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新政后分布式开发商、供应商如何生存?古瑞瓦特、三晶、晴天等企业代表现场支招!

日期:2018-07-10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0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古瑞瓦特 晴天科技 三晶电气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

  (国际能源网记者根据会议演讲言论成稿,未经相关大佬审阅)
 
  7月7-9日,2018光伏领袖峰会-黄山光伏大会二十年纪念论坛在黄山举行,9日上午,在主题为“中国光伏产业的质量时代”的分论坛上,举办了针对分布式开发商的圆桌对话,议题为“分布式开发商,接下来如何应对激烈竞争中的市场,如何在市场夹缝中守住底线。”
 
  分布式光伏和户用光伏是民生工程,其质量关系到我们老百姓生命财产的安全。该圆桌论坛的主持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吕芳表示,531之后,分布式光伏和户用光伏又面临新的考验,价格会越来越低,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分布式开发商和供应商怎么在激烈竞争中守住底线?在531之后,有的企业有一些模式上的创新。在创新当中,怎么能够在价格上有进一步的优势?在质量方面还有什么看家本领?
 
 
  圆桌论坛对话嘉宾: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何继江、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张彦虎、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张利霞、广东晴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陈莎、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欧阳家淦以及索比光伏曹宇。

  分布式模式创新 应对激烈市场竞争
 
  阳光电源最近做分布式,开展了一个“三人行”的活动,在活动当中,体现出阳光的技术创新及质量方面的信念。阳光电源张彦虎介绍到,阳光电源在新政之前是面向EPC,面向我们终端投资者所开展一项技术分享的任务,推广活动。想通过这个推广活动把优质高质量产品推向更多的EPC朋友。新政出来之后,我们的研发、创新投入,只会增加,不会降低;市场推广费用也不会压缩。此外,在地面推广活动中,无论是EPC项目也好,,我们面向真正的C端也好,我们也在做一些赋能的工作,帮助他们坚守,增强对当前市场的信心,为未来分布式反弹做好充分的准备。
 
  吕芳表示,在分布式光伏以及户用光伏的安装运营质量方面,有时候发现的问题触目惊心,组件存在隐患居多,包括安全隐患,触电隐患,火灾隐患也有,非常危险,分布式和户用光伏到底应该怎么去维护质量,这也是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
 
  2017年,我们大概走访了200家光伏电站,也发现了很多问题,而且看到户用市场在不断进步。一般老百姓装上以后,要至少3个月才能知道它的好坏。曹宇表示,可3个月时间之后,这家企业很可能就找不到了。据统计,安装公司的平均寿命是0.5年,经销商的寿命甚至只有几个月。分布式到底应该怎么去维护这个质量。目前,行业推出了标杆电站机制。老百姓可以与当地标杆电站做对比,同一地区,基本上发电量与屋顶朝向都是一致的。我们这次走访了10家标杆电站,发现在江苏,浙江,安徽,山东这些地方还可以。
 
  公司上下统一思想,心态很重要
 
  晴天太阳能科技陈莎介绍到,6月1号新政出来当晚,公司几位高层开会,最后决定上新产品,并且把文件下发,第二天启动新产品。现阶段,工商业整体发电量消纳比较高,达到95%以上,去补贴情况接近6年回本,如果加上补贴就是锦上添花了。所以现在在低压中小工商业一侧,我们压力比较小。但是户用这块,如果补贴,分布式细则没有特别明确,压力还是比较大。同时,老百姓也很难接受并理解,政策的不确定性为户用经销商的爱来极大冲击。
 
  目前我们在户用方面,整个体系下调,降价不能降质量。目前的市场压力还是很大。在531之后,整体业务没有特别明显的下滑。一个核心的原因是因为我们都是直营公司。531新政出台的6月1日连续8天都在开会,陈莎表示,开会唯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所有的经营者、管理者内心的心态不要出现极端动摇。
 
