将大大影响中国华为、Sungrow、锦浪、固德威、Growatt、三晶等逆变器厂的市场布局。业内调研机构指出,美国80% 以上住宅逆变器和逾50% 工业逆变器都是来自中国。

美国逆变器厂商也不一定能借此受惠,像是美国住宅逆变器厂商Enphase 的制造厂就设在中国,未来对他们来说在中国设厂或许不再划算了,相较之下,其对手SolarEdge 的产线建在欧洲与北美,此次301 可说是一点影响都没有。

Moskowitz 表示,大多住宅逆变器厂商在全球都设有代工厂,新一轮301条款通过后,如果要把产品输往美国,逆变器厂商可能会逐渐把中国生产线迁走。

而对于大功率、用于公用事业电厂的集中式逆变器(Central Inverter)来说,这次301 影响可能不会像住宅逆变器市场那么大。美国前两大集中式逆变器厂商SMA 和Power Electronics都在欧洲制造产品。

实际上,与欧洲制造的集中式逆变器相比,中国制价格更低、即使课征10% 关税中国仍存有优势。但假如美国集中式逆变器厂商将产线迁回美国或是增加在地布局,中国厂商可能就不一定占优势了。

不过逆变器厂商也不用太悲观,在美国正式实施新一轮关税之前,会先进行公众预告与评论(public notice and comment)程序,这次的2,000 亿美元关税行动也会经过2 个月检视,并预定在8 月20-23 日举行听证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