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531新政”发布 光伏行业再出发

日期:2018-07-18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8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531新政 太阳能 太阳能

"531新政"发布让一路高歌猛进的光伏行业随即刹了车,相对于上半年光伏产业界风风火火的场景,在新政的重压之下,光伏行业也将迎来告别野蛮生长时代的拐点。

6月1日,一则重磅新闻震惊了整个光伏行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当日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因落款日期为5月31日,业内称为"531新政")。新政提出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仅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的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的补贴力度。

新政一出,给整个光伏行业带来不小震动,也因降补贴、限规模力度超出预期,被称为"史上最严光伏新政"。6月11日,国家能源局针对"531新政"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至此,在10天之内,围绕全文不足1200字的新政,国家能源局先后答记者问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次、举行与光伏行业协会部分企业代表座谈会一次。

无疑,新政的发布让一路高歌猛进的光伏行业随即刹了车,而相对于上半年光伏产业界风风火火的场景,在新政的重压之下,光伏行业也将迎来告别野蛮生长时代的拐点。那么,新政出台的苦心如何?从新政发布至今已一月有余,光伏人从最初的错愕与茫然到现在的冷静与接受,光伏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在哪?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成绩单靓丽。

据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30.3GW,其中光伏电站100.6GW,分布式光伏29.7GW。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而累计光伏装机规模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再看今年一季度,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65GW,同比增长22%。其中,光伏电站1.96GW,同比下降64%;分布式光伏7.69GW,同比增长217%。受补贴政策倾斜的影响,分布式光伏发展变得十分迅猛。

然而,一派繁荣景象背后却埋藏着隐患。近年来,在国家补贴政策的刺激下,我国光伏规模化不断扩产发展。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弃光限电、技术创新力差、补贴拖欠、融资难等诸多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得到缓解。正如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光伏行业所面临的产能过剩、弃光限电、补贴缺口等问题,如不及时调整,沉疴积弊,中国光伏行业有可能迎来"光伏寒冬"。而"531新政"此时发布,可能正是源于此。

对此,长期从事能源领域研究的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曾鸣表示,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在政策上的大力度扶持,这种扶持主要体现在补贴上。事实上,国际上在不同国家的不同历史阶段,也多用补贴来扶持产业发展,这是共同规律。而此次"531新政"的出台,其主要的原因可能在于最近几年光伏发展的速度之快已经超出了最初的预期,同时光伏行业发展的一些客观条件和环境也发生了变化。

对于客观环境的变化,曾鸣进一步解释说,光伏的发展要依赖外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因为光伏毕竟是波动性的电能,如集中式光伏发电想要实现平衡就需要靠基础电网为其调峰调频,保证发电安全。但由于这些年光伏行业发展速度过快,其他基础条件还没有及时协调和匹配,这就会给发电系统造成一定的压力。

"而这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压力,同时在市场层面上,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电力商化改革进程,还不能支持光伏和其他形式的发电,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共同进入市场的机制还不存在,这样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就出现了一些不协调因素。因此,在这个时候出台‘531新政’限制光伏发展,可能也有这个层面的考虑。"曾鸣说。

阵痛不可避免

消化吸收蓄势待发

不可否认,"531新政"的目的是引导市场和行业调整发展思路,将光伏发展重点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上来。但"531新政"的突然袭来,确实给行业带来不小的震动。按照业界的说法,"一时让我们发了蒙,让我们几乎喘不过气来。"

据记者采访了解,新政发布一月有余,部分地区已停止了新增项目备案。而由于光伏产业链下游项目受限需求骤降,传导至中上游,也引起了光伏组件、电池片价格纷纷下跌。近日,国内两家单晶企业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已经开始再度下调硅片价格。同样,硅片、电池片价格下跌传导至产业链中游的光伏组件,近期组件价格大幅下调也将成为必然。

对此,隆基乐叶董事长助理王英歌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531新政"之后,中国光伏面临的压力与2011、2012年不同,之前是欧美双反带来的外部市场问题,国家2013年及时出台"国八条",之后出台光伏上网标杆电价政策和分布式度电补贴政策,及时启动了国内光伏市场,并通过领跑者政策引导了产业升级换代,这些促进了光伏产业进入一个健康发展的新时代。

而在王英歌看来,当下光伏产业面对的挑战则更为复杂。一方面是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和深远性;另一方面是融资环境和产业生态也在发生变化。"‘531新政’之后金融政策进一步收紧,尽管国家表达了坚定支持光伏产业的决心,但银行对光伏政策的连续性抱有忧虑,分布式光伏贷款几乎全部停了,很多光伏制造企业甚至优秀的制造企业在融资上也有可能面临严峻的挑战。此外,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环节已经基本处于微利状态,企业如果没有持续的赢利,会影响企业研发投入及光伏产业后续成长性。"

不难看出,受政策、行业发展环境影响,行业阵痛不可避免,而未来光伏行业的技术和成本优势将显露无遗。"新政的发布对于光伏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新政将倒逼光伏行业不得不增加新的增长动能,向储能方向发展,向综合能源系统发展,这将是中国能源革命总的方向。因此,相对于短期阵痛来说,对整个光伏行业和电力体制改革以及电力市场的完善,促使多种能源进入市场竞争也是一个驱动作用。"曾鸣说。

不过,曾鸣也提出,新政释放出了减少补贴的信号,希望通过光伏企业自身的创新来不断提高竞争力,参与市场竞争。但仅仅靠光伏企业自身进入市场是很困难的。因此国家必须在市场模式、市场结构、市场规则整体设计上给予支持和协调,这样才能给光伏企业搭建一个能够进入市场的平台。

王英歌也建议,国家出台更为清晰的可再生能源/光伏规划,落实巴黎气候协定,打赢三年蓝天保卫战;同时大幅度降低如土地、税费、融资成本等非技术成本;此外在我国中东部应该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市场。而对于光伏企业自身,则需要练好内功,加大创新力度,保证产品品质,不断降低技术成本,才能从容应对并促进整个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未来分布式光伏和海外市场是方向

在"531新政"发布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光伏行业将进入一个低谷期。尽管如此,一些业内企业仍然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信心满满。一家光伏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新政的内容主要是鼓励技术进步,推动平价上网项目的落地,与行业本身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吻合的。这将使企业将重心更多地转向市场,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同时,从市场的情况来看,未来,海外新兴市场将是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业也表示,虽然短期看"531新政"对行业是打击,但是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市场反应结果而言,新政有它积极的一面,比如为平价上网补上了最后一脚。

谈到平价上网,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光伏技术和转换效率提升角度,平价上网理论上已经不存在多大困难。但是在政策上仍存在着较大的挑战,特别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仍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与不确定性。如过网费如何确定以及终端电价中包含一系列交叉补贴等问题都还可能需要时间与后续政策来过渡。

虽然业界对于新政实施后的光伏行业发展并不悲观,但也对新政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钱晶业表示,"531新政"无预警的"一刀切",让行业没有一个过渡缓冲期,这会让很多在建项目不知何去何从。因此,建议政府在未来政策制定和调整上,还是要留给市场和行业一段缓冲时间。

曾鸣也提出,建议今后国家在能源方面再出台相关政策时,可以做好一些定量、系统分析,可以借鉴国际上的经验,通过一些模拟仿真来提升政策的科学性和稳定性;此外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力市场改革,考虑到将来光伏、风电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共同参与市场时,市场机制、结构、模式、规则等该如何设计,这些都需要国家顶层设计来统筹考虑,不能单一考虑;还有就是光伏产业要重点向分布式光伏发展,分布式光伏将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之一,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分散式交易的模式,逐步研究,给予政策配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