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扶贫成为偏关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阳光”产业

日期:2018-07-12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2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收益 户用光伏 太阳能

  偏关县采取“集中式”、“村级联合式”、“户级分布式”三种发展模式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成为该县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阳光”工程。
 
  村级联合式电站。2016年偏关县在贺家山、大石洼两个村建设了两座400KW联村电站,总投资638.4万元,政府全额出资,电费收益直接到村,由村委会按县《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制定相应的收益分配方案,分配到户。目前,两座联村电站总发电量125万度,总收益110万元,惠及8个贫困村,每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惠及160户贫困户,每户增收约3500元。2018年该县又在天峰坪村、杨家岭村、桦林堡村、担水沟村建设了57 座村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22.3MW, 占地面积900 亩,总投资14691.24万元,惠及91个贫困村3376户贫困户,此次所建村级联合式电站采用“农光互补”的方式将光伏支架按架高3米建设,让贫困户既可享受光伏收益,也可在原用地耕作,极大地提高了农民收入。目前,57座村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3122万度,年收益约2341.5万元,惠及的贫困村每村集体经济年可收入5万元左右,可使贫困户每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户级分布式电站。从2016年开始,偏关县不断推进3KW户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覆盖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3KW屋顶分布式户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在市发改委备案9244户,目前已完成贷款6254户、安装5901 户,实际合闸并网发电3100户。户级分布式电站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发电640.4万度,累计收益480.2939万元。据该县扶贫部门介绍,户用光伏扶贫电站贫困户平均在前5年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后5年每年增收2000元以上,后10年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户级光伏扶贫电站正在成为偏关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的阳光工程。
 
  集中式电站。2018年,偏关县穆勒四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全额又出资建设了一座3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总投资2.25亿元、占地1281亩,目前也已并网发电,惠及全县49个非贫困村内1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