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夏天做好光伏电站运维 才能收获“滚烫”收益!

日期:2018-07-12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2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电站运维 光伏收益 太阳能百科

  炎炎夏日来临,太阳辐照强度不断增加,光伏电站高效运作的黄金时刻也随之而来。夏季阳光充足确实会让发电量有所提高,但气温高、湿度大、强降雨等恶劣天气相对频繁,也可能让光伏电站遭受的不良影响从而存在隐患。
 
  面对这些复杂情况,注意做好日常运维工作,才能真正保证光伏电站稳定发电,获得更高收益。
 
  预防高温对组件和逆变器造成影响
 
  在夏天高温情况下,组件背面温度可达70℃,组件中的电池工作结温接近100℃,过温会导致组件输出功率变少。因此,在组件安装已经固定的情况下,注意处理好周边环境,例如及时清理掉组件底部可能存在的杂草、杂物等,保持组件通风散热。
 
  逆变器自身在工作中会产生大量的热,因此散热设计尤为重要。高温天气对逆变器来说更是一大考验,正常工作时,逆变器内部元器件温度可能高达80多度。太阳暴晒更会加速逆变器内部器件的老化,过温还可能导致逆变器降额,影响系统发电量。
 
  因此,夏季逆变器运维需要特别注意:
 
  (1)处理好逆变器周边环境,保证逆变器通风,
 
  (2)让逆变器远离太阳暴晒区域,可以选择安装到组件底部或屋檐下,
 
  (3)对部分暴露在阳光下的逆变器顶部加装防雨散热盖板。
 
  预防雷雨天气对光伏系统造成的影响
 
  夏季多雷雨,对光伏系统运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雷雨天可能诱发线路短路,尤其是在排水比较差的平面屋顶或地面更易发生,雨水浸泡还可能导致线缆绝缘性能下降,导致逆变器报故障不能正常发电。因此,在阴雨天要做好项目排水,做好线缆接线检修工作。但切记要避免徒手对电气设备及线路进行检修,谨防触电。
 
  雷击还可能导致系统损坏甚至火灾风险。在光伏系统系统设计之初就应该充分考虑防雷问题。在夏季电站日常维护中也应该特别注意检查防雷设置的设备是否完好、线缆连接是否完整等相关情况。逆变器等设备的防雷接地、组件边框防雷接地孔连接,支架接地,配电箱防雷等情况也不容忽视。
 
  夏季树木生长导致的阴影遮挡
 
  阴影遮挡对光伏发电的影响小智一直有强调,阴影遮挡很容易导致热斑效应,严重影响光伏系统发电效率。
 
  部分电站安装在秋冬季节,树木、杂草等在枯萎期,不容易判断对电站是否有遮挡,而夏季草木繁盛后遮挡就容易出现。另外,夏季容易出现灰尘多、鸟类粪便多等情况,这都需要运维人员和安装家庭日常多多关注才能做到及时清理,保障高效发电。
 
  光伏发电虽不像火电需要持续的原料投入,但一次性安装以后仍需要专业细致的运维才能保证高发电、高收益。夏秋季节是发电黄金时段,也是风险频发季节。做好运维,预防雷雨、高温、阴影等带来的不良影响才能让发电收益更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