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在工商业应用的十大场景

日期:2018-07-12    来源:固德威光伏社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2
1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光伏 光伏屋顶 光伏项目 太阳能百科

  下半年来看,工商业光伏屋顶项目前景依然被业内看好;据测算,国内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一定的经济性,内部收益率IRR理论可达到15%(基于自发自用模式)。下面小固简单说明光伏在工商业应用的十种场景,供大家参考。
 
  一、医院
 
  据卫计委统计,截止2018年3月底,全国共有医院3.1万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5万个,乡镇卫生院3.7万个,村卫生室63.3万个,诊所(医务室)21.6万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2.0万个。
 
  医院作为能源消耗较高的公共服务机构,在未来的节能减排和降耗工作中面临很大的压力,积极探索绿色医院建设及发展模式,促进绿色建筑理念及节能降耗技术的科学运用尤为重要。
 
  二、学校
 
  截止2017年6月,全国高等学校有2914所,中小学近26万所,还有很多幼儿园、教育机构。学校天然具备安装光伏电站的优势:
 
  ① 电站建在学校屋顶,相当于一个大的科普基地;
 
  ② 学校拥有较广阔的屋顶,结构好,用电量稳定;
 
  ③ 学校运营稳定,产权清晰,融资相对容易。
 
  三、铁塔基站
 
  近期消息,有一家公司,将通过IPO融资100亿美元,创造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这家公司叫中国铁塔。
 
  据统计,中国铁塔集团拥有190余万个基站,通信基站数量多,分布范围广,而且必须保证一天24小时不断电。在没有接入分布式光伏,一旦遇到停电的情况,工作人员需要启动柴油发电机来保证临时供电,运维成本较高,如果加上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无论从实用性还是经济性方面,都具有极高的安装价值。
 
  小固解读:
 
  光伏板一般可以安装在设备间屋顶、周边空地、铁塔上;
 
  逆变器和汇流箱安装在设备间墙壁上。
 
  在天气状况良好时,基站将优先使用光伏系统所发的电;在阴雨等天气状况恶劣时,采用市电;天气不好又停电的情况下,才使用蓄电池当中的电。这样可以最大程度提高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四、高速公路(非路面)
 
  据悉,目前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3.1万公里,预计2020年达到15公里,光伏+高速公路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譬如山东、河北、湖北、江苏、浙江都有充分利用高速公路的空间资源,实现了光伏发电、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道路养护的有机融合的案例。将高速公路作为光伏发电的新载体,引领了光伏产业的新潮流,打造了绿色高速的新形象,为后来的智慧公路做了很好的铺垫。
 
  光伏一般安装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道路中间或两旁、隧道处或者直铺在公路上。
 
  小固解读:除了高速公路以外,飞机场、火车站、地铁站、汽车站也有不少光伏应用的案例。
 
  五、水厂(污水处理/净水厂)
 
  根据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累计超过4000座污水处理厂和近4000座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和自来水厂有着大面积的水处理水池,另外,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年均耗电量比较大,安装光伏后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光伏发电项目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屋顶、沉淀池、生化池和接触池等处在其上面加装太阳能光伏板有着得天独厚的空间优势。另外,多数污水厂是地方国有企业,业务持续性有保障。
 
  六、车棚/停车场
 
  光伏车棚是一种与建筑相结合最为简易可行的方式,光伏车棚具备遮阳挡雨、吸热性好,还可实现光(储)充一体,为新能源汽车、电瓶车提供清洁能源,在工业园区、商业区、医院、学校等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小固解读:
 
  光伏车棚,虽然在企业总体建设用地范围内,如果是不符合规划的,也必然是没有相关建设规划许可的,因而可能会被列为违章建筑。这种形式的光伏项目,对于投资企业来讲,是有投资风险的。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光储充的模式会越来越多,甚至走进了千家万户!
 
  七、光伏+旅游
 
  如今,“光伏+观光旅游”的发展模式非常火热,如农家乐、光伏生态公园、光伏小镇(结合农业或渔业)的案例不胜枚举;

  八、商场/超市
 
  商场有制冷/热、电梯、灯光等很多用电设备,属于高能耗场所,有些屋面比较宽裕,有些商场和超市还是连锁的;光伏板在屋顶可以起到隔热的效果,在夏天可以减少空调的耗电。

  九、物流中心/区域链
 
  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则消息,马云的菜鸟网络物流园区已在全国布局储备约2万余亩的土地,预计屋顶面积超过500万方,可利用面积达400余万平方米,预计可建电站规模超过300MW,而早在2017年3月,京东宣布为京东物流800万平方米屋顶建设800MW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消息就已震惊业界。除此之外,全国还有许许多多的物料中心和仓储中心。
 
  物流中心通过产业园区建设、新能源发展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打造“新能源、物流与电子商务”三大板块融合发展,构建一个集物流产业、新能源产业及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具有公共性、开放性的服务平台,实现对物流企业、新能源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及商贸企业的培植、孵化,形成独具特色的绿色商业生态圈。通过对生态圈内的企业实行物流、金融、采购、销售等供应链管理,打造共享、共赢、共生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
 
  十、工业厂房
 
  工业厂房是应用最广泛的、也是最多的工商业项目,工业厂房安装光伏电站可以利用闲置屋顶,盘活固定资产,节约峰值电费,余电上网增加企业收益,还可以促进节能减排,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如今,固德威逆变器已在数千个国内外工商业项目中得到应用。
 
  小固解读:
 
  ①投资前,要了解当地太阳能资源状况,屋顶资源状况(荷载、屋顶结构、朝向等),当地电价政策情况以及企业的用电情况。
 
  ② 了解企业的用电设备、配电设施及并网点等。
 
  总结
 
  以上是小固整理出来的工商业十大应用场景。尤其是第十条工业厂房项目,相对来说,拿到项目比较简单,收益也相对不错。
 
  光伏的应用是无处不在的,未来还会开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您还做过什么样的工商业项目,欢迎在留言区分享给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