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行业政策调整对气体行业的影响

日期:2018-07-12    来源:隆众资讯订阅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2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政策 光伏行业 气体行业 太阳能分析

  光伏政策调整无碍氩气需求,预计全年我国氩气需求保持2.2%-5.9%速度增长。
 
  5月31日,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收紧光伏电站投资节奏、加速光伏补贴退坡,同时鼓励竞争性招标,倒逼光伏企业提质增效。未来我国光伏行业将进入品质管理和结构优化阶段,行业末位公司经营难度加大,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龙头公司成长环境将得到优化。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迅速增长,2017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53.05GW。受此次政策收紧影响,预计2018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恐将下调。然而,考虑到2017年国内光伏装机硅片对氩气需求在全国氩气总需求中占比不足20%,除此之外的出口光伏硅片、不锈钢生产加工、电子等其它产业对氩气需求保持稳定增长,我们预计,全国国内氩气需求仍将保持2.2%-5.9%增长,景气度持续。
 
  综合考虑液氧、液氮、液氩,气体业务景气度有望维持高位。受钢铁行业盈利水平维持高位影响,我国氧气、氮气价格春节后实现大幅上涨。据统计,6月全国纳入统计的29个主要省份地区氧气均价达到1375元/吨,较去年同期增长90%,较年初增长97%。若以杭氧股份在各地产能计算的加权平均价格,则6月最新价格达1303元/吨,较去年同期增长88%,较年初增长100%。此外,氮气相比去年同期同样保持较大涨幅。综合考虑公司零售气体中的液氧、液氮、液氩,公司气体业务仍有望保持景气高位。杭氧股份打造综合性气体运营商,多样化气体布局熨平周期。
 
  随着公司完成从“单一装备制造商”向“工业气体综合运营服务商”的转型,其开发的气体产品种类日益丰富,且应用场景逐步多样化,形成了氧气、氮气、氩气、二氧化碳、稀有气体以及高纯度气体的供应能力。以杭氧目前多元化的气体种类、跨区域气体网点布局和综合性的业务体量,单一气价波动难以对公司业绩形成冲击。
 
  主要上下游对本行业的影响
 
  上游行业方面,空分设备、基础化学原料以及工业废气由于市场供应充足,能够获得稳定的供应,价格普遍比较稳定。随着“十三五”规划对环境保护以及工业废气排放目标的进一步明确,上游行业的供应将更加充足。
 
  下游行业方面,在《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的推动下,高端装备制造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极大地拓展了工业气体的应用领域,多晶硅、磁性材料、电子半导体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增长,为气体行业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我国“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进和技术进步,传统产业出于节能降耗的动因对工业气体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