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特斯拉压缩太阳能业务,在美9个州关闭12个太阳能设施

日期:2018-07-10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分析

       电动汽车制造巨头特斯拉(Tesla)继近期裁员之后,又大规模收缩太阳能业务。美国CNBC新闻网援引3份特斯拉内部文件以及7位现任和前任特斯拉员工的消息称,特斯拉不仅将关闭美国9个州的12个太阳能设施,还结束了与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公司家得宝(Home Depot)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特斯拉将关闭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马里兰州、新泽西州、德克萨斯州、纽约州、新罕布什尔州、康涅狄格州、亚利桑那州和特拉华州的12个太阳能设施,这些设施都是特斯拉旗下太阳能安装和销售公司SolarCity的一部分。另有消息称,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和犹他州太阳能部门电话中心已有数十位客服员遭解雇,部分面临关厂的员工会被调到其它工作地点。

有分析师指出,从长期来看,特斯拉的太阳能和储能电池业务几乎可与汽车业务比肩,但两年前收购SolarCity的正面影响显然没有发挥出来。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十分质疑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战略,并称收购SolarCity之后反而缩减太阳能业务,只能说明收购案并不成功。

两年前,特斯拉斥资2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曾引发巨大争议。这笔收购不仅没有让SolarCity 事业更上一层楼,反而将后者出货量从253兆瓦拉至76兆瓦,同时还裁减了数千名员工。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安装了76兆瓦的太阳能系统,较2016年同期的200兆瓦明显下滑。其实,SolarCity一直是非不断,一方面其创始人是特斯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堂兄;另一方面,其被特斯拉收购前还背负着64亿美元的债务,这对烧钱严重的特斯拉无疑又是一大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对特斯拉结束与家得宝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始料未及,因为双方在2月时还计划扩大合作规模。路透社消息称,尽管太阳能板销售是特斯拉太阳能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与家得宝的合作成本过高,加上打算将SolarCity打造成高端品牌,因此终止合作是最合适的决定。

马斯克表示:“除了全公司范围内进行重组,我们还决定不再与家得宝续签销售合作协议,以专注于在特斯拉商店和网站销售太阳能。大部分在家得宝工作的特斯拉员工将有机会搬到特斯拉零售店工作。事实上,我们的零售商店是美国零售商店中人流量最高的。”

事实上,特斯拉与家得宝的合作为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贡献了约一半的销售额。这一合作关系促使特斯拉可以在约800家商店进行太阳能产品销售,结束合作关系之后,特斯拉将专注在自家商店销售。目前,特斯拉在美国共有109家零售店及网店,打算在其中的90家销售太阳能产品。此外,特斯拉还停止了挨家挨户的销售模式,这曾经是SolarCity最成功的接触新客户的方式之一。

行业调研机构GTM Research指出,特斯拉和家得宝的这种第三方零售合作伙伴关系,是销售太阳能产品最昂贵的方式之一,因为零售商在每次销售中都要收取销售分成。通过像家得宝等商店销售太阳能系统,每套系统可高达7000美元,相比之下美国行业平均水平为每套系统4000美元。

对于特斯拉结束合作的决定,家得宝发言人Stephen Holmes表示,其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将持续到今年底,未来家得宝将继续与特斯拉的竞争对手Sunrun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