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数百万光伏保险案例,入选北京十大典型财产险赔案!

日期:2018-07-13    来源:光伏人学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3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财产险赔案 光伏 太阳能 太阳能

日前,在北京保监局指导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评选出“2017年度北京十大典型赔案”,旨在帮助民众和社会进一步认识风险、了解保险,从而科学合理地运用保险机制管理风险,使其更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其中,在财产险赔案十大案例中共有两个光伏案例入选,分别是暴风损坏光伏设施企财险329万元赔案、太阳能发电指数保险300万元赔案。此外,还有还有国际能源小数据爆出的太阳能发电指数保险300万元赔案。

近几年,随着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保险公司在这些行业的方案也日益完善。面对火灾、暴风等造成的损失,保险无疑是最有力的保障方式之一。

具体赔付案例如下:

一、硅业公司火灾企财险890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企业财产一切险

风险类别:火灾

赔付金额:890万元

承保公司:人保财险北分

案情摘要:

某硅业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其产品主要用于航天技术及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市场占比接近80%,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7年3月该公司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库房、设备及大量多晶硅制品损毁。此次事故由火灾造成,依据保险合同约定属于财产一切险的保险责任。经理赔人员清点损失,并核实受损机器设备、受损物品以及市场价格,最终赔付保险金890万元。

点评:

企业财产一切险是承保财产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以及不可预料的事故造成的损失,除保险条款约定的责任免除外,保险公司均负责赔偿。火灾是企财险中最典型的事故,当灾害发生时,此险种对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及服务实体经济起到重大作用。此案承保标的为硅业公司财产多晶硅,事故损失直接影响国内航天技术及高新技术产业链条。保险赔款的及时支付,支持了国家重点行业稳定发展,为帮助企业减损和灾后快速恢复运转,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暴风损坏光伏设施企财险329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企业财险一切险

风险类别:暴风灾害

赔付金额:329万元

承保公司:英大财险北分

案情摘要:

某太阳能电力公司是国家扶持的农光互补项目,厂区总面积1600亩左右,主要致力于太阳能并网发电及销售。2017年6月初,该公司遭遇暴风袭击,导致光伏发电站部分设备倒塌受损。经保险公司核实,此次事故太阳能设备因暴风灾害导致损坏,属于企业财产一切险的保险责任。公司立即安排人员勘察现场清点损失,并组织认证中心专家对光伏设施中支架变形和边框变形进行测试,依照保险合同约定,最终支付赔款329万元。

点评:

发展新能源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保险为新能源设施提供风险保障,充分发挥了保险在支持清洁能源建设和环保建设方面的风险保障作用。本案中,在自然灾害发生后保险公司快速响应、简化流程、极速理赔,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减小资金压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了行业良好形象。

三、太阳能发电指数保险300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太阳能发电指数保险

风险类别:太阳能发电指数未达到预期

赔付金额:300万元

承保公司:永诚财险北分

案情摘要:

2017年5月,某新能源开发公司统计发现,当年的太阳辐射发电指数24,742兆瓦,低于保单约定触发赔款太阳辐射发电指数28,001兆瓦,被保险人提出理赔申请。公司联系再保险公司协助调取卫星监测数据,获取当地的光照时间、辐射指数等数据信息,依据发电指数公式测算确认保险责任属实,最终赔付保险金300万元。

点评:

太阳能发电指数保险,是创新性的保险产品。主要对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指定地理区域因累计太阳光照不足的缘故,导致被保险人发电量减少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本案是保险参与清洁能源建设的典型案例。将太阳能发电的市场风险纳入保障范畴,是保险业服务“光伏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种模式创新。

总结:

新政颁布之后,补贴下调,规模受限,光伏电站投资成本与收益率成为业主更加关注的问题,投资成本下降当然是最主要的因素。如何持续25年的稳定收益,目前更多的企业把注意力放到了后期的持续运维上。面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以及发电量低于预期等问题,利用保险机制来管理风险,保障个人的经济收益也会愈加重要起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