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古瑞瓦特助赵春江教授户用光伏系统成功升级为分布式3.0系统

日期:2018-07-13    来源:古瑞瓦特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3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古瑞瓦特 民用光伏 分布式光伏3.0系统 光伏动态

没有最美 只有更美

6月30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分布式3.0精英企业联盟发起,联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检测中心、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成“分布式3.0升级公益行”工作组,来到“上海民用光伏建筑第一人”赵春江教授的家中,将赵教授的屋顶光伏系统成功升级为分布式3.0光伏系统。

项目组成员合影

作为升级公益行的发起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分布式3.0精英企业联盟顾问团副主席吕芳指出:“光伏行业有很多故事,这些不同地区、不同情况、不同诉求的早期光伏电站的建设、运行和现状,在给我们提供科研依据的同时,更是光伏产业改变这个社会的证明。”她表示,下一步将向西藏、青海、云南、海南等高海拔、强紫外、高温高湿、高盐雾地区发起冲击,让优质产品经受更多考验。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

分布式3.0精英企业联盟顾问团副主席吕芳

据分布式3.0精英企业联盟秘书长、隆基乐叶董事长助理王英歌介绍,此次活动是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与联盟共同举办的公益活动,旨在分布式领域寻找典型的项目,用优质高效的产品和优秀的设计方案完成项目的升级换代,希望能够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普及光伏知识,宣传目前光伏技术的发展水平,使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的光伏系统走进千家万户,帮助分布式光伏户用市场更好的发展。

赵教授家里的户用光伏系统使用的是185W的老组件,此次将更换为由隆基乐叶提供的300W高效单晶PERC组件。反映出近几年光伏系统技术的快速进步,使用高效率、高可靠的光伏系统,可以为业主带来更高的收益。同时,技术的进步,使得光伏系统造价成本仅为十年前的十分之一左右,安装一套3KW户用光伏系统只需2万元左右。

分布式3.0精英企业联盟秘书长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

2000年初,赵春江教授从日本回到国内,开始对光伏发电系统进行研究,并尝试推广太阳能家庭供电计划。然而,当时光伏系统成本居高不下,并没有多少人看好这一产业,甚至对赵教授提出:“你自己家里都没装光伏,为何劝我们安装?”

为了让质疑者心服口服,赵教授先后在自己的两套房子屋顶上安装了家用光伏系统,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将光伏系统作为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实习基地。“目前,这里已经变成了试验场,各家企业都想把自己的产品送过来,进行验证。”

原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

“上海民用光伏建筑第一人”赵春江

电站升级的设计工作由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副总经理董晓青指出,分布式光伏已经进入3.0时代,因此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屋顶分布式也需要优质、高效的设计方案。此次电站升级的过程中,设计方案存在的最大难点是,替换组件过程中既不能破坏原有的排水、防水,又要考虑新老组件尺寸差异,这就要求整个更换的过程和前期的设计工作非常精细。

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青

在晴天科技施工队的帮助下,工作组为赵教授更换了10块隆基乐叶300Wp高效组件,并将其中7块接入原有光伏系统。这样一来,并网规模不会明显增加,也不会对电网造成负担。

施工现场图

当然,光伏系统升级所涉及的不只是组件,通过古瑞瓦特提供的最新智能逆变器,高效发电,搭配监控模块,可实时监控查看数据,在线管理电站。随着市场逐渐发展,大数据在电站智能诊断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GPRS数据模块也会逐渐成为逆变器产品的“标配”。古瑞瓦特高级品牌经理涂露露介绍,在分布式3.0时代,对逆变器的要求更高,逆变器企业需要有很强的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生产更智能高效的优质逆变器,才能适配优质的高效组件,从而让系统效率整体提升。

古瑞瓦特高级品牌经理涂露露

此次上海项目赵春江教授户用光伏系统升级完毕,标志着“分布式3.0”升级公益行第一阶段正式结束。接下来项目组将继续在路上,寻找对光伏有“扶贫、养老、科研、理财、支边、无电区用电”等需求的典型案例,将老电站升级为“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的全新分布式3.0光伏电站,推动优质高效的产品和技术真正走向分布式市场,增强外界对光伏产业信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项目组成员合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