  第一点至关重要,上下统一思想,快速达成共识;有时候要主动出击,与当地发改委、电网公司做主动对接;第二点,主动对接会让电网公司等了解到公司是积极在应对,从国家层面讲,他们更懂得国家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大势所趋。第三点,在这个阶段当中,心态很重要,心态上的转变很大程度上决定你的做法。陈莎强调,我们发现有太多的空间可以去精细化管理,每一个细节都会让我们走得更容易一些。
 
  营销模式创新 走过难关
 
  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需要上下游抱团取暖。在所有过程当中要做到极致,进一步控制成本。古瑞瓦特张利霞表示,光伏企业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是降低成本。系统成本的下降是必然趋势,光伏系统的成本下降,是安装成本、销售成本的控制。降低价格,提升质量的,首先要有足够的量去支撑成本控制,所以市场的培育始终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推广方面还是不能停,我们要走过这个难关。
 
  第二是促进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必要的研发人才,加大研发设备的投入。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必须依靠增加研发投入。在产品本身质量提升方面,古瑞瓦特研发部有200人,每天70-80%的下班都是10点以后,周六也要加班,优秀人才做质量控制。逆变器产品的品质和质量都不能牺牲,成本必须得下降。同时,通过营销模式创新,进一步市场培育,确保分布式领域还有一些相应的项目可做。比如:户用算投资收益确实比较困难,但是工商业项目还是有很大开发空间。在营销推广方面,我们有群英会、精英俱乐部,在当前市场比较寒冷的情况下,群英会不会减。精英俱乐部对客户进行宣导,讲解工商业收益模型,持续给客户推广,不断的培训我们的渠道客户和老百姓的意识,以及工商业主和工业园区老板的意识,一定要让老百姓接受新能源的理念。
 
  第三是渠道的保留。上游企业一定要去给下游经销商做一些宣导,引导经销商做好光伏相关项目,比如“光伏+”的项目,让他们持续留在这个行业或者周边。在市场需求提升起来的时候,我们的客户还可以继续留在光伏行业,这也是比较重要的。
 
  协同共享模式:用逆变器提供供电、供水等综合性服务
 
  三晶电气做事情是保持这个行业的温度,这个行业不能凉下来,行业龙头企业在这个时候有一定行业的责任感。他们需要做一些公益的事情维持这个市场的必要的温度。三晶电气欧阳家淦认为,分布式模式有一些共享的模式。
 
  欧阳家淦说,逆变器成本空间相对有限。更多的,现在因为逆变器供应链,由大量电子电器供应链决定,大家看到去年到今年,其实电子电器供应链呈现上涨趋势。而我们最简单电阻,电容,基本上是五倍,十倍增长。逆变器降本角度来讲,有10%左右的空间。
 
  531之前,户用领域逆变器竞争非常激烈。毛利率在13%左右。在这样加剧下,逆变器企业怎么还能够维持健康的发展。2018年下半年竞争更加激烈。三晶面临不断下滑的毛利,如何能够依然健康持续的发展。我想就是因为协同。必须通过硬件低毛利获得其他方面的收益,这是为什么做金太阳原因,拓展金太阳平台,最早做监控,现在做运维。从最早做线下推广,到现在做全电站。我们实际上在不断的逼近我们想要的商业模式,最终我们电站几分钱交给金太阳,进行集中托管。
 
  很多电站交给谁来处理?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金太阳是我们利润来源,从我们增值流量服务,到我们现在的一些保险业,会跟客户做集中的交流、撮合。企业面对市场无非两种服务模式,第一种是为客户提供综合性产品服务,第二种是用一种产品为多个客户提供服务。所以我们设想必须要为家庭用户和工商业客户做综合性服务。什么叫做综合性,发电器是发电问题,储电有储能问题,用电侧还有供水系统,节能改造的逆变器。通过这样连接,连接更多家庭用户。我们实际上在供水,用电还是很小,但是农村供水系统,有的打口井,形成自己的供水系统,这是农村客户。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成本的问题。总体来讲,就是协同,这是运维模式的挑战。但是我们认为具有一定商业逻辑核心的东西。
 
