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太阳能竞赛访北京大学赛队:智能共享打造“光伏四合院”

日期:2018-07-11    来源:齐鲁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1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竞赛 智能共享 光伏四合院 光伏动态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为了这次比赛,我们筹备了近1年的时间,希望我们的设计理念和作品能够打动评委,取得好成绩。”7月6日,北京大学赛队领队张焱对记者说。
 
    此次比赛,北京大学赛队带来的作品名为“未名·SHU”。“未名”即北京大学标志之一未名湖,蕴含自由、民主的北大精神,“SHU”可以引申成书、塾、属、树等含义,代表共享、智能、舒适、创新的总设计理念。作品以“光伏四合院”形式呈现,是由4个或更多独立生活单元和一个共享中庭组成的智能房屋,具有语音交互等功能。房屋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利用高效光伏组件作为产能单元,在实现零能耗的同时保证舒适度。“四合院是中国北方一种传统合院式建筑。本次我们采用四合院的设计风格,体现了中国人开放、包容的思想,也顺应了当下对共享、社交的时代需求,这是我们最想呈现给大家的根本理念。 ”北京大学赛队运营负责人肖雅心说。
 
    基于零能耗、可循环的绿色房屋理念,北京大学赛队使用传热系数极低的门窗与建筑材料,提高房屋气密性,实现房屋整体热回收效率提升。在能源管理上采用智能微电网系统,将分布式发电、储能、能量转换、负荷等功能融于一身,一间房屋就是一个小型发供电系统。随着国内外对纯电动汽车的大力推广,汽车续航里程和动力电池密度不断提高,北京大学赛队利用汽车动力电池作为储能单元,将纯电动汽车转变成移动储能装置,不仅能保证用车出行,而且能实现对光伏系统削峰填谷、改变房屋能源结构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学赛队创新采用光伏景观与建筑一体化设计方式,现场安装3棵光伏树,将光伏发电系统与仿生树相结合,形成各种功能相组合的多用途发电装置,这在所有参赛队中独树一帜。“光伏树其实就是光伏的景观,能源的平台,既可以为人们休闲活动提供丰富的共享空间,也可以为城市提供绿色发展的电力能源,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北京大学赛队施工及安全负责人宋尚周解释道。“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代表了全世界最高水准,能参加这次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德州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曾经多次来这里调研,考察过太阳谷等光伏项目。德州新能源产业发展起步早、进步快,举办此次大赛体现了德州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生态城市,发展清洁高效能源技术的决心,我相信这次大赛会取得良好效果。 ”张焱说。
 
    记者董建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