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边开车边充电的“光伏高速公路”在济南建成,中国又一次领跑世界!

日期:2018-07-10    来源:扬子智服每日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0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高速公路 济南 太阳能建筑

电动汽车,可能是目前最火的汽车概念了,几乎所有汽车业大佬们都将其挂在嘴边。

 

 

今年11月,特斯拉宣布正在与上海市政府商谈关于投资90亿美元,在上海保税区建造特斯拉的第一个海外工厂的事宜。

 

 

但是与全球产量最大的四大汽车公司的电动车计划相比,特斯拉算是小打小闹了。

德国大众宣布已经开始一项投资840亿美元的电动车计划,预计到2030年会推出30个电动车型号,预算中的600亿美元将用于研发电池生产。

 

 

日本丰田也宣布开始研发纯电动汽车,2020年左右即可上市,与之合作的是马自达和电装株式会社。

日产则与三菱、雷诺共同投入210亿美元,用于推出8款纯电动汽车和12款混合动力车。

美国通用早在2005年就开始研发电动汽车,到2009年宣布增加178亿美元用于电动车生产,预计到2020年会推出10款新能源汽车。

 

 

其它汽车厂商也都不约而同地密集宣布投资电动汽车领域,包括捷豹和保时捷等豪华汽车品牌。

 

 

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的市场持续火爆,比燃油车更低廉的使用成本和高额的政府补贴,再加上许多中国城市推出的“赠送新能源车号牌、上高架无限制”等优惠政策,使得新能源汽车的前景似乎一片大好。

 

 

但是,高高兴兴买到新能源车的车主们很快就发现,买车容易、用车难。

 

 

由于基础设施配置的不足,大多数中国城市严重缺少用于新能源车的充电桩,就算上海市这样充电桩比例数据达到1.7:1的城市,车主也常常遇到“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桩,却发现被燃油车占着呢”的窘境。

 

 

还有许多的充电桩无法使用,有些是充电协议不兼容,有些是被人为损坏。

 

 

“充电难”已经成为严重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问题。

能不能生产出一边跑一边充电的汽车呢?这是个好主意!

2016年7月,致力于研发光伏薄膜发电的汉能公司推出四款采用薄膜太阳能技术的电动汽车,根据市场定位不同分别命名为:

 

 

简约型Hanergy Solar O

 

 

常规家用型Hanergy Solar A

 

 

超长豪华型Hanergy Solar L

 

 

运动型跑车Hanergy Solar R

汉能公司介绍说,这四款太阳能动力汽车在阳光下照射5小时就可以驱动行驶80公里左右,但是这仅仅是理论数据,实际效果还有待验证。

2017年2月,丰田在日本市场发布了普锐斯PHV插电版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亮点是车顶安装了一大块太阳能电池板

 

 

普锐斯PHV在纯电动模式下的最高速度达到135公里/小时,续航里程为60公里,基本满足城市通勤的需要,而且完全没有能源费用。

 

 

但是,这款普锐斯售价高达26万元人民币,而且,将昂贵易碎的太阳能电池板装在车顶,似乎并不安全,同时它还有个最大的问题:不符合美国的汽车安全规定,所以无法在美国销售。

 

 

正是因为无法通过美国“汽车撞击安全测试”,马斯克放弃了给特斯拉Model 3型电动汽车加装太阳能充电板的打算。

那么,有没有办法解决汽车安全和太阳能充电的双重难题呢?

早在2006年,一对美国爱荷华州的Brushaw夫妇就提出了“太阳能公路”的理论,他们的想法是:将太阳能电池板铺设在公路上,以达到汽车从上面开过同时就能充电的效果。

2014年,他们注册成立了公司,并且与美国密苏里州的运输部门合作,在著名的美国66号公路(风光秀丽的美国“母亲公路”,已经于1985年停止使用)的一小段人行道上铺设六边形嵌入式多功能太阳能电池板。

 

 

这些内置LED灯的太阳能面板可以为司机照明、指示方向,内部还配有发热元件,可以防止路面结冰,他们的远期目标,是实现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功能。

 

 

但是很快,他们的做法就因为高成本和低产出而遭到了嘲笑,最终停止于试验阶段。

2017年12月22日,美国著名科技杂志《大众机械》刊登文章说“在太阳能公路的领域,中国人再一次超越了我们”!

 

 

原来是山东济南市正在修建的一条2公里长的太阳能公路引起了外媒的关注。

这条公路位于济南的南外环高速路段,采用了与美国的“太阳能公路”截然不同的施工方法,中国的工程师们使用了三层材料,最上层,也就是公路路面,是一层触感与沥青路面类似的透明混凝土,中间层是太阳能电池板,而最下层是一条隔离带,确保土壤不会干扰上层材料。

 

 

太阳能公路的路面可以承受中型卡车的通行,试点期间,它将为周边的城镇提供电力,而且可以使路面在冬季自动化融雪除冰,未来,中国的工程师们希望这种公路可以为行驶在路面上的电动汽车提供无线充电功能。

 

 

据了解,这条长度为2公里的太阳能公路施工已接近尾声,预计年底将竣工通车,届时,将验证“光伏高速公路”的可行性和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