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从无补贴项目说分布式光伏收益率的冰火两重天

日期:2018-07-13    来源:光伏们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3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补贴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 太阳能

日前,业内企业一10MW无补贴项目落地惹得行业人士众愤难平,有人说这是光伏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也有人说一边要补贴一边又高调建设无补贴项目“简直是没有脑子”,由新政带来的焦虑感又一次蔓延至整个行业。

需要注意的是,零补贴项目的落地并不适用于整个行业的所有项目,严苛的边界条件、一定的风险折扣比例、合理的资金成本等都给上述项目进行了“加持”,由此才可能趟出一条路来。

从整个分布式光伏市场来看,收益率差别之大、项目情况之复杂以及边界条件的差异,远大于其他类型的光伏电站,这也是行业对于新政的反应态度差别如此大的原因。

零补贴的标准:▶

◀严苛的边界条件,满足要求的项目比例不足30%

上海为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2017年3月成立之初,为式创新就一直在寻觅不需要补贴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在531新政之后一个月,为式创新签约的无补贴项目规模已经达到了50MW。

据为式创新CEO徐立介绍,无补贴项目的边界条件有四点:自发自用比例达到70%、85折以上电价、无其他诉求以及业主资信情况良好。

徐立针对无补贴项目强调了三点,

首先,他将这部分项目称为分布式光伏电站中的“头部项目”,而能满足这样要求的项目比例大约只有20-30%;

其次,即便满足要求的这20-30%项目中依然存在因电费收缴困难等风险带来的坏账可能,所以整个资产包的收益率还要在此基础上再打折扣;

第三,为式创新未来的目标在于能源互联网体系的搭建,而分布式光伏作为这一体系的入口,具备一定的战略价值,为式创新目前可以接受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无补贴带来的收益率略低,但这并不一定是业内其他企业都能接受的。

目前,为式创新对于无补贴项目收益率的底线要求在7-8%左右。

在531新政出台之前,大部分投资业主对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预期收益率在10%甚至15%以上,实际上,相对于地面电站而言,分布式光伏因项目自身规模小、商业模式多样、形式多样等特点,在收益率上的差异也尤其明显。

收益率差异巨大▶

◀为何分布式光伏管控不能以无补贴项目为标准?

在上述徐立提到的四点边界条件中,前三点是可以量化为数据的考核标准,但第四条的业主资信情况良好这一点却是最让人无解问题,但不得不指出的是,无补贴项目建成后的风险也大多来自于此。

对业主资信情况的调查是一件极其琐碎的事情,徐立道,

首先,看企业的基本背景情况,外企、上市公司、央企以及行业龙头是属于优先级的;

其次,要根据企业财报数据,来评估其业绩情况;

第三,从业主的合作方来调查企业的付款能力、付款信用情况;

第四,民营企业的尽职调查中还包括公司老板的个人信誉、做人风格等。

综合以上信息,再结合类似天眼查这样的第三方评分来综合评估业主的资信情况。

逐利的资本▶

◀尊重市场调控的力量

众所周知,在2017年之前,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规模仅为10GW左右,那为何在前几年不卡规模、不降电价的时候分布式反倒没发展起来?

一方面,前几年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成本过高,项目收益率达不到标准;,另一方面,前一段中提到的每一个边界条件都存在着潜在的若干风险,相对于地面电站明确的财务模型核算条件,投资者实在不愿冒更大的风险去选择分布式项目。

而2017年,不仅分布式光伏整体装机量翻倍达到近30GW,自发自用项目比例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一方面,得益于整体系统成本的降低明显提高了分布式项目的收益率,另一方面,也是迫于国内可做的地面电站规模在不断减少大环境下的战略调整,还有一些像为式创新一样的企业是出于对未来电力体制改革后的战略布局而选择了分布式。

不可否认的是,借着政策的契机,有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收益率甚至高达20%,大部分项目的收益率也都高于10%。

2018年之后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将还有补贴规模的放量,但是挑战也将呈几何级增长。

一方面,对于国家主管部门来说,需要平衡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规模与所需补贴资金的额度;而投资企业也需要意识到,依赖补贴的项目始终不能长久,退一步说,即便给了补贴规模,但以目前补贴拖欠的现状来看,也不是长久之计。

降本,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行业的主旋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