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隆基乐叶:有足够的技术储备让PERC在未来3~5年保持竞争优势

日期:2018-07-17    来源:摩尔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31新政 隆基乐叶 光伏企业 太阳能要闻

  531新政的挑战,难阻光伏企业追求高效技术的步伐。2018年上半年,尤为热闹。
 
  HJT产业化进程加快,TOPcon开始导入量产,MWT渐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N-PERT也积蓄着能量……面对各种高效技术的激烈竞逐,隆基乐叶副总裁李华博士坚信,在未来五年内,PERC还是最具竞争力与高性价比的高效电池技术,隆基乐叶的技术储备完全可以支撑PERC技术未来三至五年的效率提升的需求。
 
  像大多数技术一样,PERC技术并非起源于中国,但是却在中国绽放,PERC技术过去一年带给行业太多的惊喜。发展之初,很多行业专家认为,PERC电池技术本身存在瓶颈,能够把PERC技术量产效率做到21%,就颇为理想。与原来预测不同,现在PERC实验室效率已经接近24%。PERC技术的中坚力量隆基乐叶的效率进阶史就是PERC大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9月至今,隆基乐叶电池转换效率多次突破世界纪录,量产效率也不断攀升,这足以证明PERC技术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PERC电池只需在传统电池工艺基础上增加Al2O3/SiNx背镀膜和激光开膜两步工艺,与其它高效电池及技术相比,PERC电池技术难度较小,设备投资成本较低。近段时间以来,PERC电池降本速度很快,成本已经与常规电池越来越接近,目前,其他高效电池尚不具备这样的性价比”,隆基乐叶电池研究中心童洪波介绍。
 
  记者了解,隆基乐叶基于自身硅片技术优势,通过不断地优化电池工艺,实现接近24%的最高电池转换效率,硅片选材与电池工艺设计尤为关键。“单晶PERC电池的核心是钝化,硅片体内的杂质和硅片表面缺陷会对电池性能会造成负面影响,钝化就是通过降低表面复合及体内缺陷带来的影响,从而保证电池的效率。这对于硅片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硅片方面,隆基已经储备了几代技术,同时始终持续不断地深入探索,以满足未来更高效电池的需要。”隆基乐叶电池研究中心刘培东博士介绍说。
 
  研发的关键价值在于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高效电池的量产化始终是隆基乐叶研发工作不变的目标。隆基乐叶在技术和产品开发过程中,把质量和市场意识融入进去,在技术研发阶段便进行量产验证,对一些技术或工艺的量产性提前进行风险预判,并重点解决这些问题,加快实现量产的速度。据童洪波介绍,从常规电池技术转型到PERC电池技术,电池良品率面临很大的挑战。他说,PERC电池工艺需要引入背面钝化技术,相比于常规电池开路电压大幅提升,原来很难发现的缺陷,比如细微划伤、黑斑等问题都会暴露出来。隆基乐叶通过生产工艺的优化,设备的改造升级,很好的解决了良品率问题,目前隆基乐叶PERC电池良品率达到97%以上,已经接近常规电池。
 
  据记者了解,制造装备在PERC电池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角色,目前,自动化成为PERC新增产线的标配,PERC关键设备背钝化技术路线明晰,量产设备及工艺均逐渐成熟。“PERC电池技术发展之初,受限于量产的设备支撑,电池转换效率仅停留在实验室效率”,隆基乐叶电池研究中心赵许飞介绍,“隆基乐叶基于电池性能提升的需求,与设备供应商一起合作,对设备的结构、性能做了很多改造和提升,装备性能越来越完善,进一步使得PERC电池技术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当前高效电池技术进展迅速,这需要装备企业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不断提升装备性能以满足未来更高效电池技术开发的需求,这将是挑战,更是机遇”。
 
  “技术和产品研发同样需要有深邃的目光和远大的战略,隆基乐叶并不满足于当下技术的领先,而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储备足够的技术使PERC技术在未来3~5年继续保持竞争优势。目前,隆基乐叶的高效PERC电池新研发技术已陆续导入量产,未来半年将实现22.5%以上的平均转换效率,满足组件315W以上的功率需求”。李华说,“我们认为,在采用量产技术手段前提下,未来单晶PERC电池的量产转换效率突破24%是可以实现的,我们将为产品性能的持续提升继续努力,为应用端带来更多价值,推动光伏评价上网时代早日到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