  分布式商业模式创新:用互联网方式降低成本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何继江强调,扶贫和户用是容易扶持的,因为这里面有几毛钱补贴在里面,商业模式在里面就有很多创新的搞法。
 
  他表示,户用指标跟扶贫差别在哪里,假定能源局或者财政部给你1GW指标,该怎么分。再有一个挑战就是,户用市场和经销商队伍要做迅速调整。调整到工商业,因为工商业这块基本上是平价的。现在中国300多个城市,里面有多少城市可以实现平价的,这是比较乐观的。
 
  如果确定经销商在一段时间内要高度依赖工商业市场,就涉及几个问题,怎么增加规模,降低成本,还有保证质量。用传统家电营销模式做光伏可能还是有待改进。在互联网时代,需要换一些思路来做事。
 
  首先是用互联网方法降低成本,让最容易或者最可能的客户信息到我们这里来,这样成本降低了,单位有没有房顶,多大,单位用电量是多少,通过互联网方法把这些信息分享,这是互联网方法降低市场推广成本。
 
  其次,用互联网方法降低系统的设计和建设成本,用一个类似于滴滴电工这样平台,让那些爬到楼顶上做初步勘察的人做这个事情,就可以降低成本。同时,用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管理方法,降低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
 
  分布式商业模式创新:光伏能源合作社
 
  未来,光伏用户要跟当地的居民、当地的居委会结合。把光伏作为能源合作社,让当地社区参与到这件事情当中来,才能解决距离的问题,人员的问题,电工的问题。
 
  光伏的分布式发电能够就近带给工商业用户,付给电网公司过网费用,不光中小型工商业具备效应,大工商业也具有效应。这块模型不复杂,就是过网费怎么核算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出了三个文件,关于原则方法,配电价格差价。这件事情很重要,希望取得突破,何继江总结道。
 
  还有一个就是零散式的光伏,还有空间就是做区块连,把分散的发电,分享给系统。这样的话,保证整个数据系统的质量,保证交易的质量和便捷性,这样能够带来更多的收益。这方面可能性和路径是有的,估计道路也比较长。
 
  抱团取暖,走过行业周期
 
  现在阻力非常大,但嘉宾们都表现出坚定的信心。很多上网交易试点被暂停,他们希望,一扇门面关上,有更多窗户陆陆续续打开。困难是暂时的,只要行业同仁坚定下来,一定能够看到更好的未来。他们发出感慨:“试看未来之配电网,有阳光处必有我光伏,”“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嘉宾们认为,要抱团取暖,艰苦奋斗。他们认为,“我们对行业的信心应该是最重的。”真正想做好电站,行业应多一点的正规军。像晴天科技,通过一个完整的系统,让普通人把一些电站做得很好,这是行业最需要的。
 
  最后,陈莎表示:“我觉得此刻光伏人特别需要懂得拥有,需要懂得分享。我们今天光伏行业真的很难,想想老前辈,我们今天为什么坐在这里,因为20年前有这样缘分,20年后我们有这样的缘分。”她说,昨天看了步履蹒跚,两鬓斑白的老光伏人,他们应该很爱光伏行业。我们无数人打拼下来光伏土壤当中,我们应该懂得我们拥有了什么。当然,我们也应该懂得,我们应该分享,可能这个行业当中,尤其是此刻这个阶段,我们需要抱团去年帮助别人,共同努力维护这个市场健康发展,我们需要引发大家,带领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共同抱团取暖,共同相互鼓励,走过这个行业周期,春天一定会非常的美妙,可是这个冬天怎么过,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任何一个人的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在这个周期当中,在这个坎坷当中我们如何渡过,机会主义者可能看到没有钱赚就走了,真正热爱这个行业的一定会坚守,一定坚韧不拔,我们相信,行业同仁共同努力一定会渡过这个行业周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